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资金投基比例下调对市场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6:28 经济参考报

  如果将来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获准开展,公募基金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必然会进一步减小,保险资金应该更愿意以专户的方式委托基金公司投资。

  最近,中国保监会通过内部决议的形式,允许保险资金入市比例进行调整。其中包括:许可拥有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投资A股股票比例由占上年末总资产的5%升至10%,同时,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比例由15%降到10%。也就是说,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仍为20%。

  去年,受益于火热的股市,保险资金投资取得近三年来最好的投资收益。今年以来,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仍得以延续。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共实现投资收益1374亿元,同比猛增260%,其中,基金、股票和未上市股权投资实现的收益占总收益的72.9%。高华证券分析报告认为,估计今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将达到18%至22%左右。

  保资成封基重要资金来源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是现有封闭式基金最重要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封闭式基金总规模的40%左右,且集中度较高。

  以某基金为例,三家大型保险公司持有该基金份额接近基金总规模的35%;前20大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占基金总规模的60%以上;仅最大一家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就占基金总规模的20%。据了解,其他封闭式基金的情况也类似。

  按照数据分析,保险公司可投资于基金的金额接近3000亿元,目前投资于封闭式基金的金额在600亿至700亿元之间。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2006年下半年,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大型保险机构减持各类封闭式基金16.2亿份以上。这个新趋势,很可能与保险机构持有的封闭式基金集中到期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下半年起,封闭式基金开始陆续进入到期转开放的进程之中。仅去年下半年就有基金兴业、基金同智等一系列小盘封闭式基金启动或者完成封转开进程,而以中国人寿为首的保险公司恰恰是这些小基金的主要持有人。

  统计显示,去年下半年减持封闭式基金最多的机构依次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久事公司、高盛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述机构半年内减持的封闭式基金都在两亿份以上。其中,封闭式基金持有规模最大的机构——中国人寿(集团),半年内减持了封闭式基金7.38亿份。

  不过,与此同时,一些新兴的保险机构和证券集合理财计划成为了封闭式基金的“大买家”。统计显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增持了封闭式基金13.36亿份,成为下半年整个封基市场的最大买家。

  另外,去年上半年减持封基近一亿份的太保集团旗下各账户,在下半年“幡然悔悟”,转而成为封闭式基金的主要增持机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持了封闭式基金6900万份,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了各类封基3600万份。

  保资投资基金比例压缩对基金影响不大

  保监会将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比例由15%降到10%,有投资者担心这一规定会引发保险资金对基金的大规模赎回,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短期内对基金影响不大。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员张剑辉表示,保险资金对基金投资的比例没有达到规定的15%上限,所以这个比例的调整对基金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果保险公司可以自己进行股票投资,慢慢退出一部分基金投资也是正常的。”不过,他认为,这并不会引发保险资金对基金一次性的巨额赎回,减少基金投资肯定会是逐渐进行。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单开佳则认为,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上升早有预期,因此可能部分保险资金已经退出基金;另外,即使保险资金的基金投资比例超过10%,从目前A股市场走势来看,并不是很好的赎回基金的时机。所以这项规定短期内对基金业造成的冲击比较小。

  事实上,保险资金对基金的投资一直都很谨慎。深圳某基金公司副总表示,保险公司一般不会买新发的基金,“保险公司一定要等一等,看看这个基金仓位建的怎么样,运作业绩如何,才会考虑要不要申购。”

  张剑辉认为,如果将来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获准开展,公募基金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必然会进一步减小,保险资金应该更愿意以专户的方式委托基金公司投资。

  保险资金偏好保守投资

  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受保险资金属性的影响,长线投资已成为主流,并悄然影响着市场格局。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至5月份,保险资金的投资额已经达到了15077.63亿元,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

资产管理公司就占去大头。由于保险资金与公司的资产负债密切相关,并且资金量大、仓位调整复杂,因此,保守投资成为多数资产管理公司的特点。

  与资金量动辄千亿元的大型保险机构的资产管理公司相比,中型保险公司的投资风格并没有太大差别,价值型长线投资成为主流,总体的投资风格较为稳健。上海一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稳健是我们这一类中型规模保险公司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公司必须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谋求收益。”早在今年4月份,就有不少公司的保险资金开始赎回基金,5月30日的股市震荡造成巨大影响,但是资金基本安全。目前,这些公司的仓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其投资于基金的规模约为十几亿元,交易频繁、追求收益成为其主要特点。

  一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仅仅凭保费是无法实现盈利的,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靠投资收益来平衡,大型公司是这样,小型保险公司尤其如此。“由于小型保险公司对于基金投资收益率的要求比大公司高,对二级市场的差价也更为敏感,这些小型的保险公司对新型的基金参与度并不高。”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