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源价值是不能忽略的永恒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7:45 理财周报

资源价值是不能忽略的永恒主题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武汉新兰德 余凯/文

  上周市场表现可谓是突飞猛进,在工商银行、深万科、宝钢股份、南方航空等蓝筹指标股整体大幅走强的带动下,沪指一路突破4600点、4700点整数大关,尽管大多数个股走势和股指出现了明显脱节,并且呈现了边缘化特征;但由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大象股力挽狂澜,指标股体系的权重效应,使得市场在出现多次盘中跳水后仍然被有效拉起,周五沪指顽强收在4700点上方。

  “二八”现象重演

  本周最大的特征莫过于“二八”现象的再度上演,在经历了银行、地产、钢铁、有色金属板块轮番表现后,周三盘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两大权重股的飙升将“二八”现象推向了高潮。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以题材见长、以低价见长的三线股出现持续调整走势。客观说,本周沪指的一骑绝尘和指标股体系的全线启动不无关系。

  事实上,“二八”现象在历史上并不是首次出现。2003年开始的中海发展、中国联通,再发展到后来的“五朵金花”,可以发现大盘蓝筹股一度成为当时市场的灵魂。无论充当行情爆发的导火索或者是作为行情的主要载体,大盘蓝筹股在市场中的号召力是毋庸置疑的。

  尽管在确立价值投资理念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矫枉过正现象,但从市场演绎的进程来看,价值投资理念不仅未夭折,反而是方兴未艾,市场投资理念的革命性变迁和股票定价机制的重大变化也由此展开,以内在价值和成长性来定价、以行业背景行业地位定价的新模式已经形成。

  令人稍显遗憾的是,本周大象股的群舞并不是因为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而更大程度上是来自于股指期货这一创新产品加速面世的预期。实际上,如果以估值和成长来炒做目前阶段的指标股,显然并不具备太大的价值,反而会破坏市场的估值基础,从而造成未来市场的大幅动荡。

  市场非理性炒作加剧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看,短线资金集中的流向以工商银行、宝钢股份、中国联通、万科A等指标股体系,而这些大象股异动表现更大程度上是来自于股指期货这一创新产品加速面世的预期。

  红筹股回归的速度将加快也使得机构投资者加大了持仓结构的调整力度,事实上即使是基金重仓的品种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而流通盘巨大或者权重效应明显的指标股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奋力拉抬的对象,而中小盘品种即使也是基金重仓的品种走势则明显落后,典型的如中牧股份星新材料等,更毋庸说那些低价的二、三线股。这种唯流通盘大小、唯权重效应来作为炒作的对象本身就蕴含了较大的投机成分,在估值普遍偏高的情况下,对指标股的轮番拉抬会破坏市场的估值基础,从而造成未来市场的大幅波动。

  值得关注的是,前期也经过大幅爆炒的新股、次新股近期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这在最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上以苏州固锝、荣盛发展、中核钛白、国脉科技为代表的中小板个股的表现尤其明显。

  事实上,这批个股前期的大幅上涨就是基于中期分红的预期,而股价经过了非理性的大幅炒作后其价值回归的走势在所难免。显然指标股体系的爆炒和前期的中小板个股的暴涨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是打的旗号不同罢了,因为,这些大象股集体的动力并不是内生性增长,而仅依靠概念和资金优势很难持久的。

  短期调整压力仍然不小

  应该说,近期A股强势不断向上创新高,是在周边股市尤其是美股、港股持续下跌过程中实现的,显示出了其具备一定独立性的特征。

  但是对于周边市场基本面环境的不断恶化给沪深股市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者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在美国次优抵押贷款问题导致流动资金完全蒸发后,巴黎银行9日称,将停止对其中三个基金的价值评估,且将中止投资者撤资。

