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00只A股跌停考验牛市下半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800只A股跌停考验牛市下半场

  本报记者 刘诗颖 

  如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所说,市场先生患有狂躁症和抑郁症,经常会出现举止反常的行为。

  1月22日,A股市场延续了市场先生近期持续的低迷,上证指数当日暴跌354.68点,下跌幅度高达7.22%,随着大盘跌破一个个心理关口,个股出现了大面积恐慌性杀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最终报收于4559.75点。两市跌停个股超过800家。

  这只是近期一次次暴跌的延续。在过去一周时间里,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6%。12月中旬以来的反弹成果被侵吞殆尽。 

  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朱戈宇表示,这两天市场有些反应过度。他认为市场的急跌、暴跌反倒给寻找投资标的提供了好的机会。

  同样乐观的机构不在少数。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多数基金公司的仓位都在70%以上,此番暴跌公募基金很少去推波助澜。

  也有悲观者。某创新类券商自营部负责人表示,市场暴跌的根源在于前期炒作严重,不少公司的股价严重偏离了基本面。在泡沫远没有挤干净的市场中,判断底部非常困难。他悲观地认为,从998点起步的这轮行情已经基本终结,以后只会有力度不等的反弹。

  而招商证券在前一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长期牛市由单边上扬阶段进入宽幅震荡阶段》中称,始于05年11月至今的长期上升通道下轨(以对数坐标表示)是本轮牛市极其重要的生命线。今日的下跌正式击穿了这条生命线,“促使我们在长期强烈看多之后重新评估市场的中长期运行趋势”,该报告认为,从技术而言长期上升通道的击穿意味着主升浪已经充分演绎,在外部冲击和内部调控压制之下,市场将由单边上扬阶段进入宽幅震荡阶段。

  调整还是终结?市场的参与者之中充斥着观点迥异的激辩。

  就在记者截稿前,为应对因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引发全球性股市动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降息0.75个百分点,利率水平从目前的4.25%降到3.50%。 

  内外普跌

  无庸置疑,次级债阴云下的美国经济如同蝴蝶的翅膀,给大洋彼岸的A股市场带来激烈震荡。

  就在上周,美国股市在经济疲弱与企业财报的多重利空下出现重挫,受美欧股市连日下跌影响,香港恒生指数周一开盘下跌700点,跌幅超过5%。此后,港股以每日下跌千点以上的速度高台跳水。

  截至1月22日收盘,恒生指数收盘于21757点,距离31958的阶段高点,跌幅在30%以上。一度风光无限的恒生国企指数跌幅竟高达50%。

  长江证券投资总监肖明表示,港股走低极大拖累了A股权重股走势。这是近期A股市场暴跌的重要原因。

  香港市场重挫后,H股和A股间的价差越来越大,中国国航中国铝业这样的周期性行业的差价比只有30%不到。即使招商银行这样受到资本市场追捧的蓝筹公司,差价也由高峰时的80%以上下降到70%。

  “两地上市的多是大市值的公司,对股指权重影响较大。H股股价下挫,受联动的影响,A股公司也将出现估值的影响。这样,A股的大盘股上涨走势受到了抑制。”肖明说道。

  此外,美国的经济前景也直接影响着中国的增长速度。上投摩根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中国的出口不可避免地将受到影响。届时,实体经济可能出现增长下滑的趋势。这也是市场参与者不看好大盘股的重要原因。

  尽管大盘股新年以来持续疲弱,中小盘股却一度走出了不同于指标股的凌厉走势,但从1月15日起,不少前期涨幅巨大的小盘股也出现在了跌停板的名单中。

  肖明认为,不少中小盘股前期涨幅已大,企业的盈利增长能力跟不上股价的暴涨速度。随着创业板的即将开启,不少投资人意识到中小盘的投资优势不再,自然就选择了获利了结。

  “市场暴跌的原因有多重因素,但根源其实很简单,前期市场炒作过高,一旦遇到了不利因素,投资者的信心出现了动摇,很多人就会离开这个市场,股市的涨跌就是一个人气集聚和人气丧失的过程。”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