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持股新三驾马车出炉:金融地产煤炭有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17:24 证券日报

  当A股基金的持股市值突破1万亿后,一些金融、地产蓝筹股成为基金未来的“新宠”。统计显示,在基金持股最集中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获得了基金的格外青睐,在2季度末持股市值分别达到566.21亿元,333.14亿元和306.47亿元,增持市值合计超过500亿元。根据对323只基金重仓股的统计,截至6月末,基金持仓最集中的10只股票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中国平安苏宁电器贵州茅台民生银行烟台万华长江电力

  据统计,截至6月末,256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持股达到79.04%,相比上一季末上升0.1个百分点。而可比的偏股型基金的持股比例与上一季末完全一致,为78.94%。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建仓神速。截至6月末,上述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达到79.79%,已经超过老基金的平均水平。

  在行业方面,受益于

人民币升值及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金融、地产、煤炭与有色行业成为多家基金关注的焦点。

  券商股遭“冷落”

  在一些股票得到基金“新宠”的同时,也有一部分股票遭到基金的大量抛售。数据显示,剔除指数、债券、货币和保本基金后,可比的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79.59%,较一季度末下降0.7个百分点。在2季度前半期“江花红胜火”的券商类股,后半期则遭到基金的坚决减仓。数据显示,中信证券被减持了7360多万股,占到流通股11%,并且该股大股东出现明显的“换仓”状况,第一大流通股东南方基金、第三大流通股东博时基金均大规模减仓,而第二大流通股东大成基金、第四大流通股东易方达基金则均适度增持。此外,券商的标志性股票吉林敖东则几乎遭到基金的全盘抛售,被减持了3486万股,约占到流通盘的26%,南方、大成、泰信和诺安在期末已经把该股剔除出十大股东行列。同样被减持的还有以武钢、宝钢为首的钢铁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前三大重仓板块的行业集中度略有降低,由一季度末的42.9%降至41.84%。

  其实,在基金重仓的前10只股票中,有6只股票进行了幅度不同的减仓。其中,减仓比例较大的个股包括浦发银行、中信证券、贵州茅台、苏宁电器,且实际减仓幅度达到流通股的11%~16%。这个变化值得市场投资者予以关注。

  题材股多被剔除

  119只股票二季度从基金持仓组合中被剔除。其中,原持股数量较大的有:中科三环国电电力国投电力新中基云铝股份S兰铝上港集团方正科技中青旅天威保变、孚日股份、现代投资南钢股份、徐工科技、时代新材S山东铝、华文传媒、黄山旅游中粮屯河、重庆钢铁、浙江阳光宏源证券古越龙山等。

  可以看出,剔出股涉及的行业包括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旅游、券商等等,分属行业相对比较杂,其中不乏有前期因题材被大幅炒高的股票,包括重组题材、资产注入题材、券商题材、地域题材等,还有一些业绩滑坡或者预期增长较低的股票。自5月30日以来市场宽幅震荡,有近四成股票创下新低,其中题材股确实成为重灾区。与一季度基金开始积极参与题材股相反,二季度市场出现震荡的时候,基金首先放弃的就是高风险的题材股和绩差股。可见震荡市场中基金回归坚守价值投资的趋势,做好风险控制成为基金首要策略。但开放式基金对待自己剔除的重仓股并不是不闻不问的,一旦这些股票重归市场主流热点行列,再度被增持的可能性也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