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交所研究报告:业绩增长背后需要理性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玮6月3日北京报道根据已披露的年报,深市主板490家上市公司2006年度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却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要关注业绩大幅增长背后的三大隐忧:并非所有公司的业绩都大幅增长、业绩大幅增长包括不少短期因素、业绩大幅度增长能否持续尚存疑问。

  数据显示,深市主板490家上市公司2006年度业绩大幅增长,但各行业业绩分化加剧,盈利行业与亏损行业之间的业绩差距非常明显,同时,利润贡献集中度高。2006年度净利润金额前二十名的公司贡献利润占深市主板净利润合计数的62.15%。这也暗示着大部分公司贡献利润不多,很大程度上“凑数”而已。而且,2006年度仍有133家公司业绩较上年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合计下降金额达115.83亿元。

  报告指出,2006年业绩大幅增长也与不少短期因素有关,如非经常性收益比重上升,和2006年度深市主板公司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增幅均较小。因此,如此大幅度的业绩增长能否持续尚存疑问,不利因素也颇多:从主营业务利润与净利润的比值来看,2006年度该比值由2005年的11.11下降到4.18,反映出主营业务对净利润的影响程度减弱,非主营因素对公司业绩影响增强。又如,部分蓝筹公司主要收益来源于参股券商等

证券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扣除该部分收益后其主业业绩并无增长。

  5月初,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已突破40倍,远远高于周边市场(香港不到20倍,日本和印度25倍左右)。按照2006年报计算,目前中小企业板加权平均市盈率为56.15倍。133家上市公司中,98家市盈率超过50倍,其中有52家超过70倍,22家超过100倍,只有一家公司市盈率低于30倍。从市盈率水平看,无论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还是与海外高成长

股票相比,中小板的估值都偏高。

  报告最后指出,促使股指在一年半时间内上涨三倍的上市公司业绩基础并没有像想象的那样坚实,种种隐忧都会不同程度地削弱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使之无法支撑如此高的股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