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争抢业绩蛋糕还是回避股市不确定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50 经济参考报

争抢业绩蛋糕还是回避股市不确定性(2)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内部隐患也并未彻底消除。最近公布的去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当月CPI高达6.5%,此前有市场人士预期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会有所松动,但这一数据降低了这种可能性。在通货膨胀的威胁下,A股市场的政策导向将依然是以“挤泡沫”为主,因此本轮调整中管理层基本未出台大的利好措施,在这种信号影响下,目前不少机构继续趋于谨慎,外围资金的入场脚步没有加速迹象。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的前景不明,依然对于市场呈现出负面作用。同时,人们对大小非加快减持的担忧有所增加,2008年2月、3月、8月、10月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其中2到3月占解禁总量的30%。另外,到目前为止,720多只股票跌回去年“5·30”前的水平,投资者的信心在短时间之内很难恢复。

  “中国股市的牛市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才刚刚开始。”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如此认为。他说,2008年中国股市仍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市场应当在慢牛行情中吸收和消化市场泡沫。

  高善文强调,快牛将转化成慢牛,并不表示这是中国股市崩盘的开始,而且目前中国股市趋势性的下降还没有见到。

  减仓操作: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机会

  与往年不同的是,到目前为止,投资者期盼的年报行情并未如期而至。今年影响年报行情的因素内外皆有,除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之外,单从年报披露情况看,与往年相比,率先披露年报的ST和*ST公司过多,也是阻碍年报行情展开的重要因素。

  “年报行情仍将是年后的市场热点。”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对此表示。年报行情引领股指高低起伏的关键仍然在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从此前上市公司陆续公布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看,2007年多半公司都实现了净利润的高增长,因此支撑本轮年报行情的基础还在。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不少分析师透露,一些个股由于其所处行业的特殊性,业绩主要体现在四季度,导致三季报业绩平平,年报业绩却十分抢眼,一旦其优异年报公布,往往会带来股价的大幅飙升。这样的品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地产股,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结算大多在第四季度,前三季度业绩不佳并不代表整体收益不理想,投资者可以从中寻找短线品种;另一类是年终债务或股权重组的品种,一些上市公司经营困难重重,但地方政府和银行受利益驱动,不愿意上市公司退市,年报公布前往往是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的高发期,此类品种也有一定的表现机会。

  广发证券分析师则认为,由于2008年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主流股票品种显然受到更多压力。而较少受到紧缩政策影响的中小盘股票表现活跃。资金结构的改变也是近期农业股及创投概念连续走强的背景因素。这种风格转变是中期性质,中小盘股仍有继续表现的机会。其中农业,创投及高成长的中小板个股是关注的核心区域,建议寻找目前并没有大幅炒高股价的股票。

  专家建议,在今年环境特殊的年报行情中,除了要选好品种之外,参与行情的仓位也是投资者应该高度注意的。由于大盘中线技术走势尚不明朗,基本面内忧外患因素仍然存在,目前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控制在半仓或者半仓以下操作。投资者半仓的好处有两点,一是可以降低大盘变盘的风险,进退自如,二是留有现金把握跌出来的机会,在下影线中求得利润。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