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增发前夕股价猛拉 证监会从紧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1:54 华夏时报

  中信证券、万科将风险转嫁二级市场投资者

  本报记者 罗旭惠 上海报道

  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转而实行公开增发,使得风险从原先的特定发行对象转嫁到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身上。投资者在面对此类题材时仍需谨慎。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是机构投资者拉动,很难想象有资金可以使中信证券、万科这些流通市值居前的庞然大物涨停或接近涨停。根据资料显示,有118只基金持有中信证券,97只基金持有万科A

  中信证券(600030)8月23日的公告将其A股增发价格确定为74.91元,该公司拟通过增发不超过3.5亿股募集不超过250亿元。同样在8月23日发布公告的万科将其此次增发价格定为31.53元/股,拟募集不超过100亿元。依据规定增发价格是按公告前20个交易日均价确定。两公司在发布公告前10天股价都是一路拉高,均属于高位增发。

  定向增发审批逐渐从紧

  作为二级市场常用题材的定向增发已受到监管限制,就在7月4日,证监会向沪、深两所下发了《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的注意事项》,监管层也正在向市场传递着一种信息,即加强规范二级市场的投机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审批正逐渐从紧,公开增发将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种重要方式,那些存在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可能会优先选择公募方式。中信证券、万科等公司去年都曾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股票,今年这些公司却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公开发行方式。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转而实行公开增发,使得风险从原先的特定发行对象转嫁到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身上。投资者在面对此类题材时仍需谨慎。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是机构投资者拉动,很难想象有资金可以使中信证券、万科这些流通市值居前的庞然大物涨停或接近涨停。根据资料显示,有118只基金持有中信证券,97只基金持有万科A。

  “市场情况显然已经发生了变化。因为经过这一年以来的暴涨,这样的增发价格显然难有长线投资价值可言,参与定向增发的对象即便是将来有获利,但考虑到市场风险已大的因素,显然也会避之不及。”光大证券研究员董小峰认为。

  “上市公司认为在风险较小的情况下选择定向增发,而在风险较大时就选择公开增发,这种做法很可能将大股东及特定对象所不愿承担的投资风险转嫁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银河证券的田书华认为。

  “这些现象也反映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的功能欠缺,特别是缺乏股本拆细方面的法律法规。”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峥嵘认为,而上证所推出的上述一系列监管措施有利于防范新市场环境下的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

  严控上市公司高送转

  上海证券交易所消息,该所上市公司部已向各上市公司发出内部监管通知,制定一系列措施加强对上市公司大比例送股及转增股本行为的监管。

  上证所要求上市公司拟推出大比例送股或转增股本方案的,应当做好保密工作。若发现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交易在信息披露前后出现异常波动的,上证所上市公司部将会同市场监管部对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交易情况进行核查,发现涉嫌内幕交易的,将报中国证监会处理。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管中,发现拟进行大比例送股及转增的公司存在一些问题。数据统计,截至8月17日,沪深两市在2007年中期推出送(转)股方案的上市公司共27家,其中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公司就达到18家,高送转股比例达66.7%。部分高送转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出现异常波动,受到市场的关注。上半年巨亏4452万元的荣华实业在8月7日公布了半年报与中期分配方案,同时推出了10转10股的分配方案。方案一经公布,立即招致市场一片哗然。

  “高送转本身是一个题材,可以吸引散户投资者,是老套的炒作方式:建仓—拉高股价—高送转传言吸引散户—兑现出货,散户投资者会感觉到手中持有的股票可以变多。”陈峥嵘说。

  就在荣华实业发布中期分配方案前,股价也是先知先觉的涨了130%,7月27日之后,股价更是加速上扬,而分配方案公布的前后几个交易日,盘面的换手率也非常高。

  “高送配紧随着高换手率,摆脱不了其出货的嫌疑。业绩亏损为什么高送股?假设业绩好的公司不分红一定程度代表公司治理不完善,那么亏损公司分红送股倒成为了奇怪的现象。”某券商人士质疑说。

  “监管部门向上市公司发出该通知,反映出管理层开始注意到此类问题,并开始采取行动。”陈峥嵘说。

  “二级市场上可利用的题材不少,对于那些难以判断市场风险的散户投资者来说,是否参与更需谨慎。”董小峰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