新浪财经

暴跌原因:内忧外患连阴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5:17 证券日报

  暴跌之后:A股投资价值更加合理

  大盘指标股的杀跌是推动本轮行情下跌的主要群体,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短期跌幅巨大和相对价值显现成为该群体当前的主要特点,这意味着该群体跌势临近尾声,市场趋势有望逐步走好。而且本轮下跌行情是在我国经济增长稳定而持续的大背景中出现的。回想10年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并没有阻挡国内A股市场的牛市步伐,1997年股市大涨,1998年只不过是高位整理而已。而如今,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和成果,足以让我们的金融市场更加稳定。在此,我们依然坚持2008年的A股行情只不过是牛市征途中的缓冲期,并不是牛转熊的开始。

  首先,A股牛市一路走来最基本的支撑就是价值投资,然而这种大跌和大涨也可能会让价值投资者陷入盲区。笔者曾经作个一个统计,沪深300指数在4500点一带对应2008年26倍左右PE,目前4.14%的利率水平对应24倍的合理水平,即便再有一次加息,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也在20-25倍一带,而目前沪深300指数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市盈率分别为32倍、24倍和20倍。我们一直认为30倍市盈率基本符合中国股市现状,目前市场基于2008年市盈率已经回落到24倍,已经是合理期间的下端位置。如果股价再跌,那自然意味着相对投资价值更加明显。

  考虑到研究机构对上市公司盈利偏高的预测,目前市场基于2008年收益的市盈率应该会在25倍附近。假定出现极端的情况,市场再度下挫20%,这将使得A股2008年、2009年市盈率将分别为20倍和16.7倍。应该说,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不会太大,因此,沪综指不大可能跌到3600点的位置去。当然,尽管目前市场估值与公司基本面的情况基本吻合,但股市的弹性可能使得最终的调整极限超出目前合理估值区域。

  其次,不会出现“双杀”的局面。所谓“双杀”是指市盈率和每股收益同时回落的情形,这种情形往往出现在熊市的阶段中。“双杀”的出现,会令市场整体下跌达到75%(市盈率和每股收益同时下跌5成的情况下),甚至更多。但是从整体来看,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在2008年、2009年不会出现收益回落的情况,这就使得市场的调整最多局限于市盈率的理性回归,如从50倍左右的市盈率回落到30倍左右。

  核心蓝筹股:必将起到中流砥柱作用

  大盘蓝筹股是中国股市健康稳定发展的磐石,近年来我国致力于证券市场建设的主要举措,就是让大型H股回归A股,让国有大型企业在A股上市。随着这些大盘股计入指数,目前沪深300的成份股占两市所有个股权重已经超过70%。在沪深300成份股中,前10只、20只、30只、50只、100只个股占成份指数的权重分别为25%、37%、45%、55%和72%,而前100只个股在所有A股中的权重占比已经达到50%左右,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沪深300成份股中前100只个股已经成为两市绝对的主力军。

  另外,从企业利润贡献看,沪深300成份股2007年三季度净利润综合占两市A股上市公司利润的60%以上,其中石油、钢铁、电力、银行、保险等大型国企占比更加突出。在对2008年业绩利润增长预期中,我们认为考虑两税合并等因素,企业利润增长同比将达到40%以上,这其中大型企业的增长将更加稳健。显而易见,大盘股在中国股市的前进道路上无疑将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所以,在这些个股大跌之后,我们应该幸喜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到相对低位,投资价值更加突出了。

  从后市走势而言,随着次贷危机带来的负面冲击被市场逐渐消化,加上良好的年报业绩表现,以及两会的政策预期和奥运因素的推动,深沪大盘逐步走出当前的窘境完全值得投资者期待。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