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忧外患促大跌 A股反转仍需看周边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20:21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再融资和周边市场的影响,让A股市场变得更加脆弱。在其未来的走势不明朗背景下,投资者最好选择“静观其变”或者“逢高减持”  

  A股下跌的幅度似乎超出了投资者的想象空间。

  1月21日,A股出现了“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延续了上周的下跌指数,暴跌266点,在击破5000点之后收盘于4914点。

  第二天继续上演暴跌的故事。沪指以4818开盘,往下冲破了4777点、4600点,最终收于4559点,大跌354点,以7.22%的跌幅成为半年来的最大跌幅,两市近千只股票出现了跌停。其中,中国平安(SH.601318)连续两天跌停,受此拖累,其他金融板块也表现不佳,成为领跌的主力,而石化、钢铁等公司股票也大跌。

  A股的急速下跌加剧了投资者的疑虑。未来市场将怎样走?投资者该如何操作?这将牵动投资者的神经。

  内忧外患

  内力和外力的共同作用推动了A股的大跌。

  内因则来自资金面的压力。在周一出现大跌之后,“近期新股发行的加速加上中国平安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的推出,使得市场扩容压力突现。”东方证券星期二的晨会报告如是指出。

  在本周一,中国平安公布了其融资计划,拟向市场发行不超过12亿股和不超过412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按照平安上周五98.21元/股的收盘价,其融资额达到了1600亿元。

  这还不是全部。

  周一,中国第二大的煤炭能源公司中国能源也公布了招股书,拟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此外,已经过会的紫金矿业和即将过会的中国铁建均是近期内较大的IPO融资项目。

  外因则是周边上市的表现难以尽如人意。“这主要是周边市场的影响。”西南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刚向记者强调。

  此外,上周三晚间,中国人民银行还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进一步收缩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由于受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及美林、花旗等金融巨头在次级贷中的巨额亏损,美国股市在上周就出现了大幅下降,而A股周边的走势也乏善可陈。在A股本周头两天的大跌中,港股恒生指数也分别下跌了1384点和2031点,幅度为5.49%和8.65%。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