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半年银行业绩与股价走势缘何背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王春霞

  截至昨日,10家已上市银行除浦发银行(600000.SH)、中国银行(601988.SH)、交通银行(601328.SH)和华夏银行(600015.SH)外均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然而,与清一色的“漂亮”预告相比,银行股的走势并不算漂亮。银行股怎么了?

  根据公告,深发展(000001.SZ)、招商银行(600036.SH)、兴业银行(601166.SH)、中信银行(601998.SH)、民生银行(600016.SH)和工商银行(601398.SH)分别预增125%~145%、100%以上、90%以上、80%以上、60%和50%。大多数银行给出的业绩预增原因均为信贷资金收入增长及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加。

  对于与业绩“背离”的银行股走势而言,申银万国研究所励雅敏认为的主要原因是,在储蓄存款大规模分流及银行大规模放贷的背景下,央行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市场夸大了

宏观调控对银行股的负面影响。

  励雅敏认为,宏观经济的稳健增长、存贷业务创造的利息收入平稳增长和中间业务的拓展,将支撑银行业的发展。同时,银行业稳健的基本面、安全的估值水平及超预期的成长性,仍对下半年走势形成支撑。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下半年银行股仍会有好的表现。“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仍在合理区间,而行业的利好题材并没有完全发挥,如收税优惠和整体信贷成本降低。”

  上半年银行的放贷冲动比较强烈。据央行的统计数据,上半年人民币贷款累计增长2.54万亿元,同比增加16.5%,同比多增3681亿元。面对飞速增长的贷款,监管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减缓其增长。上周五央行向多家银行发行3年期共1010亿元的定向央票,涉及已上市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

  励雅敏表示,虽然直接融资比例不断提高,但贷款仍是未来5年支撑经济发展的最重要融资来源,因此不会抑制贷款的增加,需要改变的只是银行的贷款冲动和贷款结构,如增加个人贷款比例、减少中长期贷款和发展中小企业贷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