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大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6:18 证券导刊

  申银万国:紧缩政策对各行业的影响不一

  央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由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幅度较小,后续货币回笼压力依然很大,预期2月份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不排除春节前后再次提高存贷利率27个基点,其中短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能继续更多提高。

  申银万国分析师梁福涛认为,货币信贷数量控制对市场、银行、地产影响不一。由于各类到期资金较多,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低于预期,对银行地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实质影响十分有限。从全年来看,银行业绩增长依然可以确定。综合分析银行信贷调控、中间业务增长等因素影响,预期200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约10个百分点。业绩增长依然可以确定且较高。中间业务增长较快的银行受到影响较小,依然可维持很好的成长性。若按季额度控制政策得到实施,08年1季度银行信贷增长相对于07年或会出现较大回落,随后季度逐步趋于稳定。如果信贷增长、准备金率调整等影响业绩,银行业绩也可能发生相应的波动。房地产业景气度、房地产企业净利润增长与银行信贷增长相关,且1季度新增贷款减少可能使得相关项目启动受阻。信贷控制政策严格实施,可能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净利润增长。无论是从二套房贷政策影响看,还是从近期购房市场需求看,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业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国泰君安:食品饮料:总体形势依然保持高景气度

  07年1-11月行业经济数据显示,食品饮料行业的销量依然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其中白酒、葡萄酒的产量增长超过预期,啤酒产量10、11月份单月数据都远低于预期。

  具体来看,白酒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至11月份增长速度分别达到34.03%和60%,毛利率为35.59%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8个百分点。春节前高档白酒纷纷提价,12月份国窖1573提价20元,贵州茅台平均出厂价格提高20%,且对未来继续提价预期强烈;而啤酒1-11月虽增长较快,但是利润的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来自成本压力;葡萄酒行业销售收入延续了06年的增速下降的趋势,但是还保持在18.21%左右,利润总额增速有回暖的趋势;乳品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速1-11月则只能勉强保持06年同期的水平,为24.5%和24.37%,行业成本压力加大,预期07年全年毛利继续下降,08年行业毛利率可能进一步降低。而屠宰与肉制品业1-11月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上升,12月出台了《研究进一步扶持发展生猪生产的十条举措》,对养殖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看好行业发展前景。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继续看好白酒、啤酒、屠宰及肉制品加工。各股方面,给予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双汇发展张裕A“增持”评级。

  中原证券:家电行业:产品市场呈加速增长的趋势

  前三季度,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27亿元,同比增长15.9%,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加速增长趋势,农村进入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快速普及期。国内白色家电市场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国际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由于农村市场的启动,未来一年国内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增长。业内龙头企业纷纷扩大产能,未来供过于求的状况可能加剧,这将导致部分子行业利润下降,但从长期看将有助于白电各子行业集中度的提高,白电行业将呈现加速整合的趋势,白电行业将向寡头垄断的格局演变。CRT电视迅速被以LCD为代表的平板电视取代,国内CRT电视产能严重过剩。在平板电视领域国内厂商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生产只能停留在LCD整机组装环节,产品附加值低,赢利能力匮乏。白电行业规模优势显现,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业内龙头企业的赢利能力也逐渐提高,这些企业在二级市场将有比较优良的表现。技术升级推动黑电市场产品结构发生巨变,掌握液晶模块+整机生产技术的企业将有机会分享中国LCD未来市场的盛宴。

  中原证券分析师胡铸强认为,在白电领域投资于行业集中度高的子行业;投资于行业内产业布局稳健的龙头企业;关注白色家电行业整合给二线品牌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美的电器格力电器青岛海尔

  国金证券:看好公司出口前景

  天马股份(002122)在手订单总金额估计约40亿元,远远超过先前预测的20多亿元。较为接近的竞争对手武重的搬迁给了齐重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其他竞争对手实力差距较大。

  发达国家重型机床行业趋于没落,中国重型机床下游需求强劲,齐重数控产品主要应用行业包括造船、水电、核电、风电、冶金、航空航天,适用面广阔。此外,鉴于公司整体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公司大型立车等主导产品的价格优势和完整系列,看好公司未来的出口前景。公司目前致力于3.5万平方米全新柔性加工中心生产车间建设和原来生产体系的技改,估计柔性加工车间全线投入正式生产要到08年底,但公司亦可采取部分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即投入使用的方式来不断扩大相应工序的产能。公司也在向制造标准化努力,这是提高工效的有效方式。这三方面的因素有望使公司的产能提高50-70%。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仲杰等认为,在产能扩张的基础上,齐重数控08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263百万元,09年预计3,216百万元。出于市场竞争策略与企业长期发展的考虑,公司对产品提价持审慎态度,考虑到5米以下立车仍然占60%左右,新产品单件为主,生产周期较长这样一种格局,公司毛利率上升的水平可能略低于先前预期,暂时将08、09年毛利率从27%、29%调整为25%、27%。调整后08、09年的每股收益为3.55和5.69元,维持“买入”评级。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