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百只基金驻扎金融四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2007年第二季度,金融板块依然是基金筹码的集中地。招商银行(600036.SH)、中信证券(600030.SH)、浦发银行(600000.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成为最受基金青睐的“四大金刚”。

  根据财汇资讯统计的数据,二季度末时,被超过100只基金扎堆持有的

股票共有四只,而且这四只股票同属金融板块。数据显示,一共有167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持股总数为23亿股,占流通A股的48.93%,持有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和中国平安的基金只数则分别为119只、113只和112只。此外,从基金在单只股票的持股总数来看,招商银行也居于榜首。

  从数据来看,基金对保险、银行、证券类股票分别表现出不同的偏好。与证券类股票相比,基金似乎更偏向于保险和银行股。基金在第二季度中对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都进行了增持,而对中信证券的投资则有所减少。

  基金对中国平安的增持幅度最大。一季度末时,共有37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9389万股,只占其流通A股的16%,而在二季度末时,基金持股总数大幅上升到3.78亿股,占其流通A股近47%。

  此外,基金对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也进行了较大幅度增持。一季度末时,基金共持有招商银行17.83亿股,二季度中基金共增持了5亿多股,达到23亿股。而基金持有浦发银行的总股数,则从一季度末时的5.86亿股增加到二季度末时的9.1亿股。

  中信证券则被少数基金从其重仓股名单中剔除。一季度末时,共有136只基金持有中信证券,持股总数为5.89亿股,占流通A股34%,而二季度末时,基金对中信证券的持股总数下降到5.16亿股,占流通A股23%。

  基金对保险、银行、券商的不同态度恰好也与这几只股票的表现相呼应。在第二季度,金融指数上涨了32.88%,而“四大金刚”中,涨幅最大的为中国平安,上涨51.99%,招商银行上涨41.43%,位居其后,浦发银行和中信证券分别上涨了36.94%和23.10%。

  不过,基金公司在对银行和券商的判断上仍然有分歧。南方基金公司在大举增持招商银行的同时,也在对中信证券大幅减仓。易方达基金公司则是减持招商银行,并增持中信证券,此外,易方达对浦发银行的增持幅度较大,二季度末时,持有浦发银行的市值一举超过了中信证券和苏宁电器等。

  南方成份精选由基金金元转开放而来,基金经理认为,银行股最具有上涨潜力,因此在建仓期间着重配置了银行板块。大成精选增值则表示,具有爆发性增长的证券板块是其第二季度中的投资重点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