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金流向:分析市场状况的微观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6:57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程伟庆

  投资要点

  上周市场回顾与展望:上周市场探底回升,经过周一周二大幅下挫后开始反弹,沪指最终收于3900点之上。市场情绪是主导本周行情的主要因素,缩量反弹也表明基础较弱,市场信心欠缺。整体看大盘蓝筹和绩优白马股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投资者在形势不明朗下有寻求估值洼地的需要。..分析短期市场的微观视角:在以往的短期市场分析中,我们主要从业绩、估值水平、政策影响和一些风格指数变化等角度出发,而近期市场宽幅震荡走势使得原有的分析思路遇到一定的困难。本次周报主要从交易的微观角度出发,就短期的资金流向进行分析,希望对短线投资者有所裨益:一、大盘未来向好可能性较大;二、板块间资金流向差异较大,建议关注钢铁、化工、有色金属。

  市场运行特征:上周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942.8亿元,比前周出现较大反弹。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建筑建材、医药生物、化工板块资金流入势头最为迅猛;旅游酒店、食品饮料板块资金净流入额较前周出现大幅缩减;金融板块则继续走弱,出现一定程度的资金流出。在上周的震荡行情中,绩优股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

  小非统计:本周涉及到占比5%以下的小额非流通股(即“小非”)解禁共28家,共计解禁流通股份122531万股,平均占已流通股份比例为16.67%。通过比较本周小非的股权结构、基本面分析和抛售压力,我们认为可重点关注冠农股份(600251)、驰宏锌锗(600497)等,其他建议投资者结合市场走势给予一般关注。

  一、资金流向:分析市场状况的微观视角

  在以往的短期市场分析中,我们主要从业绩、估值水平、政策影响和一些风格指数变化等角度出发,而近期市场宽幅震荡走势使得原有的分析思路遇到一定的困难,上周一,上证指数接近跌停,之后连续四天小幅回升。从5月30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9.7%,比6月4日的最低点回升近7%,这种市况下,短期资金流动方向更能揭示市场走势以及板块走势差异。因此本次周报,我们就短期的资金流向进行分析,希望对短线投资者有所裨益。

  1.累计资金流净入仍在上升,大盘未来向好可能性较大

  近期市场资金流向与大盘走势发生了显著背离,从资金流向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大盘未来向好可能性较大。5月30日至今,上证指数下跌近10%,而累计资金净流入则略有上升,这种较大幅度的背离在我们的数据记录中是第一次出现。在资金流向的研究理论中,累计资金流入与指数背离意味着指数走势将跟随其发生反转。若无其他特发因素(如政策干预),大盘未来向好可能性较大。

  2.板块间资金流向差异较大:关注钢铁、化工、有色

  运用同样的思路,我们测算了各行业的累计资金净流入与相应指数走势的吻合情况,发现钢铁、化工、机械、信息设备、纺织服装、建筑建材、医药生物、餐饮旅游、商业贸易这九个板块,累计资金净流入与指数走势发生了明显的背离(图2-3为钢铁、化工行业图例),这几个板块5月30日至今的指数跌幅深于大盘,而相对资金流入却远比大盘要强。也就是说,这九个板块指数回升的动力最强。此外,有色金属板块(图4)近期指数虽微涨,但实际资金净流入量非常大,居各板块首位,其指数未来继续上涨动力也较强。

  相比之下,金融、交运、轻工制造、电力(图5-7)等板块近期资金流出额较大,尤其金融板块,指数虽仅微跌,但实际资金净流出额较大。

  结合估值因素考虑: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市盈率最低,从2007年的预测市盈率来看,分别为17、23.6和26倍,低于沪深300指数28.5倍的PE水平。

  且这三个板块从上文资金流向角度来看也属于未来上涨动力最强劲的板块。在当前形势下,投资者除关心股票的收益性外,也关注股票的抗跌性,低PE板块由于其牛市中的补涨要求及较佳的防守能力成为当前投资者的首选。

