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注入 三条主线投资军工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8: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产注入三条主线投资军工股

  长城证券研究所王阳

  2007年6月22日,国防科工委、发展改革委、国资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是对国防科工委此前发布的《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延续,这些政策的颁布,凸显出国家对于军工企业改造的扶持力度。

  相关政策指明方向

  近年来军工企业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引导下取得的成绩,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军工行业整体改革步伐还是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多数企业产权结构单一、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长期存在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难以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指导意见指出:“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主要目标是:力争用几年的时间,使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造,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推动军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打造管理高效、机制灵活、决策科学的新型军工企业,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和风险制约机制,使其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指导意见对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具体思路,沿袭了此前国防科工委发布的《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思路,鼓励和支持以民为主,从事军民两用产品、一般武器装备及配套产品生产的军工企业,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实施股份制改造,具备条件的军工企业可以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融资。从具体实施的方式上来看,还是采用分类指导的原则:

  禁止类:对于从事战略武器装备生产、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家核心机密的少数核心重点保军企业,应继续保持国有独资,在禁止其核心保军资产和技术进入股份制企业的前提下,允许对其通用设备设施和辅业资产进行重组改制。

  限制类:对从事关键武器装备总体设计、总装集成以及关键分系统、特殊配套件生产的重点保军企业,在保持国家绝对控股的前提下可以实施股份制改造。鼓励境内资本(指内资资本)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允许企业在行业内部或跨行业实施以市场为主导的重组、联合或者兼并,允许企业非核心资产在改制过程中租赁、转让或拍卖。

  完全开放类:对从事重要武器装备生产的其他重点保军企业,根据承制武器装备的重要程度,可实行国有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制改造,鼓励引入境内资本和有条件地允许外资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与此同时,《指导意见》对于股份制改造过程中涉及到的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也做出了规定,主要指出在股份制改造中对于保密制度、军工设备能力管理制度、武器生产许可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的建设也要同步加强,确保国家军品生产的安全、可靠和及时。

  资产注入大势所趋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利好对军工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上市公司的持续资产注入和专业化重组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除此之外,《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了,“允许企业在行业内部或跨行业实施以市场为主导的重组、联合或者兼并,允许企业非核心资产在改制过程中租赁、转让或拍卖”。这对于十一大军工集团内部的民用产业的整合将起到积极作用。举例来讲:目前各大军工集团下属的汽车产业、摩托车产业在民用领域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各集团之间存在无序竞争,资源并没有的得到合理、有效的配置。《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会对军工集团内部的相关产业进行整合,集合优质资产,充分发挥技术领先等优势,做大做强相关的产业。

  三条主线投资军工股

  从投资策略来看,可以考虑以下几方面:

  1、业绩稳步增长,未来前景明朗型。这类企业包括广船国际沪东重机中国卫星火箭股份等,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未来几年的发展思路和前景清晰可见;

  2、资本运作平台型企业。这类企业包括西飞国际航天晨光、中国卫星等。它们都是被作为集团公司或者大股东资本运作的平台,大股东也承诺会全力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

  3、业务同集团发展重点一致型企业。这类企业包括新华光辽通化工北方创业北方股份力源液压S吉生化等。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是集团公司专业化发展的方向一部分,在集团内部没有与之相竞争的上市公司,未来有基于上市公司整合集团相关业务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资产注入和业务重组这样的外延式增长模式来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且,目前市场上军工概念的市盈率已经达到了历史的高点,股价对于资产注入和重组已经有了一定的体现,也增加了投资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