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跌原因:内忧外患连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5:17 证券日报

  中国股市在憨态可掬的猪年就要结束的时候,却遭遇了暴雪中的狂跌,让投资者痛苦和焦虑,即将到来的阴历火鼠年能否浴火重生?

  □ 特约撰稿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暴跌原因:内忧外患连阴雨

  目前的中国股市可谓“内忧外患”。随着花旗、美林曝出巨额亏损后,美国次贷危机已远远超出了市场原先的想象,加之法国兴业银行惊曝交易员违规令银行损失71.4 亿美元,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已升级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使国际股市遭遇重创。1月22日美联储紧急降息给市场以短暂安慰,但同时也被市场理解为经济衰退的信号;30日美联储再次降息、经济刺激方案获得通过,以及全球股市出现回稳迹象等促使A股市场外部环境转好。但就在投资者的信心有点恢复的时候,中国又偏偏了出现了50年不遇的雪灾!在“外患”和罕见雪灾的触动下,上证综指近10个交易日下跌千余点,市值损失上万亿元。市场对原先已有预期的2008年出口增速下降和物价高企的担扰进一步加剧,投资者脆弱的信心进一步被打击。从成交量来看,沪市成交额创出4天下跌之最,意味着投资者恐慌达到了极致。投资者纷纷绝望的同时,不由自主地会把目光瞄向我们的政策面。

  政策面:寒冬里吹来暖暖的风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从国际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升级,美联储加速减息,全球经济进入衰退;从国内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已连续五个月下降,雪灾也可能造就宏调降压的条件。另外,据商务部数据,去年一直急涨的猪肉价,在连续上涨16周后,上周终于回落0.3%。这是否因为猪肉价高涨,吸引更多农民养猪,使供应增加令价格回落还未可料,但若回落势头可持续,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也将得到一定缓解,相信又是另一项宏调可以放松的有利条件。因此,无论从国内外环境来看,宏观调控放松的可能性都在加大。恐慌暴跌后市场最缺的就是信心,悄然回暖的政策信号,将使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另外,我们认为,保持股市稳定发展对当前经济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股市的稳定向上发展,可以吸纳大量过剩流动性,对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有好处。如果当前股市出现暴跌甚至发生股灾,那么,对当前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股市吸纳的大量流动性必然会一方面流向储蓄、其他理财产品,另一方面流向房地产以及其他商品上面,必将推动房地产价格以及物价继续走高。因此,国家有必要建设好股市,防止股市的大起大落,使股市成为良好的投资资金与消费资金的蓄水池,较好地吸纳当前过剩的流动性。

  1月中旬,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了24字方针和八方面重点工作,明确了2008 年证券市场的政策取向。总体看来,证券监管部门的工作在股改之后虽然是千头万绪,但还是体现了务实的精神。与2007 年强烈的要推进创新不同,尚福林的讲话让我们感到,2008 年夯实基础已被摆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股市调整的过程,将是其浴火重生的过程!

  资金面:央行加大注资力度

  中央层面的政策放开,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在放松。据路透社称,一名央行官员表示对之前过紧货币政策及加息推跌股市已感到后悔,因为现时多次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累积的效应逐步显现,企业在偿还贷款时感到压力,影响日常运作,而股市持续下跌亦不利大量国企改革及上市。我们注意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周四讲话时预计,1月CPI会与去年12月大体相同,或略有波动。目前来看我国通胀压力不减,实际利率依然为负,理论上央行仍有继续加息的必要。但是当前我国1年定存和1年央票利率都已经大幅高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而且美联储今年上半年还可能继续降息,即使不考虑人民币升值,投资人民币也可以相对于美元获得正的利差收益。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央行对于加息必然会做更多、更谨慎的考虑。再加上此前央行担心紧缩过度的言论,我们认为近期加息可能性很小。

  中国人民银行1月31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及时掌握降雪天气对本地现金供应的影响,确保现金供应不受天气的影响。同日,央行紧急下发《关于抗御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做好金融服务工作通知》,要求加大对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尽快下达安排一季度分支机构贷款指导计划,保证符合条件的贷款及时发放到位。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月到期央票和正回购量达到10860亿元,为单月最大释放资金规模。面对这笔释放的天量资金,央行经过大力度对冲后,还是向市场净投放了近3900亿元资金,创下了单月资金投放最高纪录。在当月的公开市场操作过程中,由于7天回购的滚动操作,又使到期的资金量动态上升至18340亿元。而央行通过新发央票和正回购量,合计回笼资金12510亿元。这样,本周公开市场为净投放5830亿元资金。除了公开市场的常规操作,上月央行又动用了准备金率以对冲到期资金,对冲了约2000亿元的资金。虽然准备金率上调使投放的资金量降至4000亿元以内,但还是创了单月历史纪录。而这笔巨量资金的投放,则将使得春节长假前市场资金供给相当充裕。

  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及严厉的宏观调控是否仍有必要并继续实施,在当前来看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总体来说,当前回暖的政策风对A股市场人气的逐步恢复将有所帮助。而从盘面上看,尽管收盘沪综指年线告失,但我们认为,短暂失守并不代表有效破位,在消化了恐慌性杀跌的心理压力后,如果政策面预期能够出现一定的明朗,A股市场恢复生机的可能性很大。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