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紧缩手段频出 市场能否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0:2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在加息、减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央票发行加正回购的工具组合也有成为常态的迹象。在多重紧缩政策组合拳的围攻下,流动性过剩矛盾是否会得到缓解,而市场又将如何应对这种政策的变化呢?

  正回购与逆回购都是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吞吐货币的行为,前者即央行向商业银行出售债券而回笼货币,后者是指央行购买债券,向市场提供货币。正回购锁定资金的作用较央票更强。一般认为,央行采用6个月正回购说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在加大。

  在本周一央行宣布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随即在7月31日公开市场操作中发售了459亿元6个月期的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02%。这是央行7月第二次发售正回购。此前央行于7月19日发行了200亿元6个月期正回购。据查,19日的这次操作是自2005年9月29日以来央行首度重启6个月正回购。

   建行研究部提供的报告预计,下半年央行将会更多地采取发行央行票据等公开操作方式控制经济运行中的流动性,预计央票发行量将达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全年将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发行债券的规模也会扩大。下半年短期融资券发行预计达到0.25万亿元人民币。

  该报告指出,资金面宽松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流动性仍显偏多。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不排除央行再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的观点也很明确。他认为,之前公布的货币指标仍然超出央行整体控制,而在外汇流入增加这种背景之下,实际中的流动性问题可能仍将会继续延续。

  事实也颇能说明问题。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239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为3.2205%,较上周的3.2418%下跌2个基点,本周到期央票较上周减少近6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却不减反增139亿元。发行量增加和发行利率的下行都再次印证了目前市场资金充裕,投资热情高涨。

  从此次正回购的中标利率来看,央行此次回笼资金所支付的收益远低于银行放贷利息,惩罚意图明显。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负责人解释说,目前1年期贷款利率已超出7%,如果银行不把这部分钱用来购买央行票据,完全可以坐收贷款利息。

  申银万国研究员认为,如果央行继续6个月正回购操作,考虑即将发行的特别国债,则意味着此项操作有可能成为常规化操作。

  从今年1月9日到1月30日这个期间,央行共进行了6次正回购操作,共回笼资金3400亿元。其中1月11日,正回购数量为1000亿元,为本轮正回购之最。此外,1月15日,存款准备金率也上调了0.5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此期间市场进入横盘整理状态。在正回购结束之后,2月13日,央行逆回购900亿元,期间“2.27”发生,之后市场进入了快速拉升阶段。

  1月份的情况与现在有相似之处,目前央行已经进行了两期正回购,假如正回购成为央行的常规化操作,市场能否复制一月份的走势呢?这需要时间来验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