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高三低彰显健康牛市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1:58 证券日报

  与5月29日相比,近期股指连创新高,成交量、股价水平、市盈率反而走低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近日股指虽然连创新高,但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5月29日大盘在前期高点时的动态市盈率达48倍,而昨日的动态市盈率仅为44倍。此外,昨日的平均股价和成交量也都低于5月29日时的水平。这足以表明当前股市运行依然健康,价值是市场的主线。

  从股价结构看,股价集中分布区间发生明显变化,造成股价整体水平和股指上涨不同步。昨日,8元以下的A股有243只,5月29日时8元以下的A股只剩33只;昨日,股价在8-15元之间的个股有595只,股价在15-25元之间的个股有146只,5月29日时,这一数据分别是665只和487只。5月29日,沪深两市平均股价17.03元。而7月31日,沪深两市平均股价为16.74元,相比之下平均股价低0.29元。

  而且,昨日沪深两市创历史新高的正常交易股票为87只,占两市1430家股票的6.08%,450只股票的收盘价超出5月29日水平,占正常交易股票总数的31.47%。这表明,股指不断创新高,股价整体水平并没有同幅度上涨。

  从成交量来看,今年5月份指数创出4335点的历史高点时,沪市单日成交量持续维持在2000亿元以上,最多更是创出了2600多亿元天量。但近期来看,自7月27日创出新高以后,成交量并未放大,平均每天的成交量均维持在1117亿元。尽管此次创出新高,但是成交量仍未放大。

  从已披露的业绩情况看,今年中期显示出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更加强劲,这也是动态市盈率走低的原因。截至7月30日,已披露中期业绩预测的公司有757家,除去业绩情况不确定外,425家公司预增,84家公司预盈,合计占到已预告中期业绩公司总数的66.23%。

  剔除了22家缺少2006年中期净利润数据的新上市公司,其余的735家上市公司2007年中期预计净利润合计1513.25亿元,同比2006年中期的889.12亿元,净利润增加623.88亿元,增幅为70.17%。据此测算,7月31日,A股平均股价为16.74元,动态平均盈率44倍,如果剔除亏损股,这些公司的整体动态市盈率约35倍左右。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在近期行情调整后创出新高和中期业绩提升的双重影响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出现明显下降。

  目前已有213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30.58亿元,同比增长37.83%;实现净利润193.73亿元,同比增长95.65%;加权每股收益0.225元,动态市盈率为28倍。

  随着经历两个月深入调整,大多数股票的股价逐步趋于合理,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显然,有了宏观经济良性增长的背景,有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强有力支撑,结构性牛市画卷正在展开。一个循序渐进的健康牛市是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靓丽风景线,更是新时期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