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调整行业影响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4:30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07年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这次政策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调整范围和幅度之大前所未有。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此我们对装备制造、纺织、水泥和有色金属这4个敏感行业一一做出分析。

  装备制造业 国际竞争力不受影响

  招商证券指出,本次出口退税调整对象主要针对于低附加值的普通机床、普通机械和轻工机械产品,而《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重点扶持的行业或产品(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及大功率柴油机、轨道交通装备、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等)均不在出口退税调整的产品之列,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决心和目标是不会改变的。

  在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中,装备制造业面临着蓬勃发展机遇,国家将会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旨在培养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扩大自主装备市场的占有率。本次政策调整不会影响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相关重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有望被市场所进一步挖掘。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取消分段船舶的出口退税主要是针对在中国投资分段船舶向本国出口的国外船企。由于近年全球船舶制造企业订单饱和,加之造船大国韩国、日本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因此他们纷纷将低附加值造船项目转移到中国,船体分段是船壳半成品,焊接在一起就组成了整个船壳,这种低层次的转移可以说是“一石二鸟”,即只转移成本、不转移技术。

  近三年间韩国的三星重工在浙江省宁波市、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在烟台开发区、STX造船公司在大连均投资建设了船体分段生产厂。毋庸质疑,取消分段船舶的出口退税率增加了国际竞争对手的制造成本,有利于提升中国船舶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个股方面,招商证券认为新政策对沈阳机床和昆明机床的影响均十分有限,继续维持中集集团“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有色金属业 铝行业影响较大

  自7月1日起,我国除将取消非合金铝制条杆等简单有色金属加工产品的出口退税外,还将其他贱金属及其制品(除已经取消和本次取消出口退税商品以及铝箔、铝管、铝制结构体等)的出口退税率调低至5%,国内铝价由此短期可能承压。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对有色金属的调整力度相当大,除已取消或本次取消退税的有色金属制品外,包括锌、镍、铅、锡等金属制品退税均由此前的8%-13%下调至5%;同时,非合金铝条、杆、型材、铝丝等制品退税全部取消。

  针对该政策预期,一些涉及退税的生产加工企业已经在此前加大了出口力度,以出口为主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已开始向国外销售商上报涨价幅度。由于我国在铝锌等产品上的出口占据较高优势,此次退税的取消将使国际市场供应减少,促使相关产品的国际价格上调8%,同时进一步拉大国内外的价差。

  此次调整后,子行业中受影响较大的是铝行业。根据2007年1-4月的出口数据,本次取消出口退税品种合计出口量为89.21万吨,占出口铝材(含铝产品)的42.55%;合计出口金额为30.2亿美元,占出口铝材(含铝产品)的36.60%。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将降低铝加工企业的利润率,国内外价差的拉大将在一段时期内对铝价造成持续压制作用。

  但长期而言国内外价差将会重新调整。此外,国家对于行业长期的宏观调控也有助于进一步遏制相关行业的产能过剩,加快电解铝行业产业链的整合和重组。就上市公司而言,产业链完善、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将在宏观调控中维持稳定向上的发展,如中国铝业、南山铝业、焦作万方包头铝业等。

  纺织业 龙头公司价值更突出

  此次出口退税调整,服装出口退税率下调至11%,粘胶纤维出口退税率下调至5%。业内人士指出,适当下调服装出口退税率有利于抑制出口过快增长,减缓上游原材料涨价压力;与此同时,出口受阻等各种不利预期背景下,出口龙头转型内销市场,战略价值会更加突出。

  国信证券认为,下调服装出口退税率,表面上是为了抑制顺差的继续大幅攀升,减缓服装出口过快增长,延续行业出口景气周期,实质是继续优化出口结构,提高出口质量,缓解升值压力。07年前5个月服装累计出口282亿美元,同比增长17.6%,仍处于较高水平。

  本次政策调整比较温和,退税率范围仅为服装及粘胶纤维,下调幅度为2个百分点,下调幅度和下调产品范围均小于市场预期,有利于龙头企业及时调整自身发展战略;同时,本次特别将粘胶纤维出口退税率下调至5%,有利于缓和国内粘胶供求关系,平抑原料价格,07年5月国内粘胶短纤均价19850元/吨,环比大幅上涨16.3%,对原材料出口退税率的大幅调整,将抑制其产品价格上涨过快势头。

  联合证券指出,尽管新政策短期而言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弊大于利,但长期来看对于行业内企业整合、结构性调整都是有利的,出口龙头转型内销市场战略价值更加突出。在调低出口退税率、人民币加速升值等抑制出口政策的不断出台下,龙头出口企业享受到出口竞争秩序缓和的同时,也凸显在国内居民消费不断升级背景下的内销市场的战略价值。通过国内营销网络的不断建设,逐步抢占品牌和渠道等行业竞争核心因素,为后续发展提供持续盈利能力,公司战略价值更加突出。

  水泥业 政策波及有限

  此次出口退税调整,水泥的出口退税率将由11%下调为0。业内人士指出,水泥作为高耗能行业,其出口量过大国家并不支持,而业内对此也有预期。整体而言,国内水泥出口占比并不是很大,且在行业面临景气度回升的背景下,此次调整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总计出口水泥1941万吨,同比增长70.65%,出口熟料1672万吨,同比增长55.06%,合计仅占全国水泥不到3%的产量。而随着国内水泥价格回升以及航运价格的提高,水泥出口量也在逐步降低。

  就水泥行业内重点上市公司来看,海螺水泥06年水泥出口量较高,总计1396万吨,出口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2%;预计07年上半年出口600-700万吨;其次是华新水泥,06年出口量129万吨,07年上半年出口量减少至40-50万吨左右,预计下半年出口还将继续减少。

  业内人士指出,在华新水泥07年EPS可达0.65元、海螺水泥07年EPS可达1.76元的盈利预测下,出口退税的取消将使华新水泥07年EPS下降3.7%,海螺水泥07年EPS下降4.3%。

  此外,就冀东水泥而言,其出口量占比较小,06年一季度水泥出口40万吨,全年出口销量仅占总销量的10%,而07年公司基本没有计划出口,因此受到政策的影响非常有限。

  从长期来看,水泥行业已经在逐步复苏,

十一五期间,政府将对小水泥进行强制淘汰,将有效缓解业内产能过剩的压力,并对拥有新技术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因此国内市场的盈利状况可能会超过预期,对于业内龙头仍然可以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