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策略报告:周期性行业重估推进牛市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7:22 长城证券

  长城证券 杜长江

  7月中旬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统计数据——GDP增长11.5%,CPI上涨3.2%。该统计数据传达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由于内需、外需强劲,下半年宏观经济仍会平稳高速增长,从而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确定性提高;二是由于推高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因素,而四季度食品价格有望回落,市场预期紧缩政策将比较温和,资金面下半年仍为充裕。此两个信息,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增仓态势明显。

  我们整体判断8月份大盘会冲高回落。由于对宏观经济未来平稳高速增长的预期增强,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将会提升,如钢铁、煤炭、有色、银行等行业。这种重估的力量将在8月初推动大盘继续冲高。但之后,由于股价已反映了利好因素,大盘将进入技术性调整。

  长城30股票池自年初推出后,一直跑赢沪深300和上证指数。1月4日至7月31日,按等比例加权计算的长城30指数的区间涨幅151.9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18.54%,上证指数涨幅仅为67.11%。

  7月份长城30股票池中的万科A特变电工上海汽车神火股份中色股份等表现优异,涨幅分别达到48.01%、46.15%、38.39%、37.50%、36.46%。30只股票中有19只股票走势强于上证指数。7月份股票池中没有出现下跌品种。

  由于我们判断8月份的主要上涨动力来自于对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行业的重估,所以我们调进了鞍钢股份平煤天安中国铝业等,加大了对这3个行业的配置。另外调入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益科技烟台万华等。调出了估值合理或相对投资吸引力较低的福星科技、深振业、莱钢股份华鲁恒升五粮液等。

  一、市场回顾与展望1、业绩超预期增长、人民币升值两因素推动7月份行情7月份A股市场震荡上行,创出历史新高。影响7月份行情最主要的两个因素是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和人民币呈现加速升值。在此两因素作用下,地产、金融、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板块出现了轮动上涨,激发了市场人气,推动大盘创出新高。

  7月中旬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统计数据——GDP增长11.5%,CPI上涨3.2%。该统计数据传达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由于内需、外需强劲,下半年宏观经济仍会平稳高速增长,从而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确定性提高;二是由于推高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因素,而四季度食品价格有望回落,市场预期紧缩政策将比较温和,资金面下半年仍为充裕。此两个信息,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增仓态势明显。

  7月份微利股指数、高市盈率指数出现了超跌反弹,反弹分别达到22.4%、22%;而绩优股指数、上证50指数却涨幅居后,说明此波行情是全面上涨。行业方面,业绩超预期增长、受益于升值的采掘、房地产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而中报业绩预期一般的食品饮料、信息设备、家电等行业涨幅居后。

  2、8月份市场将冲高回落由于对宏观经济未来平稳高速增长的预期增强,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得到提升,如钢铁、煤炭、有色、银行等行业。这种重估的力量将在8月初推动大盘继续冲高。

  从估值来看,沪深300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为26.33倍,而我们认为沪深300的理性动态市盈率上限为30倍,因此我们判断沪深300本月可能的上涨空间在10%左右。

  从钢铁、煤炭、有色、银行等行业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4.7倍、28倍、27倍、24倍来看,除钢铁、银行等行业估值吸引力仍比较大外,其它板块估值吸引力已不明显,因此我们判断8月初部分板块的内部分化将比较明显,低估品种机会较大。而由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股价仍处于相对低位,在8月份将对大盘产生重要支撑。

  8月中下旬市场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蓝筹股由于持续的上涨,股价已经反映了业绩增长,如沪深300今年的累积升幅已达到120%左右,技术上有调整的要求;二是红筹股回归预期,将导致基金持仓结构的调整,从而对部分个股产生压力;三是宏观调控的实施将对市场产生影响,如特别国债的发行、以及对部分过热行业的调控等。

  二、长城30股票池市场表现1.长城30指数市场表现长城30股票池自年初推出后,一直跑赢沪深300和上证指数。1月4日至7月31日,按等比例加权计算的长城30指数的区间涨幅151.9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18.54%,上证指数涨幅仅为67.11%。

  从7月份单月表现来看,长城30股票池仍跑赢上证指数,上涨了22.58%,而同期沪深300上涨了18.50%,上证指数上涨了17.02%。

  三、8月份股票池调整由于我们判断8月份的主要上涨动力来自于对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行业的重估,所以我们调进了鞍钢股份、平煤天安、中国铝业等,加大了对这3个行业的配置。另外调入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益科技和烟台万华等。调出了估值合理或相对投资吸引力较低的福星科技、深振业、莱钢股份、华鲁恒升、五粮液等。

  建议投资者在8月份重点关注钢铁、煤炭、有色、银行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而且注意在8月中旬降低仓位。

