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大矛盾拷问后五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6:02 证券日报

  时至今日,大盘已经登上5000点,但旧的矛盾仍然存在并不断升温,而新高之下又有许多新的矛盾正在和已经产生,A股市场既要面对这些矛盾交织作用下的反复和突变,又要承担在矛盾中发展的重任,后五千的市场,四大矛盾空前激烈。

  旧矛盾升温。流动性过剩与宏观调控,对于资金推动效应明显的股市来说,一直是一对老矛盾,这种矛盾在近期以来愈演愈烈。

  近期出台的七月份CPI高达5.6%,并创10年来新高,央行高密度推调控政策。距离前次加息以及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降税仅一个月的时间,央行再度宣布加息,本次加息已经为年内第四次加息。而经济调控政策的出台成为市场逐步走高的契机。这是因为上市公司盈利加速增长甚至是超预期增长带来的上升动力超越了资产供需方面的措施的压力。但五千之后,政策与市场的博弈能否维持这种格局呢?

  新矛盾激烈。五千之后出现的新矛盾首当其冲就是——股价透支业绩。据统计显示,沪深市A股加权平均股价自年初以来涨幅118.03%;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的同期增幅则为48.30%。两市A股股价的飞涨远远超过了同期市盈率提升水平。

  难怪有业内人士称,目前A股市场已经变成一个“三高股市”——高增长、高市盈率和高市净率。令人担忧的是,A股市场的股价飙升和公司业绩成长正在进行一场赛跑,绝大多数股价尤其是金融估值已经透支未来12个月以上的业绩成长,换句话说,以目前价格买进

股票,则公司未来一年盈利的现值几近于零,完全丧失估值定价的安全边界。在国家控制经济过热政策频频出台,金融地产的三高一旦不能够持续下去的时候,A股将会怎样?

  五千点之上,股指期货与红筹回归的时间表也成为另一对重要矛盾。如果在五千点到六千点的相对高位,大盘绩优红筹股的及时回归,将使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得到提高,而且会起到提高和稳定A股价值中枢的左右。而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中诸多的大盘股也使得少数机构资金对大盘筹码的操纵能力降低,市场将趋于稳定发展。

  蓝筹溢价与股指期货则成为五千之后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矛盾。本轮行情二八现象的出现,很多人士认为得益于股指期货将对蓝筹股产生较大的估值溢价推动力,同时在牛市中蓝筹股的适度泡沫化趋势不可避免。基金人士认为,股市的结构分化仍将持续,蓝筹溢价不会昙花一现。与此同时,随着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和投资者情绪波动容易引发市场剧烈震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