  结合近期资金流向和板块市盈率,建议关注钢铁、化工、有色金属板块。

  而这三个行业也正是我们2007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中重点关注的受益于技术进步的行业。

  二、分析与估值

  1、市场评述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中标300指数收于3143.62点,较前周上涨33.28点,涨幅1.07%。中标50指数收于2978.89点,较前周下跌22.27点,跌幅0.74%。沪深两市日均成交总额2697.7亿元。上周市场探底回升,经过周一周二大幅下挫后开始反弹,沪指最终收于3900点之上。市场情绪是主导本周行情的主要因素,缩量反弹也表明基础较弱,市场信心欠缺。整体看大盘蓝筹和绩优白马股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显示其防御品种的特征,而板块上煤炭、有色金属和房地产行业表现相对较强,投资者在形势不明朗下有寻求估值洼地的需要。而另一方面,经过极端压力下的洗盘,一些具备业绩爆发增长预期和实质性题材的个股也出现连续涨停的强劲反弹,导致后几个交易内涨停个股数量较多的局面。

  技术看盘上证指数上周在50%回撤位止跌反弹,企稳后继续上攻,成交量较前周有所缩小,从日线图来看,收于5日均线之上,但受10、20、30日均线压制,领先指标CCI低位向上,MACD指标信号不明显;从周线图来看,上证指数收于10周均线之上,但受5日均线压制,领先指标CCI向下,MACD信号不明显。

  整体来看,日线与周线图给出得信号不明显,后市需要重点4000点处的争夺。

  下周市场展望

  市场在政策性利空打压下经受了极端的压力测试,并最终在3500点处获得支撑而展开强劲反弹。展望后市,投资者的信心修复是重要条件,短期内部分个股接近40%的跌幅挫伤了很多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场投资者的积极性,而股值上行也面临较大的套牢盘压力,因此短期内重新获得上涨的强劲动力的概率较小。从政策面上看,我们认为管理层希望调控结构性泡沫,但对市场整体运行还是呵护有加,提高印花税的政策已经一定程度上达到目的,管理层可能更愿意选择观望,由市场自己选择方向。另外前期已经有鸡犬升天的经历,股市下挫获得的支撑位基本合理,管理层也不大可能通过进一步发布利好或者扭转前期政策倾向来推动市场上扬,这可能会造成局面不可控制。因此,我们认为除了针对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外,特别针对股市的政策可能会减少,市场将进入自发挤压泡沫和结构调整阶段,股指在不同合力作用下趋于震荡整理,后市更应该关注的是个股机会,部分个股仍将有创新高的动力。

  2、行业表现与估值

  从中信证券覆盖行业上周的走势来看,行业表现差异较大,建材、农业、建筑、有色金属、煤炭走势强劲,银行、通讯、铁路、港口表现稍微落后。

  3、上周市场运行特征

  (1)资金净流入情况上周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942.8亿元,比前周的230.2亿元发生了较大反弹。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建筑建材、医药生物、化工板块资金流入势头最为迅猛;其中农林牧渔、建筑建材板块发生强势反弹,有色金属、煤炭板块则延续其强势资金流入。旅游酒店、食品饮料板块资金净流入额较前周出现大幅缩减,金融板块则继续走弱,出现一定程度的资金流出。

  4.本周小非投资策略

  本周涉及到占比5%以下的小额非流通股(即“小非”)解禁共28家,共计解禁流通股份122531万股,平均占已流通股份比例为16.67%。其中,解禁小非规模占已流通规模超过20%以上的有航天通信(600677)等7只,最大的为白猫股份(600633),解禁规模占已流通股价78.37%,最小的为航天长锋(600855)占比0.13%。以上小非解禁规模以6月8日收盘价合计市值为610,259亿元,总体来看本周小非解禁规模较大。通过比较本周小非的股权结构、基本面分析和抛售压力,我们认为可重点关注冠农股份(600251)、驰宏锌锗(600497)等,其他建议投资者结合市场走势给予一般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