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资金入市一升一降:改变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0:34 金融时报

  方华  

  据几大权威证券类媒体新近披露,两市指数缩量回调之际,保监会日前悄然许可几大保险公司将保险资金入市上限比例提升到10%,具体而言,规定“拥有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投资A股股票比例由占上年末总资产的5%升至10%,同时,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比例由15%降到10%,结果,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仍为20%。

  “从保险资金的属性来看,权益类投资上限不变的做法,主要体现了一个稳字。”业内某资深分析师指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处于敏感时期,出于政策上的考虑,监管层此举最大目的在于扩大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的同时,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原来有一种说法,直接将投资A股

股票的比例由5%上调到10%,保险资金总的权益类投资上限为25%,现在这么做应当是从宏观经济及股市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否则多出5%的资金,或将对股市形成上推的力量。”该分析师进而指出,保险资金更不像风险投资那样追求高利润,需要在“保本基础上追求合理的利润”,政府和监管层总体把握的原则,是要“稳步发展资本市场”。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随资本市场逐步完善和市场容量的扩大,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水平也在逐步提高,监管层逐步放开险资入市比例,符合了保险业产品日趋多样化导致资产负债相配的内在需求,即需要投资工具和投资渠道的多样化。

  “以前操练的是5%的比例,现在上调至10%,资金量大一倍而已,但从走路到慢跑,这个比例的放开有一个过程,不会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同时指出,对保险机构特别是拥有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机构而言,投资A股股票比例的放开,未必一定能够赢得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在入市比例放大的同时,公司资金运用能力、风险管理水平和资本市场判断能力也在接受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但不可否认,和以往委托

理财15%和自行投资A股股票5%相比,目前委托理财10%、自行投资A股股票10%的比例,大大提高了保险机构尤其是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对资金的自主控制权,保险机构自主支配可投资资产的灵活度更大了。”前述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称。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

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由15%降到10%,或将导致基金、保险业之间竞争态势的变化。“以目前2万亿元保险资产折算,一万多亿元可投资资金中,5%资金的抽回,不但让基金公司减少了佣金收入,并且需要其转移股票投资品种及其配置,与此同时,对保险机构则意味着投资成本的降低,可以减少支付佣金。”某中资险企投资部负责人称。

  但记者随即从市场获得另一种反馈,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比例由15%至10%的下调,不仅仅带来基金、保险业竞争态势的变化,也不仅仅是保险业委托理财所需佣金的减少,同时会挤压中小规模保险机构的投资空间,尤其对只能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机构而言,使其在投资收益方面不再具有竞争力。

  “假定去年整个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的70%乃至80%由权益类投资来实现,目前大型保险机构拥有20%的投资上限,但只能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中小保险机构,其投资上限则由原来15%压缩到目前的10%,如果前者权益类投资收益能够实现80%,那么后者在同一投资品种投资收益率相同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的投资收益只有前者的一半。”前述分析师指出,如果在投资收益上无法和同行竞争,那么这部分保险机构惟一的出路就是,委托大型保险机构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

  因此,一种意见认为,既然“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直接投资A股股票,都是在做股票,在相同的市场里,一类上调5%和另一类减少5%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差别”,那么在权益类投资这一项大的类别当中,监管层没有必要做出过于严格的区分,以赋予不同类型的保险机构一个更大的自由度和投资自主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