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行:中国应重视包容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1:15 证券日报

  要确保经济繁荣所带来的好处能够惠及百姓,中国的发展战略应重视以机会均等为基础的包容性增长。如果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不能得以有效遏制,将会影响社会的安定,给改革带来困难,导致人力资本利用的低效,抑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甚至会危及国家的长治久安。

  在过去30年中,中国人均GDP平均每年以超过8%的速度增长。经济的高速增长使贫困人口大幅下降。但中国的高速发展也伴随着收入差距的扩大。

  在很大程度上,城乡及地区间收入的不同步增长造成了收入差距的日益扩大。1985年至2005年间,城乡人均收入的比例由1.9:1上升至3.2:1,而沿海地区和西部省区的人均收入比例由1.4:1上升至2:1左右。

  收入差距上升的根源在于尚未完成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经济中仍然存在着不少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行政性价格扭曲和对资源配置的干预,制度缺陷和市场不完善也为个人和企业的寻租行为留下了巨大空间。

  促进机会均等需要对教育、卫生、医疗、以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方面进行投资,以提高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发展潜能。还要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消除极端贫困。慎重设计的再分配政策也是包容性增长战略的一部分。但是再分配的目的不是简单的达到收入均等化,而是通过促进机会均等来改善收入分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