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30震荡出资金真性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而不同的资金来源、不同的产品特点、不同的运作机制,则演化出不同的操作风格。“5.30”前后市场的巨幅震荡将私募基金的灵活、共同基金的稳健、保险资金的相对保守显露无疑。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5.30”市场大跌以前,多方占据着市场的主力地位,资金的运作风格并没有显现出太大差别,往往只有长期持股和短期波段操作之分,但在市场发生震荡之后,不同的资金和不同的机制使得机构间的操作风格产生很大的差异。

  从灵活度来看,私募基金无疑是几类机构中最突出的“真心英雄”,敢想敢干。不少私募基金表示,在“5.30”到来以前,这些机构已经基本空仓,并且直到现在仓位也非常轻,他们认为自己比公募机构更加“理性”。

  而共同基金受到基金契约的约束,不可能空仓操作,长期投资的理念以及在一定条件下永久存续的特点使得共同基金在长期来看都是“多头”。据业内人士介绍。“5.30”前后,不少基金公司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主要是对持仓品种进行了调整,总体仍保持相当高的仓位,直到现在,大部分

股票型基金还是坚持满仓操作,而基金抛售股票的行为往往是由于面临大额赎回。

  保险公司则从资金安全性方面考虑较多。在采访中,大部分保险公司表示坚持长期投资,换手率相对比较低,而且大部分保险公司从“5.30”至今股票仓位没有大的变动,从基金公司方面得到的消息显示,保险资金对基金的投资也未减少,反而在“5.30”之后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特定的机构有其主流的投资风格,但是在同类机构当中,依然存在资金来源和产品种类上的差别,所以也出现了一些“另类”表现。

  QFII的情况比较复杂,从一些基金公司得到的消息显示,以这些基金公司作为投资咨询人的QFII基本上保持满仓操作,但业内人士同时表示,目前也有一些QFII资金是国外对冲基金或是私募基金改头换面而来,以这些资金作为主体的QFII相对灵活,其持仓也不受限制,包括购买一些ST的股票。从总体来看,6月份QFII基金规模虽然有所下降,但主要是新华富时A50中国A股基金出现5亿美元净赎回,其他基金仓位没有太大变化。

  前期曾有观点认为,QFII一方面在唱空A股,一方面在趁低吸筹。对此一位QFII管理人表示,这种行为有两种可能,一是作为投行方面的研究人员的独立判断,而其投资部门则是独立运作,没有受这方面判断影响;另一种则是两者之间缺乏防火墙,有意为之,如果是这样,应该依法受到制裁,在美国这样的案件已经发生多起。

  而私募基金当中也不乏价值投资的坚持者,特别是一些资金实力相对雄厚的大型私募基金,他们始终坚定看好后市,并且坚持满仓操作。而保险资金虽然总体比较稳定和保守,也有个别公司在“5.30”前后进行较大规模的减仓。(金 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