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业绩与资金双轮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业绩与资金双轮驱动

  □银河证券 秦晓斌

  尽管上周负面消息不断,但A股市场连收五阳,成交量稳步增加,强势特征尽显。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超速发展、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以及庞大的资金推动下,短期市场仍将保持强势震荡盘升的格局,即便股指有所波动,调整幅度也不会很大。

  首先,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潜力可能高于人们的预期。中国经济就像一架大飞机,一旦起飞,其速度就会很快很平稳,抵抗恶劣气候的能力很强,进出口就可以反映这一点。6月份贸易顺差大幅上升,人们普遍理解是由于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实施之前的抢关出口,但7月份的外贸顺差并没有大幅下降,高于预期,而且预计8月份的出口增长也会很快。因此,对外贸易的良好发展态势逐渐打消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而且,目前进出口的快速增长是在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口诛笔伐,外贸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取得的,更显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强劲,短期来看,世界上还找不到中国制造的替代者。

  其次,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增强了投资者信心,降低了市场估值。截止到8月24日,共有105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其中业绩可比的有845家,收入同比增长32%,净利润同比增长了86%,全部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速度可能在80%-90%,远远高于60%-65%的增长预期。从估值水平来看,已公布中报公司的2007年预测市盈率为40倍,虽然显著高于国际市场,但考虑到国内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目前的估值水平仍然是可以接受的。

  最后,源源不断的大量资金流入是推动目前股市上涨的直接原因。较为严重的通胀形势和负利率状态,逼迫投资者将资金从银行搬家,或投资或消费,而股市的持续上涨和较好的流动性,使得股市自然成为投资者的重要选择。从本轮上涨中,有大量的储户变成基民,而且通过基金渠道进入股市的资金量有可能超过了直接入市的资金量。估计7、8两个月通过基金流入股市的有4000-6000亿元,而直接流入股市的大约有2000-3000亿元。

  基金公司作为被动投资者,一贯青睐那些基本面良好、自己又比较熟悉的一、二线蓝筹股,估计三线股短期内仍然难以成为市场热点,造成投资品种的两极分化。不过估值水平较低、涨幅明显滞后的行业和板块是新基金较好的建仓品种,可能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如造纸、化肥、

高速公路、钢铁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