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成投资者认为牛市至少延续到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7:41 证券日报

六成投资者认为牛市至少延续到明年

  证券日报记者 侯捷宁

  为全面了解我国证券投资者的实际状况,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同投资者保护基金开展了投资者问卷调查工作。目前,问卷调查工作已结束。 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对2007年市场走势的预测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两类投资者中各有六成认为牛市至少可以延续到2008年奥运会之前。

  调查显示,六成受访调查者对市场走势抱乐观预期。同时,个人投资者存在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错位现象。一方面,六成以上的投资者追求稳健的投资收益,崇尚理性投资,能够承受的最大亏损仅在20%以内;另一方面,五成以上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却以短线操作为主,持股时间选择在3个月以内,显示投资者普遍期望短期实现高收益。参与调查的投资者平均持股时间为116天。

  值得关注的是,约70%个人投资者的股市投资资金量占到其家庭全部金融资产的1/3以上,其中13.4%的投资者动用了家庭全部金融资产投资股市,并且在老股民中,有8.3%的股市资金来源于向别人借款或银行贷款,而在2006年至2007年入市的新股民中,借、贷炒股资金占其投资资金总量的10.81%,比老股民高出2.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八成左右的个人投资者认识到投资基金存在风险。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普遍担心的是基金经理的道德风险和个人利益输送问题。

  另外,调查表明,对于股指期货的认知度,个人投资者明显不足,其中32%的投资者表示从未听说过股指期货,50%以上的投资者表示目前对股指期货的专业知识掌握不足,只有25%的投资者参与过仿真交易。而机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认知度不存在问题,其中41.4%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了仿真交易。个人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的参与态度较为谨慎。

  在投资者权益保护意识方面,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个人投资者认为自身权益受到了侵害,而信息披露不规范、

股票价格被操纵、政府行为缺陷和大股东侵权等问题是主要原因。他们普遍认为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最有效手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