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见怪不怪 A股市场为何宠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1:38 金融时报

  市场为何“宠新”?

  记者 王济洲

  目前IPO定价机制严重不合理,致使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偏高。现存的发行询价机制不再是以往不超过20倍市盈率的规定。而二级市场股价高企,又反过来对一级市场发行价格不断上提,最终导致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不断走高,连锁推动二级市场上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越来越高

  新股上市后即被拉高炒作,已经是中国A股市场历史上见怪不怪的现象了。但是,自本轮牛市行情以来,尤其是今年的炒新股行情更是一浪更比一浪高。8月16日上市的三只新股次日继续受到热炒,尽管深交所根据规则对三只新股进行了盘中临时停牌,但收市时,辰州矿业的涨幅依然达到了428%,另两只新股的涨幅也都超过了250%。8月17日,大盘弱市,但发行的3只新股,其平均涨幅竟然也高达212%。

  市场为何狂炒新股?

  狂炒新股说明其有着巨大的炒作机会。新股由于题材独特,上市之初短线投资获取暴利的机会最大,特别是其中有着地域性、行业性或其他特殊题材的新股上市初期更是如此。比如,民族地区有着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高科技上市公司的独特题材,故炒作的机会较大。为短线投资者提供了获利机会。根据近几年来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新股首日上市最初5分钟的换手率达到16%以下,主力资金介入还不明显,短线投资获利机会仅有20%左右。而如果换手率在16%以上,短线投资获利的机会可达到80%以上,若5分钟换手率达到20%以上,则短线投资获利机会高达95%以上。5分钟换手率达到20%以上,已充分表明一些大资金开始大举介入,产生了暴利机会。

  狂炒新股是中国

证券市场素有的习惯,这种习惯主要在于其一个“新”字。“新”则容易令人产生更多地想象力,新股在其IPO过程中,发行者尽其宣传之能是,在招股说明书中,在隆重的路演中,常常将新股描绘成什么某某行业之龙头,什么某某产品之垄断,什么市场前景之广阔一类,将其包装得几近完美无缺,而在风险分析上多是轻描淡写,很容易给投资人不经一番热炒便不罢休的思维定式。在高换手的疯狂炒作中,一方面每每看到被高高拉起的股价,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另一方面,大量投机资金和热钱获得了难以置信的暴利。

  狂炒新股证明新股定价机制存在巨大的偏差。二级市场疯炒新股的根源之一,乃是一级市场发行的不合理。目前IPO定价机制严重不合理,致使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偏高。现存的发行询价机制不再是以往不超过20倍市盈率的规定。而二级市场股价高企,又反过来对一级市场发行价格不断上提,最终导致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不断走高,连锁推动二级市场上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越来越高。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65只A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29.43倍,上市首日平均动态市盈率超过50倍。8月17日发行的3只新股当日收盘时平均市盈率已经高达86.26倍。而境外市场新股IPO市盈率要比A股低得多,新的上市公司价值评估机制不完善,势必使其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

  新股被狂炒的现象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是新股自身确实有着很大的获利机会,这种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改变,投资者把握得好有可能获得丰厚的收益;另一方面,被疯狂炒作的新股也潜藏着巨大的风险。从近期10只新上市的

股票的现价来看,与其最高价相比,总体平均跌幅都在10%以上,有的则高达20%之多。因此,作为普通投资者对新股炒作要保持应有的理性,尤其是短线操作者更需要树立风险意识。从监管角度看,遏制这一现象还是要用市场化的法则,从基本询价、定价制度建设改革上入手,缩小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价差,仅靠增加临时停牌的办法只能得到杯水车薪的结果。

  相关评论

  由于新股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因而从源头上为二级市场输入了“泡沫”。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发行的65只A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29.43倍,上市首日平均动态市盈率超过50倍。

  此前A股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0倍是不成文的规定,如2006年全流通上市的66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仅为22倍。不仅如此,2006年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仅83%,而今年以来上市新股首日涨幅平均高达140%。

  8月3日上市的两只中小板新股———宏达经编、中核钛白分别大涨538.1%、500.9%,成为1999年以来国内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第二和第三,仅次于四川圣达1999年6月25日上市首日涨幅830.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