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指回高点 仅三成股票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1:29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俞佐杰

  昨日,上证指数收于4269.52点,离5月29日的4335点仅一步之遥。截至目前,相对于5月29日收盘价,沪深两市A股共有935只股票下跌,395只股票上涨。其中,走势强于上证指数的有438家,占到正常交易的A股家数32.93%。

  绩优和高价股领涨

  经过统计分析得到,从5月29日以来,超过了前期高点的风格指数共有三个板块,分别是绩优股指数、高价股指数、高市净率指数。其中绩优股指数在这段时间中上涨了10.09%,高价股指数上涨了9.05%,这两个指数成为了本次行情回稳的主力军,远远领先于其他的指数。

  我们统计了股价最高的前50只

股票在这段时间中的表现,他们的平均股价为66.70元,其中只有5家公司在此时间段中出现了下跌,占了样本股总数的10%,而上涨的公司有45家,占了样本股的90%,其中涨幅最大的广船国际涨幅达到了50.49%。

  同时,2006年每股收益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81家公司上涨,只有19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每股收益为0.8元的美的电器,涨幅达到了68.73%。美的电器由于在此期间公告国家

商务部已经批准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原则同意公司向美国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定向增发7559万股,作为我国极具国际
竞争力
的家电类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中受到投资者青睐。

  九成绩差股下跌

  5月29日之前,低价股和题材股大行其道,而在经过了本次短短十几天的风暴洗礼,题材股的炒作逐渐的趋于平静。统计结果显示,从5月30日至今,下跌前三位的风格指数分别是:微利股指数、低价股指数和亏损股指数。其中微利股指数下跌了19.04%、低价股指数下跌17.35%、亏损股指数下跌16.6%。

  在2006年每股收益排名后200家上市公司中,跌幅超过30%的有27家,跌幅超过20%的有94家,跌幅超过10%的有45家,跌幅低于10%的有17家,上涨的仅有17家公司,也就是说在这200家样本股公司中一共才有8.5%的公司在本次行情中出现了上涨,共有91.5%的绩差股公司出现了下跌。

  在118家可比较的ST公司中,仅有4.24%的ST公司股价出现了上涨,超过95%的ST公司股价下跌,其中跌幅超过30%的有19家、跌幅超过20%的有51家、跌幅超过10%的有33家、跌幅低于10%的有10家,上涨的只有5家。

  市场结构已经变化

  虽然从整体上分析,上证指数接近前期高点,市场估值没有出现大的变化,5月29日整体A股市盈率为49.16倍,目前为48.43倍,加权平均每股股价震荡前为13.2元,当前为12.9元,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A股股价结构性的调整已经充分的展开。以理性投资理念为主的投资力量占据了上风,从而导致了绩优蓝筹板块与绩差股表现迥异的现象。

  绩差股的下跌,与绩优股、高价股的上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普遍反映出投资者在经历了本次震荡之后,投资理念趋于理性,加大了对于绩优蓝筹股的投资力度,同时陆续发行的新基金的建仓也增强了蓝筹股的稀缺性,推动了绩优蓝筹股板块的上扬。

  绩差股、ST股的充分调整释放了前期蕴含的较大风险,抑制了大盘结构性的泡沫,尽管在投资理念主导下的绩优蓝筹股的上涨会带动大盘继续上扬,但未必会带动所有的个股上涨,这样就使得在接下去的一段时间中个股的波动将呈现为价值基础上的结构性上涨,从而使得大盘牛市的基础更为牢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