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境内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热点行业分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5:5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机构投资者都认同“结构性牛市”的判断,但对于热点行业还有较大的分歧

  作者:本刊记者 刘文君/文

  2007年第21期(总第1324期) 出版日期: 2007-6-9

  6月4日,沪深股市在提高印花税的冲击下继续下跌,股指创2007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当日,不包括ST和S股,两市共有近900只股票跌停。万科(000002)这样的绩优蓝筹股在当日恐慌的气氛中,最后也以跌停报收。

  不过,李驰事后向记者表示:“这次调整很突然,但是我们很冷静,并没有把万科这样的股票卖掉。”李驰所领导的同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私募基金性质的公司。

  股市单边下跌,公募基金也普遍下跌。在开放式基金中广发小盘基金的跌幅也曾一度达到了10%,排在基金跌幅榜前列的位置。在这种大幅下跌中机构其实和散户的感受在某种程度是一样的。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向记者表示:“印花税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除了政策的因素,股市运行本身的风险早就在不断积聚。中信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王江平认为,由于前期大盘一直在走高,市场确实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特别是那些所谓的“垃圾股”、“概念股”、“题材股”,市场本身是有调整的需要的。印花税的推出只是一个外力因素,是导致大盘调整的一根导火线。

  不过,在散户大举买入股票演绎鸡犬升天的行情之际,基金也越来越难以抵挡股市上涨的诱惑。根据中信证券金融小组的研究在股市大跌的前一周,125 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6.2%,

  相对两周前有小幅增仓,其中61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

  投资者的持股热情遭受了一轮暴跌的洗礼,未来股市运行将出现何种趋势?刘迅表示,通常每年的第三季度都是一个大盘巨幅震荡的时间段,今年的第三季度将会表现得更加明显。他所管理的深圳新同方投资公司同样也是一家私募基金。

  但是,也有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此次的调整幅度并不算大。李驰就坦率的表示:一些垃圾股从当初的两三块钱一下子涨到了十几块钱,现在调整虽然经历了可能四五个跌停,跌到6块钱,但实际上,调整后多数人还是赚钱的。与他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朱平和王江平。

  不过,由于股指重挫,市场A股市场的信心明显受到打击,人气下滑。此次由于印花税的调高而导致这一轮A股剧烈动荡的调整局面何时能够结束呢?今后还会不会再次发生类似的调整呢?

  “大众的心理从‘狂热——冷静——理性’,需要用时间和事件来不断的完善和修正, 才变得更加成熟,在这个过程中调整是必然的。所以,后期仍然会有出现调整的可能性。”王江平认为。

  而刘迅建议投资者在调整的过程中,对于业绩好的蓝筹股依然可以关注。另外,他建议那些对股价波动敏感的投资者,如果持有的股票缺乏业绩支持,在现阶段可选择适当套现。

  几乎所有的国内的机构投资者都认同,在这一段时间调整后,将会转变成为“结构性牛市”的说法。他们的判断依据主要是基于中国宏观经济层面持续走好和货币流动性依然充足,以及资本品价格将持续走高这三点的基础上的。

  《证券市场周刊》采访多家境内投资机构后了解到,很多机构认为:牛市中没有真正的价值洼地,也就是说,当大盘到了3700点的位置的时候,行业的概念将被弱化,所有的行业都被研究和挖掘过一遍了,很难再找到大面积被低估的行业。

  但是对于前期多数人比较关注的热门行业,如钢铁、金融、地产等等,各家机构所持有的观点分歧依然很大。

  朱平表示:“今年年初我们开始关注商业

房地产类的股票,通过我们披露的一季报就不难看到,我们重仓了一些
商业地产
股。”

  王江平则认为:在加息的背景下,金融行业中的保险公司可能会比较好,因为这个行业作为资金的供给方比较有利,但不利的一点在于,保险公司A股相对H股而言有比较高的溢价。

  而作为私募的代表李驰则坚决不看好周期性行业,比如钢铁和有色金属类。他并不认为钢铁的价值被低估,他认为:“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钢铁的市盈率普遍都只有几倍。现在可能是钢铁行业最好的时期,但是对于这个行业来讲,他的常态是亏损的,不能仅仅依据他最好的时期来判断它的价值,除非钢价一直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