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关注受益流动性的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15 新浪财经

  7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7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准备金率,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

  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信贷过快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存在增长过快的状况,为防止向过热发展,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来调控流动性过剩,但截至目前的效果应该是收效甚微。

  从当前的经济运行状况看,由于流动性过剩,已经推升了物价上涨加速的迹象,表现为大宗商品价格仍旧维持高位和上涨的趋势无法转变,而这种成本推动的通胀形势有向多种消费品蔓延的趋势,由此增加了通胀加剧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出台多种政策措施来调控过热的经济现象是必要的。

  不过,我们也认为,当前流动性过剩是全球性问题,在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下,我国面对的压力更大,调控措施在短时期内很难起到根本性作用。由于我国
股票
市场规模小,在流动性的冲击下,基本能够保持稳定上涨,甚至快速上涨的势头。为缓解和改变这种状况,最好的措施是增加市场供应,加快新股的发行、推进股票再融资是必要的手段。

  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中期策略报告提出的“财富效应下的投资策略”仍然可以发挥最好的作用,重点关注三类投资机会,一是流动性对资产价格的推动,投资机会集中在资源类、水电类、地产类等行业;二是富效应带动消费升级,显著受益的行业包括

房地产、食品、汽车、旅游、机场等;三是资产价值重估,一些拥有资源类资产、土地储备、金融资产的公司是主要的方向,而股市中交叉持股的一些股票,像券商类股票、期货概念股票仍存在进一步走强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