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盛:中国金融市场受次级债传染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8: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高盛22日发表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因次级债危机而面临潜在降温的情况,不大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出现严重放缓,因为有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中国经济将与美国的走势脱钩。更重要的是,外部需求增长的放缓,将会抑制中国的过热压力,进而降低引发更果断调控措施出台的风险。

  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和乔虹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中国对短期资本流动实行严格的限制,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没有受到全球市场动荡的冲击,8月初以来A股市场与香港H股市场走势的大相径庭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如果全球股市进一步走软,中国金融状况可能仅会出现程度有限的收缩。

  其次,由于持有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美国次级债危机给中国金融机构造成了一些直接的财务损失。但高盛认为,相对于政府和银行系统持有的外汇储备来说,这些损失可能只占到很小的比例。

  高盛引述美国

财政部报告指出,截至2006年6月30日,中国内地仅持有94.5亿美元的按揭担保
证券
(MBS)(不含机构债券),仅相当于欧元区国家对美国MBS总投资的10%。截至2007年6月,中国内地的外汇储备为1.3万亿美元,
商业银行
持有2660亿美元的境外资产,与之相比,中国持有的非机构MBS微不足道。(小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