  此举意味着全球最大经济体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且波及全球。一方面A股不可能长期独立于周边市场的负面影响而不断走高,如果美股、港股的跌势仍然在延续,那么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将明显加大。另一方面,由于股指持续走高,市场也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内在调整的要求也较大。从市场面来看,跌多涨少的格局并没有有效改观,而大市值金融股独立支撑指数的迹象愈发明显。未来一旦金融股出现大幅波动,其对A股市场形成的杀伤力不容忽视。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为投资者密切关注的7月CPI数据将于下周一公布。在此之前,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表示,当前价格上涨压力持续加大,通货膨胀风险趋于上升;央行下半年将坚持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以控制通胀预期和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事实上,已经有不少机构预测,7月CPI有可能超过5%,而作为对7、8两月CPI水平的反应,未来两个月内央行有可能还会有1次加息,显然,通胀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对经济的伤害极大,从长期来看也必然会影响到股市,这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从市场面来看,跌多涨少的格局并没有有效改观,而大市值金融股独立支撑指数的迹象愈发明显。未来一旦金融股出现大幅波动,其对A股市场形成的杀伤力不容忽视。

  一方面,尽管工商银行、宝钢股份以及其他权重股的活跃带动上证综合指数又一次刷新历史新高,但从目前的宏观面来看是并不支持如此强劲飙升走势的,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目前我国价格上行压力加大,通胀风险值得关注。

  报告认为,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因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此次报告指出,将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与此同时,市场普遍预期7月CPI增幅可能会高于5%,并且预计未来宏观政策会进一步紧缩为主。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采取逼空式上涨很可能会引发较强的政策面调控。

  另一方面,目前两市上估值优势明显的个股已经难觅其踪,而如果以估值和成长来炒作目前阶段的指标股,显然并不具备太大的价值。与此同时,红筹股即将回归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要有所警惕。

  近期有关红筹股回归的消息不绝于耳,有媒体称,中石油集团公司高管透露,集团计划今年10月在A股挂牌,募集资金至少400亿元。无独有偶,有关建行可能年内登陆A股的消息也甚嚣尘上,一旦机构投资者因配置的需要而对其他指标股产生了挤出效应,市场的调整压力可想而知。

  资源股引领价值重估

  本周市场上包括矿产、地产、旅游等资源类个股大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态势,成为持续性最强的热点。我们认为,

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下的价值重估,对于资源股的走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由于上述两大环境的变化对于整个资源类的行业都起到了良好的价值重估作用,旅游景区、森林资源、地产资源、矿产资源等都处于价值重估的周期中。

  人民币之所以升值和整个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密切的关系,而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又受到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可以说目前世界上经济的快速发展决定了资源类股票为整个投资界所看好。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总是需要消耗资源的。而资源的存量性决定了资源在消耗中是不断减少的,作为一些稀缺资源它们的价格就会不断上涨。

  各种资源产品的价格全球性普涨周期比人们的预期要长得多,中印等新经济的活跃使全球经济驱动力多样化,这也决定着资源类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而我国目前在世界上的影响作用日益变大更使得资源类产品价格的上涨具备了连续性。

  在半个月前刚刚公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上半年GDP持续增长,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再创新高,6月份CPI涨幅达到4.4%,拉动上半年CPI增幅超过3%的警戒线,达到3.2%。

  在GDP持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势必产生CPI的逐步走高。国内进入温和的通货膨胀期已经为经济界所共识。那么资产价格的上涨也就无可非议。目前更有数据证实7月份的CPI继续大幅增长。通货膨胀的态势已经由单纯的食品价格上涨蔓延到生产资料的上涨以及终端产品价格的上涨。

  作为拥有资产资源的资源类个股就具备了产品价格上涨的潜力,价格的上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企业的价值上涨。而具有决定性资源的公司更具有价值大幅提升的潜力。

  所以,在升值与通胀的双重背景下,资源类个股无疑具备了吸引主流资金的潜力。而市场上的表现也更加明确地说明了上述的观点:金融、地产、矿产、旅游景区、林业资产、煤炭等具有有限性的资产资源都成为了本次资金大幅增仓的品种,且力度之大远超预期。相信在行情继续走高的日子里,资源股这根投资主线将持续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