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二季度保资投资集中度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5: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仓金融证券行业

    □上海证券 李波 何煦

  自保监会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来,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数额不断增加。按保监会日前发布数据,截至二季度末,保险资金直接与间接入市总额已达4354.34亿元,较一季度末大增612.95亿元,成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最大的资金来源地之一。

  我们按照2007年6月30日的市值,计算了进入被投资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保险资金的总市值,为378亿元;其中,保险资金持有股权市值最大的为中信证券(600030)。中国人寿持有中信证券23.34%的股份,6月30日总市值高达273.82亿元,占保险资金重仓持股市值总额的75%;持股市值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为长江电力(600900)和招商银行(600036),分别为保险资金持股市值总额的3.77%和3.22%。

  二季度重仓中信证券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本期保险入市资金投入最大的为金融证券行业,这主要是因为中信证券的持股量较大。持股市值比例第二的为金属、非金属与采矿行业,占保险入市资金重仓股总市值的4%。保险资金出现在该行业中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这也是保险资金持股公司数量最多的一个行业。

  二季度保险资金新进入到26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截至6月30日,对这26家公司持股总市值达到297.42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占97%,其余25家新增公司持股市值合计23.60亿,浦发银行(600000)4.9亿、锡业股份(000960)3.5亿、山东高速(600350)2.8亿。

  投资集中化

  仅从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的保险资金来看,从3月30日到6月30日,保险资金市值就增加了16亿元。保险资金在二季度的投资流向也有了较大的变化,从一季度的相对分散转为高度集中。

  保险资金除了向中信证券集中以外,在细分行业和投资公司数量上也有缩减。一季度保险资金进入流通股前十名的被投资公司有185家,分别属于42个细分行业;而二季度,细分行业缩减为27个,上市公司更是减少到65家。一季度末,保险资金持股比率高于被投资企业5%的公司有22家,到二季度则仅为9家。其中,有中信证券等三家为二季度新增的公司。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保险资金的持股市值除券商股因为新增中信证券、半导体行业新增有研硅股以外,其他行业的持股市值都有所减少。其中减少比率最大的行业是银行业,除新增浦发银行外,保险资金减持了招商银行的股份。

  减仓幅度其次的行业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数量由一季度的15家减少为5家,在该行业的持股市值也由一季度末的34亿缩减为4.8亿元。

  从去年中报到今年中报的一年间,保险资金分别担当过400多家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却始终出现在其中15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在这些公司中,保险资金的持股比例仅有细微变化。

  这半年中,持股比例有较大增加的公司有鲁阳股份、江山化工湘电股份晋亿实业等;变化较小的有石油济柴、海螺型材营口港长江精工等;不断减持的有上海电力、长江电力、招商银行等。

  7月中旬,保监会放宽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例,由原来的5%提升至10%。随着三季度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的提高,保险资金持股市值将大幅上升,这也为保险公司从牛市获益提供了更大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