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通胀催生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如何看待通胀催生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研究所张冬云

  在政策面利空不断的背景下,7月A股市场再度上行,股指成功摆脱了6月份的大幅震荡调整格局,并于近期稳步创出历史新高。我们认为,A股市场在经历了6月、7月近两个月的持续宽幅震荡之后,预计近阶段有望再度展开屡创新高行情,上证综合指数有望于8月底前后越过5000点整数关口。

  四因素确定市场趋势

  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根据对沪深300成分公司业绩测算,我们相对保守预测,2007年中期沪深300指数所有成分公司净利润平均增幅有望接近50%。上市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成为股指上行的重要基础。

  从政策面角度看,为避免我国宏观经济增速由趋热转为过热的不利局面,今年前7个月,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货币紧缩政策。考虑到政策效果一般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期,因此,在7月份已调整银行利率的状况下,8月份再次调整银行利率的可能性也非常小,这无疑增强了市场多方阶段性的做多信心。

  从周边市场角度看,海外主要资本市场景气度自2007年二季度以来普遍再次显著攀升,如代表成熟资本市场的标普500指数、金融时报100指数,以及代表新兴资本市场的孟买Sensex指数、新加坡海峡指数与韩国综合指数等,都先后在最近4个月创出历史新高。我们认为,7月底前后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股市出现大幅震荡行情,应是创历史新高之后的正常技术性调整,在全球经济总体向好,且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全球主要股指未来运行趋势依然值得乐观。

  从纯市场角度看。自5月9日上证综指首次历史性站上4000点整数关口至7月25日,期间A股市场累计成交金额多达约13万亿元,以期间A股平均总流通市值约为5.2万亿元,意味着市场在4000点整数关口一带的累计换手率已高达近250%,而此前2006年第三季度上证综指有效上攻2000点、2007年一季度上证综指攻破3000点之前,期间市场累计换手率分别约为180%与240%。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在4000点整数关口一带的换手已经非常充分,有效向上突破4000点的走势已经确立,并已具备向上挑战5000点整数关口的市场基础。

  8月看好资本密集型公司

  就影响未来市场热点演变的重要宏观面因素而言,进入2007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再次发生显著变化。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高达11.5%,创出了我国自1994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水平;此外,CPI同比增幅持续回升,并持续越过3%临界值,2007年上半年与6月份我国CPI增幅同比高达3.2%与4.4%;不仅如此,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升值趋势明显加速。

  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持续加速上扬态势,显示国内资产价格膨胀已开始向居民消费品价格传导,我国潜在通货膨胀压力已不容忽视,人民币对内面临持续贬值压力。

  另一方面,资料显示,200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81,而今年7月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57。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高达3.1%,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

  因此,8月份我们重点看好资本高密集型公司

股票。主要理由如下:

  其一,对于投资性相关产业中,包括钢铁行业、电力行业、交通运输行业与机械设备行业等损耗性资本高密集型产业,由于其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绝大部分生产成本已锁定,而占比更小的浮动成本虽然未来也面临潜在价格上升压力,但此类产业完全有望通过所生产的产品价格上涨,以远远抵消其所承担的小比例浮动成本的上升,并有望由此获取更多的利润。

  其二,对于金融产业与

房地产行业等典型储藏性资本高密集型产业,它们不仅有望成为人民币持续升值过程中最受益的产业,同时也有望在人民币对内贬值,即通货膨胀过程中,随物价膨胀而水涨船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