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30大跌会重演吗 注意波段操作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2:05 《理财周刊》

  基本面的关注度不同

  中小投资者应当记忆犹新,去年“5•30”之前是赚钱最爽的时段,只要买了便宜的小股票,只要买了非大盘蓝筹股,就等于合法拥有了印钞机,几乎每天打开股票账户一看,市值总会增加。这样的感觉,多数人还是炒股史中的第一次,回想起来至今还甜蜜无比:战胜了亏损,战胜了指数,更令人得意的是,还战胜了投资专家——基金经理。

  不过,今年却有不同。与去年的“八二”行情别无二致,“八”中的“三个战胜”同样存在,但中小投资者却并非全民皆欢了。因为,“八”不像去年前五个月一样如出一辙地行动,而是开涨有先后,涨幅有大小。总体而言,中小企业板、新能源板块、奥运板块、化工板块、ST板块和农业板块等涨幅惊人。可以看出的是,这些涨幅较大的板块虽不乏概念炒作,但大部分还是与基本面的增长预期和基本面的可能改观息息相关。

  上投摩根对此的解释比较精辟:二八现象向八二现象的市场风格转换,其根本原因在于不同风格股票相对估值水平的变化。在11月初,代表蓝筹股走势的沪深300指数,和代表成长股走势的中小板综合指数的总体市盈率相当接近,而投资者对于成长股业绩增长的预期普遍高于大盘蓝筹,所以成长股一般具有比蓝筹更高的市盈率水平。

  从这个角度出发,也就不难理解,对有良好预期的新能源板块、化工板块和农业板块,以及即将诞生大批资产重组、基本面有彻底改观的ST板块,资金为何会如此地热捧。

  “八二”与“二八”对垒程度不同

  虽是同样的“八二”行情,但是“八”与“二”的关系却大为不同。

  去年“5•30”之前的“八二”行情中,“八”是日长夜大,但“二”却是趴下不动。而今年的情况却有所不同,“八”与“二”却是交替轮动,这与“二”前期下跌幅度较大有关,也与市场整体仍较为谨慎相关。

  从根本上说,此番“八”的上涨是因为“5•30”以来跌出来的机会,这决定了在大幅下跌后的“二”也会有表现机会。而且,从业绩角度看,“八”中不乏业绩惊人增长的公司,但“二”也普遍增长喜人。

  从时间角度来看,牛市进入一个相对高度,不可能所有的个股均会在相近的时间内活跃,这其中很多个股的活跃间隔是有一定规律的。也就是说今后很长时间内的“二八”和“八二”轮流表演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记者的个人观点是,预计在3月之前可能是“八”的天下,不少个股会表现很活跃,也会吸引资金的追捧,绩优股可能还以振荡整理为主的份;而在3月大批年报出炉之后,绩优的“二”会与“八”中业绩暴涨和重组有进展的个股共舞,其间,“二”可能会在引发指数继续上涨的同时,也会把一些市场资金吸引到自己的阵营中,而这一阶段“八”可能会交投萎缩,表现欲望降低。

  操作策略不同

  这波“八”与“二”交错、以及“八”同调不同步的行情决定了投资者操作策略与去年的截然不同。

  去年“5•30”之前,小股民只要择低而入一个小股票,然后猫着,等它涨了又涨,直到自己心里也发慌为止。而今年却有所不同,板块间轮动性很明显,奥运板块热几天,迅速切换到新能源板块,过几天又转到农业板,然后,“二”又突然间狂舞起来。

  这样的规律性需要投资者准确把握,善于见好就收。比如一旦蓝筹股没有好的行情,那么应该把操作重点放到挖掘潜力“八”上,而当“八”涨到一定高度,而“二”却跌得够呛时,也必须要尽快把战略重点转移到“二”上,这种转换是必须的,也是为了获取超额收益的一种策略性建议。所以从这个角度,建议对于2008年的行情不能单纯以持股为主,而应该注意波段性的操作策略,尤其是对热点的把握,应该及时转换。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