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转换策略 静待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3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 岭

  面对周四出台的6月份及上半年经济数据,市场显得波澜不惊。大盘依然没有摆脱横盘整理的格局,而持续缩量则映射出投资冲动减弱,意兴阑珊的市场,是在养精蓄锐,还是在静中谋变?

  等待政策谜底

  尽管进一步调控政策还没有出台,但经济数据的过热市场早有预期,因此对政策空间已经赋予了十足的想像力。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提高准备金率、加息、关税、QDII、红筹股回归等一系列紧缩政策,充分显示了管理层抑制流动性过剩的决心,而采取的政策手段之丰富,也是前所未有的。在下一步可能的紧缩政策上,市场预期中有加息、窗口指导控制信贷;控制新开工项目;限制性的出口政策;发行特别国债;停减征利息税等多种措施。但政策组合究竟如何出拳则仍是市场猜不透的一个谜语。

  不论政策如何出台,显然,刚柔并济是最近政策的主基调。出于市场稳定发展的需要,政策意图在防控过热的同时,也充分流露了呵护之意。保险资金投资A股比例快速升至10%,合规机构投资者入市的步伐也在加快。政策的多样性显示了调控市场意在稳定发展,而非简单的涨跌可以实现。

  调整策略应对变局

  在当前众多重要数据陆续公布的敏感时刻,投资机构都在调整策略应对变局。经过从单边牛市到结构分化的转变,机构投资思路由以前的片面追逐成长性到目前强调成长与风险相对匹配的安全边际,市场投资人对安全边际的要求明显提高;为了应对调控政策,配置逐步集中在与

人民币升值与加息相关的板块,并回避政策风险较高的高污染高耗能等行业,这也是当前市场出现结构性分化行情的重要原因。

  随着股市震荡,

股票的价值分化往往会水落石出,企业盈利增长——这一市场最终的成长动力,能否持续成为关键因素。因此机构投资人认为,目前构建市场牛市格局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但结构性调整不可避免。下半年,价值投资将再次显示出巨大威力,不具备“可持续增长”能力的企业,其股价必然面临痛苦的回归历程。

  用时间换空间

  在甄别、等待、选择中,市场用时间考量投资人,投资人需付出更大的耐心来迎接市场波动,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会震荡、反复。

  业内人士认为后期市场走势可能先抑后扬,在经过进一步巩固调整后,才有望重新走强,并有再度创出新高的可能。资金面面临的困惑是现实的,QDII对资金的分流、红筹股回归、公开和定向增发加速都将带来资金压力。这些利空因素的存在将导致大盘低位持续振荡整理,期望股指短期内大幅度上涨并不现实。随着第3季以后上市公司2007年全年业绩的基本明朗,预计在大盘蓝筹股的引领下,第4季A股市场有望重新走强,并有再度创出新高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