  四、调入股票池的个股点评鞍钢股份公司作为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首先,自2006年收购集团钢铁主业资产后,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第一,公司的产品结构得到了优化,形成了以板材为主的完整的产品系列。未来公司还将实施品种结构调整,增加专用钢材的生产,逐步退出普碳材领域。2006年公司完成专用材1107万吨,占钢材总量的78.96%。第二,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200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4.45%,远远高于行业14.37%的水平。其次,原材料的自给率高,成本优势突出。目前鞍钢集团旗下的6座矿山年产铁矿石1600万吨以上,铁精矿品位67%,可满足公司70%-80%的用矿需求。未来公司还具有明确的业绩增长点,主要在于即将实施配股收购集团在建的鲅鱼圈500万吨板材项目,该项目即将在2008年建成投产,从而为公司带来持续的利润增长点。我们预计2007、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5元和1.8元,目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6倍和13.6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中国铝业作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提供商和第四大电解铝提供商,中国铝业的生产能力在不断扩大,产业整合的趋势在日益明显。目前中国铝业在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的布局已经遍布国内,并不断向海外扩张。我们看好中国铝业的理由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面对全球最大的铝消费市场,以及强大的行业、技术和管理优势,公司长期快速发展可期;公司正在积极开发海外铝土矿资源,预计未来2年将会在现有6.5亿吨的基础上再增加2亿吨;公司在现有产品的扩张速度很快,其中2007年氧化铝预计将达到994万吨,三年达到1300万吨。原铝2年内将扩张到400万吨;公司将会进一步并购集团内的电解铝和铝加工资产,其中铝加工方面将打造国内华南、东北、西南、西北、中部五大加工基地,产业布局合理,成长空间较大;我们看好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国内的铝消费,鉴于中国铝业未来几年将会有庞大的扩张计划以及公司明确的扩展产能计划,我们预计07、08EPS为1.08、1.24,给予08年25倍市盈率,合理股价为31元。

  生益科技生益科技主要从事PCB上游覆铜板(CCL)和固化片研发和生产,公司具备较强的产品研发和规模化生产实力,产能规模居国内第一、全球领先;公司管理层具备多年的行业经验,成本费用控制得当,运营管理效率较高。

  产品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已经开发出挠性板、HDI板、IC载板相关的CCL产品,中高端CCL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有保障。

  行业竞争地位:国内最大的CCL厂商,占内地市场20%的份额,中高端产品占15%以上份额;在全球CCL市场中的占有率为3%,2007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五大CCL生产商。公司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在原材料价格不断走高的背景下,公司6月份成功将产品出厂价提高了10%-15%。

  公司管理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具备多年的CCL行业经验,成本费用率控制较好;98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盈利纪录;下游应用产品和客户结构合理,管理层股权激励有助于企业长期稳健发展。

  业务成长性:07年7月和年底前,松山湖二期和苏州生益二期有望相继投产,预计2007-200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0%以上,净利润有望实现相应增长。

  我们预测生益科技07-09年的EPS分别为0.45、0.52、0.7元,根据公司的行业地位和未来三年的成长性,给予其08年30倍PE估值,目标价位21元。

  平煤天安平煤天安是06年11月新上市的煤炭企业,专注于煤炭采掘业,公司所处的平顶山矿区是98个国家重点矿区之一,煤种主要为1/3焦煤、焦煤和肥煤。

  06年公司煤炭产量2048万吨,位居A股第二。

  现有12个煤矿,可采储量约为12.2亿吨,折合每股资源储量为1.14吨。

  其中有8个矿井为无限井田,可以向矿井划定边界以外或深部延伸开采,后备资源丰富。

  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大部分用于收购大股东平煤集团的煤矿资产,以收购的资产包括3个成熟矿井和一个在建矿井,07年公司煤炭产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上述3个成熟矿井,预计全年产量将达到2440万吨,同比增长18%,08年煤炭产量主要来自于新建煤矿的投产和现有煤矿的技术改造,预计全年产量将达2800万吨,比06年增长36%,09年随着新建煤矿的完全达产,公司煤炭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左右,预计未来三年煤炭产量的年均增长率13%。

  公司首发上市时,大股东承诺:在平煤天安上市后3至5年内,除与电力发电配套以及资产资源枯竭矿井的煤炭开采业务外,集团将择机将煤炭开采业务与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使平煤天安成为集团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务的主体。

  目前,集团未注入上市企业的成熟煤矿不多,主要为两个控股的煤电企业,但集团已经获得陕西省彬长矿区10亿吨煤田的探矿权,现处于精查勘探阶段,将于今年底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预计设计产能在500-1000万吨之间。集团计划在获得该煤矿探矿权后将注入上市企业,届时公司资源储量将较大增长。同时,集团还正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甘肃沁阳以及非洲津巴布韦洽谈收购当地的煤炭资源,公司未来的资源扩张空间较大。

  在招股说明书中,集团还授予平煤天安对集团的铁路运输(铁运处)、供电网路(电务厂)等资产和业务不可撤销的优先收购权,这两项资产06年营业收入达到9亿,为公司当年收入的12%。目前公司正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并计划予以收购,但时间表未确定。

  烟台万华烟台万华:MDI“蓝海”新领域、海外市场的开拓、其它非MDI产品线的日益丰富,使得公司未来几年仍将快速成长,随着公司管理水平的日益精湛,我们坚信公司将成长为一家国际一流的

化工新材料公司,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