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按兵不动成交一路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在沪指告别4000点大关后,市场成交额持续走低。昨天,虽然指数出现回升,但沪市成交额竟然跌破1000亿元,创出3个月来的低点。股市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群体操作谨慎,是股市不断缩量的原因之一。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在目前点位上,由于后市消息面上存在相当多的变数,导致基金经理们不敢对各自仓位展开大规模运作。

  基金建仓谨慎

  来自某合资基金公司的消息称,公司刚刚发行了一只规模超过百亿元的新基金,但截至目前,该新基金只建立了大约30%左右的仓位。这与今年初新基金发行完毕后动辄“闪电建仓”的手法相比,可谓是大相径庭。显示出目前部分机构投资者采取了异常小心的态度。

  目前较为普遍的看法是,以往纯粹由流动性过剩推动的股市上涨的可能性在降低,由估值扩张和流动性惯性推动上涨的可能性也在下降,市场未来的上涨会更多地由基本面和上市公司业绩推动。

  “事实上,在前几个月的行情中,基金经理们已经开始对手中的

股票仓位进行调整。”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对于目前市场,机构投资者已经率先作出了反应。从近一阶段消息面情况看,有相当一部分基金在前期减持股票后进行分红。从理论上说,机构投资者在前期高位陆续“落袋为安”,显示出这类投资者对后市持保留态度。毕竟,经过两年的上涨之后,相当多的股票价格已经不低。

  保留潜力筹码

  目前市场成交不断萎靡,对于以公募基金这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的运作也构成一定影响。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市场成交有限,一方面表明场外买盘力量不足,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投资者对后市持观望立场。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由于中报业绩增长态势不变、部分个股仍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导致部分基金经理并不急于把手中那些有明显潜力的“筹码”兑现。根据中海基金的统计,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547家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报公告,其中,制造业表现出色,注资和重组也让一些公司业绩明显好转。在这种情况下,“按兵不动”成为基金经理们的主要策略。

  某明星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从价值投资角度来说,那些未来有很大增长潜力的品种肯定是各大基金经理的首选,“越跌越买”将成为价值投资者的主要方法。同时,市场成交不断萎缩,既表明了那些有价值的品种呈现很强的“抗跌性”,也透露出前期下跌快速的品种已经失去继续“杀跌”的动能。

  短空长多

  从目前各大基金三季度操作策略看,“短空长多”的看法较为普遍。

  信诚基金的研究报告认为,无论是时间换空间或是空间换时间,估计市场短中期仍以调整为主,前期单边上扬的市场定势会有所改变。长期而言,牛市的基石并未动摇。经历本轮调整之后,市场的投资理念和行情的脉络可能会发生转变,基本面良好、预期确定的公司会更受市场青睐,炒作的狂热会得到收敛。

  华宝兴业基金经理史伟则认为,好的行业、好的管理层、好的产品、好的机制等,都将使具备上述条件的上市公司长期有不错回报,也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企业盈利的提升。

  此外,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成交有限,与基金投资者近期的反应也有一定联系。由于经过长期观望,相当多的基金投资者改变了以往“做差价”、“做波段”和“做短线”的思维。尤其是前期市场发生震荡时,来自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的情况。在这样的局面下,基金经理们不必为了应付大规模赎回而频繁操作,这也造成了近来市场成交较前期明显降低。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一旦因其他因素导致基金投资者大规模赎回基金,将逼迫

开放式基金经理们继续降低手中仓位,也会导致市场成交会因机构投资者的“集体行为”而突然放大,进而推动市场寻求新的量价平衡区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