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蓝筹 漂亮纵队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7:5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 岭

  本轮行情股指大涨的背后,是价值蓝筹大显身手。经过了年初的低价股行情,以5·30以来的A股市场股价结构调整为契机,价值蓝筹经过充分蓄势终于焕发出十足精神,爆发出这轮气势如虹的壮观行情。

  7月以来,蓝筹股似乎展开了一个创新高的竞赛,低价蓝筹和高价蓝筹互相呼应,一浪追过一浪,在近两日表现得更是格外惹眼。

  周一低价股蓝筹的代表工商银行直奔涨停,周二高价蓝筹再次腾飞。两市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再次摸到199元,200元以上的记录还将不断改写。两个保险股再次发力对指数形成直接的贡献。特别是平安保险站上90元,冲击百元只是时间问题。深市的另外一支次新股潍柴动力也发起了百元冲刺。行业中的龙头老大都在演绎着自己股价历史上最辉煌灿烂的一幕,中信证券、招行、万科等等连续创新高,蓝筹股业绩漂亮行情更漂亮。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的市场背景与美国70 年代初“漂亮50”行情很相似,当时美国也刚刚经历了概念股泡沫的破灭,损失惨重的人们开始发现其实一直被遗忘的大盘蓝筹公司才是真正的好公司,他们拥有出色的基本面,强大的品牌和绝对优势的竞争地位。购买绝对价值则成为投资者新的投资理念。

  在上世纪70年代,漂亮50是以

可口可乐、柯达、IBM等为代表的几十只优秀大公司,其公司业绩稳健持续增长,股价也是不断盘升累计高达数十倍,为股市创造出了大部分的市值增加值,整整一代美国人在短短几年间就实现了终极一生的财富梦想。如今,A股证券市场整体市值已经超出去年的GDP,能够完全代表中国经济成长的历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晴雨表。而在此特有的环境下,漂亮50等少数优势公司创造绝大多数收益,也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

  如果说这几十家公司之所以能够成为各个行业板块的龙头,一定是独特的资源优势、管理优势、品牌优势和战略优势,那么,作为中国经济成长中稀缺的优质公司,其长期价值并非短期业绩和估值所能够完全反映的,因此往往能够获得高于市场平均和行业平均的溢价。

  而从A股市场的独特背景来看,在

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银行地产类公司受到资金普遍追捧,银行、地产等资产类和有色、煤炭、钢铁等资源类公司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受益较大。而在股指期货日益临近的背景之下,他们战略筹码的价值也日显突出。

  以各个景气行业排名前列的龙头品种组成的A股市场的漂亮50纵队,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在黄金十年的牛市预期中,也展开了它们漂亮的翅膀,相继腾空而起。在历史的大视野中,这或许是值得书写更值得经历的一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