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兴业证券:5300点减到五成以下仓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证券:5300点减到五成以下仓位

  □兴业证券 张忆东

  目前蓝筹股的确进入了高估值水平,已经难以找到估值优势明显的蓝筹。截至2007年8月24日收盘,以一季度年化业绩计算的A股整体市盈率接近45倍,沪深300的市盈率达到39倍,上证50的市盈率也超过34倍。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票投资更着重于成长性预期。展望08年,税制改革带来的收益是一次性的静态收益,不具有可持续性,而08-09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速度必然会放慢,向和谐发展、节能环保型经济转型过程中,人力成本、环境成本的提升是必然的,从而对企业盈利增长产生压力。另外,流动性过剩已经开始推动物价上涨,对于今年下半年企业盈利增速形成制约。

  目前虽然每次加息的幅度很小,短期内紧缩效应不明显,但一次又一次的加息,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我们根据2006年年报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受利率影响程度作了一个静态测算,发现在企业盈利能力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农林牧渔、电子元器件、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家用电器、信息设备等行业受利率变动影响比较大,2007年四次加息净利润减少在5%以上。这些行业的总资产回报率已经在一年期贷款利率之下。在投资增长最强劲的采掘、有色金属、食品饮料、黑色金属、

房地产等行业,净利润受利率影响的程度还比较小,但如果政府继续紧缩调控,企业的盈利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个人直投试点好比浴缸裂了一个小缝,由于受到汇兑损失、机会成本、海外市场运行方式不同的风险等制约,短期内资金流出的规模不会太大,但一旦A股调整,资金流出会迅速扩大。

  展望未来,随着紧缩性政策和“向外泄洪”的进一步开展,市场调整压力越来越大。在趋势投资的惯性和资金推动下,指数可能继续上涨,甚至达到6000点。但正如我们在5月中旬所提出的,我们没有办法为非理性投资进行理性估值和有效把握,不必过度贪婪。短线操作上可以逐步调整仓位,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和估值偏高的个股,5300点左右时保持五成以下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