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蓝筹股值得长期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6:17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在持续了近两个月的调整市中,蓝筹股的回归成为一大亮点。尤其是近期,众多蓝筹股发挥了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带领大盘不断创出新高。而蓝筹股“领头羊”地位也再次得到确立和巩固。

  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认为,蓝筹股是值得长期投资的优良品种。因为蓝筹企业发展的稳定性好,投资蓝筹企业也就能够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从最近一段时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来看,招商银行的盈利增长超过了100%,工商银行、万科和宝钢股份的业绩预增都超过了50%。如此高的利润增长速度超过了很多中小企业,成为中报行情中耀眼的一笔。

  而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蓝筹回归,为A股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蓝筹基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据悉,基于对蓝筹股的长期看好,近期一些基金公司相继推出专门投资蓝筹股票的基金。其中,交银施罗德即将发行的蓝筹基金就以优质蓝筹股为主要投资对象。该基金将通过投资业绩优良、发展稳定、在行业内拥有支配性地位、分红稳定的蓝筹上市公司股票,追求稳定分红和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长。

  李旭利认为,尽管从整个市场估值来看,蓝筹股的估值已经不算便宜,但是市场估值的结构性差异仍然很大。如流通市值越大的股票估值相对更便宜,流通市值大于100亿元的公司在整个市场中股价是最低的。交银蓝筹基金的推出,正是基于对整个市场结构性差异的考虑,以求在市场中寻找更大的获利空间。

  事实上,在中国,蓝筹企业已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以中证100指数的权重股为例,该指数成分股的股票数量只占整个市场的7%,但总市值占比却超过60%,利润总额占比超过80%。而且整个蓝筹企业的分红更稳定,很多大型企业包括宝钢、上海机场长江电力贵州茅台等都有非常明确的分红计划和承诺。因此可以认为,只要把握住蓝筹股中的优质品种,也就把握住了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