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债疑案 评近期全球股市持续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5:26 安信证券

  安信证券 程定华

  次级债分为原始次级债和衍生次级债,前者反应的是实体经济的变化,后者主要体现金融市场的波动。

  我们判断次级债的实际违约率仍处于可控状态,危机的诱发因素并非来自实体经济的恶化,而是风险溢价的过度下降导致衍生次级债处于亏损状态,并引发短期流动性的剧烈缺失。

  注资和减持海外高β资产成为应对流动性缺失的主要手段,后者导致欧美投资者对全球资产的重新配置。从估值和流动性角度,我们判断国际资本市场有能力应对此次流动性风险,不会遭到致命打击。

  我们估算美国道琼斯指数有能力支持12000点的水平,预期美国股市将在下周结束调整。一旦美国的流动性问题得到解决,欧洲、亚太的压力将大减,并于随后相继完成调整。

  A股重估的基础仍然健康,但国外风险溢价上升导致估值的系统性下降,仍将通过H股这一桥梁对国内形成牵制,短期内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将受到制约,并影响指数的表现,重估将更多地通过结构调整的方式展开。

  近期,美国次级债问题导致国际市场股市持续大幅下挫,造成投资者谈“次”变色,A股市场也间接受到影响。次级债到底是什么洪水猛兽,以至于有如此大的威力?

  1.何为次级债?

  简单查阅相关资料,我们即可获悉,次级债本义指次优级抵押贷款

证券,是相对优先级抵押贷款证券而言的,其对贷款者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要求不高,申请者主要是那些因信用纪录不好或偿还能力较弱而被银行拒绝提供优质抵押贷款的人,贷款利率也相应比一般抵押贷款高。

  但是,只了解上述书本定义是不够的,在现实的金融市场中,为规避风险,银行放出的次级债往往会通过住房贷款公司,以MBS、CDO等形式转让掉,而且可以多次转让,由此产生的衍生金融市场规模远大于“原始”的次级债,两者之和才是次级债准确的定义。

  2.什么导致了次级债危机?

  了解上述定义对于我们分析次级债危机具有重大意义,谈到次级债,相信投资者会很快联系到经济增速放缓、

房价回落、利率重置等关键词,并认为其是导致次级债危机的原因,事实真是如此吗?

  我们知道,美国经济的放缓始于2006年,房价回落更早,2005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利率重置则每年都有,从2006年二季度开始美联储就开始关注次级债的违约风险,如果上述因素是导致次级债危机的原因,为什么直到至少一年后的2007年7月才爆发?难道成熟的美国市场敏感度竟然如此之差?

  其实不然,因为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的是原始次级债市场,比如违约率上升等,但这并不足以导致危机的发生,首先次级债在银行抵押贷款中的比重并不高(大约8%),占银行总资产的比重就更低。而且,自2Q2006开始,商业银行明显放慢了抵押贷款的投放速度,其占总资产的比重出现缓慢下降(图1),结合实体经济的表现,我们判断银行体系的原始次级债总体处于可控的状态。因此,次级债危机来自衍生次级债市场。

  图1、美国商业银行抵押贷款占总资产比重(%)

  观察图2,答案是比较清楚的。虽然自2006年以来美国抵押贷款违约率逐步攀升,但危机的产生与其说是违约率的失控,不如说是金融领域的投资者忽视了基本面的变化,在违约率上升的同时(而且这种上升趋势是可预见的),市场的风险溢价持续下降,并在今年一季度晚些时候降至接近违约率的水平(意味着投资抵押贷款的收益率是0),并导致2.27的发生。在经历短暂的调整后,风险溢价继续大幅下降,考虑次级债违约率的上升趋势,2007年6月底时,风险溢价已经明显低于抵押贷款的违约率,投资抵押贷款成为赔钱的买卖,终于导致7月份的危机。

  3.次债危机的传导机制正因为次债危机来自衍生品市场,所以首先趴下的是房屋贷款公司,其次是对冲基金,其结果有两个:一是风险溢价大幅反弹(图3),二是市场流动性缺失。流动性缺失的解决途径有二——市场拆借和资产结构调整,所以我们看到欧美各大央行的注资行为,也看到了国际股市等高风险资产价格的下跌,结合同期美元

汇率的升值,可以肯定地是,投资者为弥补缺失的流动性,正在大规模减持海外资产以美元的形式调回国内。

  观察风险溢价的变化(图3)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已反弹到5%,接近2005年的水平,对此,我们需要判断的是,国际资本市场是否有能力承受这种风险?是否会扩散到实体经济?图4显示,全球股市PE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平均在20以下,尤其欧美股市的估值甚至低于2005年的水平,再加上全球流动性远好于1997年的时候,我们判断国际资本市场有能力应对此次流动性风险,不会遭到致命的打击。

  我们预期此次危机的连锁反应起于美国,最后也将在美国终结。我们估算,由于业绩的增长,考虑估值的变化,美国道琼斯指数有能力支持12000点的水平,加上海外资产的持续回流,我们预期美国股市将在下周结束调整。一旦美国的流动性问题得到解决,欧洲、亚太的压力将大减,但是由于其风险偏高(尤其亚太地区),此次资产配置调整的结束要稍晚一些,但最晚也会在两周内结束。

  4.对A股的影响回到国内市场,由于中国的金融体系相对封闭,我们认为欧美次级债危机并不对中国构成直接影响,但它是否会间接影响到国内市场的重估?如图5所示,国际市场的变化大约从两个方面影响A股市市场:一是实体经济,二是市场流动性和估值。由于我们判断次级债并非真实的坏账损失,欧美实体经济并没有失控或出于意料地恶化,OECD领先指标也显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先后见底回升(图6)。

  它并不会影响到国内顺差的持续流入,重估的基础仍然健康,但国外风险溢价上升导致估值的系统性下降,仍将通过H股这一桥梁对国内形成牵制,随着A股相对H股溢价的攀升(图7),短期内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将受到制约,并影响指数的表现,A股的重估将更多地通过结构调整的方式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