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勘:刺破股市泡沫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3:10 财经时报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大量资金,只有通过发展资本市场,把资金流动性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把货币市场过剩的流动性,疏导到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资金的各个行业或区域去,尤其是我国正闹“干旱”的中西部地区

  刘勘

  当沪市综合指数第一次到达6000点时,以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为准,沪深两市A股静态市盈率为71.5倍,已高于2001年6月14日的67倍,以2007年上半年业绩计算,动态市盈率为48.5倍。中国股市泡沫在膨胀已没有异议。

  股市泡沫的共性和必然性

  在美元泛滥、多年零利率或超低利率的日元充当国际货币“供款机”,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背景下,全球正在进行“财富大转移”:发达国家过剩资本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流动,尤其由美元区流向石油国家和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流量最大。近两年中国股市上涨5倍,印度上涨6倍,巴西上涨7倍,俄罗斯上涨11倍,可见新兴市场的股市泡沫化趋势有着共性。

  中国经济经历30年高速增长,财富积累必然会导致价格(价值)需要重估,人民币升值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客观反映,加之股权分置改革成功,2007年度开始实施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近的新会计制度,以及一系列税收制度改革逐步到位,这些制度性“溢价”不断落实,股市价格上涨是有其合理性。这轮牛市根本动因以上因素。毫无疑问,支持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各种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

  在如此国内外环境中,当前中国股票市场的泡沫形成也就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因此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看待和处理股市泡沫,这不仅对股票市场,对于我国经济协调发展更是至关重要。

  从规模上看,在今年10月沪市综合指数达到6000点时,两市A股总市值约为28万亿人民币(流通市值9万亿),刚好超过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证券化率也刚超100%。若与国际有影响的证券市场比较,我们A股市场规模仍然过小。截至2007年6月底,美国股市总市值超过20万亿美元,日本股市总市值也是A股总市值的4倍;美国上市公司超过6000家,日本、英国、加拿大上市公司都在3000家以上,中国A股市场刚超过1500家;从上市公司平均市值看,美国股市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33亿美元,日本为22亿美元,而中国为8亿美元;在纽约证交易所挂牌的2800余家公司平均股价约为26美元,而A股平均股价,相当于每股2.5美元,相差10倍多。可见中国股市规模、上市公司实力和平均股价,与发达国家股市相比差距甚大。

  做实:美国经验在前

  在美国经济发展历史过程中,几乎所有重大产业升级都伴随着资产市场泡沫,可以说,没有泡沫,就没有美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最终完成和产业成长的顺利展开。

  华尔街股市近20年来,从2000点左右一直涨到现在14000点,历经:1987年全球性股灾日,美联储买入大量国债创造120亿美元的流动性,联邦基金利率一天内下降0.75个百分点;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香港一役打爆美国一些对冲基金,格林斯潘动员资金注资于对冲基金;由于2001年“9·11”事件和对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担心,美联储开始连续降息;近期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央行,向市场注资超过3600亿美元。

  美国发展资本市场的方式,清晰地告诉我们:一方面小心翼翼地监管维护着虚拟经济的泡沫,使之在可控范围内不至于破灭,为新经济、新科技发展创新源源不断地输入资金;而一旦遇到泡沫危机,就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来充实泡沫,就形成“泡沫——充实——泡沫——充实”的循环发展的虚拟经济逻辑或模式,以此使美国虚拟经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虚拟经济市场,并且依靠庞大资本市场和金融创新,来推动美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使其始终保持着全球经济的火车头的地位。

  美国发展虚拟经济的经验,非常值得目前的中国有关部门学习和借鉴。如当前股市出现泡沫时,政府监管层就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来充实泡沫,现在让H股回归、增发收购母公司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吸收合并、并购重组、加快IPO速度、并且准备红筹股、S股、N股等海外上市公司陆续回归A股市场,就是为了吸收流动性充实或做实泡沫。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大量资金,需要通过发展资本市场,把资金流动性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需要打通货币市场、资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渠道,把货币市场过剩的流动性,疏导到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资金的各个行业或区域去,尤其是我国正闹“干旱”的中西部地区。因此,针对当前流动性过剩,要利用全世界资金来推升产业结构。目前股市的泡沫,正是我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前提条件,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阐述经济发展时指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资本市场今后工作的重点,没有充沛的流动性资金怎么行?

  刺破:日台殷鉴不远

  建立一个完善、高效、强大的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将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承前启后的关键。当今经济强国无不是金融强国,都是依赖资本市场发展来推动。20世纪以来的美国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很好地利用虚拟经济资本市场适度泡沫发展的历史。而相反的例子则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当年本币升值时的日本和中国台湾。在中国台湾新台币升值时,台湾当局为控制股市泡沫,以增收资本利得税方式刺破了股市泡沫;日本也是在很短时间内,将再贴现利率从2.5%很快提高到6.5%,主动刺破了股市泡沫,致使多年的经济成就毁于一旦,同时经济持续低迷十几年,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股市泡沫被刺破之前,日本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解决了贫富差距的问题。而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正在进行中,倘若此时主动刺破资产市场泡沫,那么工业化过程中的工厂和基础设施,将很可能成为半拉子工程,城市化过程中出现大量的烂尾楼,贫富差距拉大,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还要远远大于当年日本股市泡沫破灭形成的危害。

  股票市场泡沫问题,实质上是国家经济问题,甚至是国家政治问题。一些国内外资投行的经济学家们主张主动刺破股市泡沫,是不可取的。对待目前股票市场泡沫,只能也必须积极充实,而不能是主动去刺破。

  最理想和可行的选择,是学习美国那样“泡沫——充实——泡沫——充实”的循环发展虚拟经济资本市场逻辑和模式,来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尽快把优秀企业、上市资源整合到资本市场上流动,利用股市泡沫,把资本市场做实、做强、做大,并给予市场这样的预期,假如这样的预期被市场广泛接受,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崛起的大金融时代就即将到来,就有望建立起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和高效的资本体系。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将获得强大的金融与资本支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