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打新股热潮涌动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0:57 《理财周刊》

  虽然靠认购新股暴富的人只是极少数,但新股的赚钱效应还是撩拨着投资者渴望发财的心。近日上市的内地股不俗的表现,以及即将密集登陆的内地企业,使得一度有些沉寂的香港股市再次掀起新股认购热潮。

  文/本刊记者姚舜(发自香港)

  4月5日开始的复活节长假里,香港的林先生没能彻底放松,因为惦记着正在和即将公开招股的四家公司,并利用充裕的时间研读了公司招股资料。

  4月10日,假期结束的第二天,他便下单认购了据称将创下历来集资最多的内地房产股、今年至今最大集资额新股两项纪录的碧桂园,因为不是很看好同期发行的亿钻珠宝,所以他准备用余下的钱认购4月13日至18日发行的洛阳栾川钼业和中信银行。

  去年,林先生在新股认购上收获颇丰,抽中了几只股票——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中通服务等,除了阳光房产信托上市即“破发”,让他亏了钱,其他几只股票都不错,他准备长期持有,甚至想留给儿子。

  今年他又如法炮制,股票账户里又增加了中粮控股、味千(中国),虽然都只有一手,但已经有了几千元的账面盈利。

  像林先生这样的小投资者在香港还有很多。据香港媒体报道,去年有个小投资者凭着6万港元,不断认购新股,并炒作新股的“影子股”(即同行业的股票),资金变成了76万港元。

  虽然靠认购新股暴富的人只是极少数,但新股的赚钱效应还是撩拨着投资者渴望发财的心。近日上市的内地股不俗的表现,以及即将密集登陆的内地企业,使得一度有些沉寂的香港股市再次掀起新股认购热潮。

  内地股受追捧

  今年以来已经有14只新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由于新股质地不同,所以上市后表现差异很大(见附表)。有8只个股首日上涨1成以上,其中4月3日刚刚上市的中信1616首日涨幅最大,升67%。其次是汇源果汁,升66%。截至4月4日,累积升幅最大的当属中国粮油控股,上市至今累计涨幅接近90%。

  与此同时,有3只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表现最差的是澳华黄金(1862),首日收市低招股价7.5%。截至4月4日,有5只个股的股价在发行价之下,累计跌幅最大的是今年首只上市新股——台一国际,跌了两成多。

  从总体情况看,14只新股首日平均上涨22%,逊色于去年新股表现。香港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在香港上市的59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上涨26%。不过,与恒指今年的涨幅相比,多数新股表现还是不错的。

  虽然,今年到目前为止由于还没有工商银行那样的内地企业大型IPO,香港证券市场显得有些冷清,但很明显,投资者对内地企业仍然抱着浓厚兴趣,这从公开发售时获得的超额认购倍数中可见一斑。

  统计显示,今年7家内地企业在招股中平均获得419倍的认购倍数,高于另7家企业的306倍。中国最大的纯果汁生产商汇源果汁获得了超过900倍的超额认购,内地最大味精原料谷氨酸生产商阜丰集团、内地乙醇供货商中国粮油控股则获得了600多倍的超额认购。

  这7家内地企业上市后也没有让投资者失望,无一只“破发”,涨幅最少的武夷药业也上涨了8.89%,汇源果汁、中国粮油控股更有出色表现。7只股票首日平均33.47%的涨幅,远远超过另7只股票10.53%的平均涨幅。

  当然,投资者认购新股最主要的是关注其业绩,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中信1616和三林环球都获得了900多倍的超额认购,而在中国地产、澳华黄金认购倍数不到10倍。三林环球从事林木行业的独特性,中信1616作为内地四大电讯营运商主要的话音及短信枢纽服务供货商的身份,以及它们的业绩增长前景足以吸引投资者。而中国地产、澳华黄金并无亮点,澳华黄金甚至今年方能扭亏为盈,受到市场冷落也就不足为奇了。

  市场监管加强

  认购新股的赚钱效应激发出投资者的热情,为了得到更多的股票,有些人采取了不合法的手段认购新股。

  根据香港有关规定,投资者每只新股只能认购一次。有的投资者为了多赚钱,便想方设法进行重复认购。

  手段之一便是在身份证号码上做文章。根据香港有关规定,在未能成功认购新股的申请人的退款支票上,会印上其身份证号码。为了符合《个人数据(私隐)条例》的规定,在打印身份证号码时,第四和第五位数字会用星号“*”遮盖。于是有人在新股申购表上虚构身份证的第四和第五位数字,提交重复认购申请,以提高抽新股的中签率。扣除申请者身份证本身的号码,两个位置的数字可以有99种组合,也就是一个名字最多可以再“派生”出99个不同的申请者。如果抽中新股,股票会寄到申请表所填报的地址,由于股票只有申请人姓名,没有身份证号码,所以股票可以轻易卖出赚钱;如果申购失利,因为退款支票上只有申请人姓名和被遮盖了两个数字的身份证号码,所以也可成功取回认购款。

  为遏止这种行为,香港证监会日前联合有关机构宣布,于4月2日起全面实施新措施,新股认购退款支票由电脑随机抽样遮盖任何两个身份证号码。这将使填报虚假资料而不能取回退款的风险大大增加。亿钻珠宝和碧桂园将成为率先实施新措施的新股。

  警方同时警告,投资者在填写申请认购新股表格时,所填写的一切必须为真实资料,如用不正当的手法申请,可被控以诈骗、串谋诈骗及虚假账目等罪名,最高判监10年至14年。日前警方已拘捕18人,包括两名证券行职员,涉嫌去年底用上述手段认购7只新股。

  不过,这种措施只能阻止投资者用同一姓名、虚假身份证号码重复申请的手法,如果用身份证认购新股后,又用护照等身份证件重复认购,或者通过多家银行、证券公司进行重复认购,还不能有效进行阻止。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中信1616的认购中,就发现了多达827份重复或疑属重复的申请,全部遭到拒绝受理。

  今年初发行的鸿隆控股、中国地产也分别拒绝了82份及46份重复认购,其中中国地产拒绝的46份重复认购涉及31.7万股,平均每份申请接近7000股。

  对此,香港证监会表示,将继续与业界及其它相关团体合作,以加强首次公开招股申请程序的公正操作。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