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预告半年报公司六成报喜 主营增长与股权转让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1:2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据本报统计,截至6月24日,深沪两市共有468家A股公司预告了上半年业绩,其中近六成公司预喜。而业绩增长主要有两大原因:大部分公司得益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也有部分公司是在非流动资产处置以及股权转让等非经常性损益方面获利颇丰。

  统计结果显示,在273家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的公司中,171家预计业绩同比增幅超过50%,另有54家略升、48家扭亏为盈;在192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公司中,有30家预计业绩同比降幅超过50%、11家略降、119家预亏。此外,还有3家预平,33家公司业绩变化情况不能预知。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期 “报喜”公司所占比重远远超过前两年同期水平。今年中期“报喜”公司比例达58.37%,而在前年和去年,该比例则分别为46.28%。

  尽管陆续“报喜”的公司不断为市场带来生机,但另有7家公司修正了之前的业绩预告。7家“变脸”公司中业绩转好的有6家,而且这6家公司近日股价均跑赢了大盘,自6月5日以来平均涨幅28.48%,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11.47%。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7家公司业绩“变脸”各有内情。

  最惹人瞩目的是粤富华。4月30日粤富华预警公告称,由于公司对外参股企业2006年度利润的分红时间尚不确定,中期业绩是否大幅增长并不确定。6月13日,公司又公告称,其全资企业珠海电力集团参股18.18%的广珠公司以现金方式分配股东利润人民币68000万元,电力集团按其持股比例可获分配股东利润12362.4万元。鉴于此,公司预测中期净利润同比将有650%-700%的增长。

  同样由预警变为预增的还有泰达股份。由于滨海大桥、绿化资产回购事宜的不确定性,公司无法在一季报中预计中期业绩。而公司近日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尽管回购合同已经签署,但两项资产的收入和利润将不会计入公司中期报表,业绩预增则主要归功于公司投资的渤海证券上半年收益状况良好。

  预增幅度变大的公司有:双环科技(最新预告中期实现净利润3700万元,比原预计值的上限增长50%以上)、迪马股份(由200%调升至500%以上)、太化股份(由50%以上调升至100%以上)、国脉科技(由小于50%调升至50%-90%)。双环科技油改煤装置长周期滿负荷的运行以及主导产品价格稳中有升,致使公司业绩增长超过预期。而迪马股份受益于两项转让股权所获取的投资收益;太化股份得益于焦化价格上涨业绩接连预增;国脉科技则受惠于客户认知度的增强以及市场份额增加,最近与美国Juniper网络公司签订的框架协议,更对公司全国市场拓展和业务收入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与此相反的是,S*ST华塑却忽悠了投资者一把。公司预计上半年将亏损3500万元左右,而此前曾预告中期业绩亏损2000万元左右。亏损额度的增加归因于建材板块的原材料大幅涨价造成的生产成本增加超过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