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平安证券:短期调整不改牛市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8: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李先明

  受政策调控影响,近期市场持续走弱,个股纷纷杀跌,反映投资者对政策调控的担忧持续增加。短期而言,在市场信心有所动摇的情况下,不排除股指仍然有一定的调整压力。但笔者认为,目前市场的下跌对政策利空已反映充分,并且管理层努力维护市场稳定的意图已经显现,预计股指普跌之后有望逐步企稳。

  短线仍有波动风险

  短期而言,市场依然面临一定的波动风险。我们认为,前期A股市场的持续上涨,使得行情的性质已经逐步从价值推动转变为资金推动,市场信心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短期支撑市场维持高估值的重要因素。因此,政策调控和市场波动风险的增加,一定程度改变了部分投资者对市场的乐观预期。尤其在市场持续上涨累积的获利盘已相当丰厚的情况下,短期市场面临的获利回吐压力沉重。

  同时,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市场也存在回归要求,但幅度相对有限。首先,频繁的调控措施出台,清楚表明了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尤其交易印花税的提高,更是向市场传递出管理层对防范市场泡沫过分膨胀的高度关注。退一步而言,如果上调交易印花税政策和前期的加息等紧缩性政策一样,未能取得所预期的调控效果,会否有一些超出市场预期和影响力的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从而对市场的资金供给以及表现产生更为直接的冲击?从这一点去理解,上调交易印花税虽然对短期市场走势构成了较大冲击,但对于缓解未来市场面临的进一步调控压力和风险,未见得是坏事。

  调整幅度相对有限

  我们认为,在目前A股市场静态估值有所偏高的情况下,短期的调整,也有利于消除A股市场所存在的结构性泡沫,为后续市场的进一步表现提供更好的基础。

  以向前推12个月的业绩计算(2007年一季度+2006年后三季度),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33.78倍,对应的年化收益率只有2.96%,已远低于目前约4%的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这显示从静态来看,即使经历了短期的下跌,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仍有所偏高。从这一点来判断,不排除短期A股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估值回归要求。但对于股指进一步的调整幅度,我们则认为相对有限。

  首先,动态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并不过分高估。根据我们的测算,2007年A股公司的净利润仍有望实现35%以上的增长,以此计算,目前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大约只有25倍,所隐含的投资回报已经和国债不相上下。如果考虑A股公司业绩的成长性,其动态估值已经基本合理。

  同时,周一蓝筹类个股出现了明显的补跌现象,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蓝筹股的估值压力相对有限。统计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为30.69倍。而以2007年的预测业绩计算,其动态市盈率则大约只有23.5倍,显示从动态角度看,蓝筹类公司的估值甚至已经有所低估。并且在A股公司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和可预期的成长持续性支撑,在未来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一定幅度的高估,仍会被不少投资者所接受。

  另外,交易印花税的上调,使得“短炒”的成本和风险加大,这很大程度上也将对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从而引导市场的资金进一步向蓝筹类个股集中。

  长期牛市仍值得期待

  从更长周期来看,我们依然坚持认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以及A股市场上蓝筹类公司和可投资品种的不断增加,A股市场相对2年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此市场已非彼市场。同时,A股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以及2008年开始实施的“两税合并”,都使得至少在未来2年,A股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格局仍将得到持续。使得在较长时期内,A股市场的表现,仍然有望获得来自基本面的有力支持。

  另一方面,作为本轮行情的“导火索”,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大大提升了中资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可以预期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人民币的持续强势,也为A股市场的未来表现构成支撑。

  因此,即使短期管理层对市场泡沫的担忧有所增加,使得市场的波动风险有所加大,但中长期而言,只要目前推动A股市场持续走高的“

人民币升值”以及“A股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两大积极因素依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市场中长期向好的格局也就仍然难以发生根本性改变,包括上调交易印花税以及未来不可预知的潜在调控,预期都难以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构成太大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