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解禁会使行情中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0:42 《理财周刊》

  从目前看,未来行情将有一次宽幅震荡,但强势格局和中线继续向好趋势不会改变。未来股价仍有望在基本面的推动下稳步上升。如果二季度整体股价保持较快上升速度,预计下半年增速会大幅放缓。

  文/本刊记者 郭娴洁

  从998点到3500点,在短短的一年零十个月时间里,A股用令人叹为观止的速度上涨、上涨、再上涨……

  在这一片欢天喜地中,大多数投资者忙于每天计算自己账户的市值,而另有一些敏感的投资者却在这且行且高的行情中感到了一丝担忧,那就是“大非”、“小非”在市场的不断创新高中也在欢天喜地地大肆减持,并由个别现象向群体行为演变的趋势。那么,“大非”、“小非”减持如洪水般袭来是否会撞伤大盘的腰?“大非”大规模的“胜利大逃亡”是否会改变牛市的方向?

  大非”“小非”减持横空袭来

  何为“大非”、“小非”?

  “大非”是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相对控股股东(一般一个公司只有一个,不过也可能出现前几大股东比较接近,被称为相对控股股东)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小非”指在公司不具有话语权,仅是上市公司原法人股股东的小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股改就是把他们的非流通股变成了流通股,只是一般都有一个限售期。一旦到期,他们就可以在二级市场减持。

  事实上,减持先是由“小非”开始的。统计显示,2006年8月24日,恒生电子率先披露减持限售股份以后,截至2006年12月31日,深沪两市共有34家公司持有人减持了原持有的解禁股份,除伟星股份的减持是第一大股东外,其余33家均属于“小非”减持。由此,34家公司总共减持解禁股份达3.85亿股,按实际出售金额以及以公告日前五天的均价估算的金额计算,上述出售股份总市值约为50亿元。其中,科华生物苏宁电器人福科技中信证券银鸽投资5家公司均显示被多次减持。另据统计数据显示,34家公司中减持比例超过3%的有12家,上述5家公司的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更是达到了5%。其中,科华生物凭借着被减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达15%之多,列减持股数占比最高公司榜首。

  “小非”减持的热潮迅速波及了“大非”。在二级市场上,最早出现“大非”减持的是中小板的伟星股份,该公司于去年9月14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伟星集团截至9月13日收盘,出售公司股份79.5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06%,平均价格12.56元/股,除此之外,2006年没有其他“大非”减持案例。然而,进入2007年后情况明显发生了变化,“大非”减持声不绝于耳。宁波华翔控股股东减持220.21万股,双鹭药业大股东减持87.08万股,益佰制药大股东减持30.50万股。随后,又有中兴通讯控股股东抛售1148.91万股,吉林森工控股股东出售656.64万股。最近,泸州老窖、中信证券两公司又发布了大股东减持公告。自泸州老窖4207万股大非获得流通权后,控股股东泸州国资局就毫不犹豫地进行了全面抛售,四次将获得解禁的大非全部清仓完毕,套现金额达10亿元之多。而中信证券,截止2007年2月14日,公司发起人股东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已累计售出中信证券9327.06万股,占总股本的3.128%,目前仍持有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080.44万股,中信国安集团公司持有中信证券的股份数合计余额为9039.50万股。此外,中兴通讯、天津宏峰三一重工重庆路桥等一连串上市公司也经历了一定数量的大非减持。但这显然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从今年3月起,大非解禁的步伐已明显加快,股权分置改革后大非减持“洪峰”正在来临。

  5月迎来 “解禁”第一个高峰

  但这些减持仅仅只是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解禁”在不知不觉中走向高潮,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迎来或即将迎来限售流通股解禁的日子。

  据统计显示,2007年度的“大非”、“小非”解禁将涉及529家上市公司,限售股份解禁数量总计为908亿股。按解禁时间统计,今年3月至5月、10月至12月将集中出现2个解禁高峰期,每月解禁市值将超过百亿元。1月,解禁的限售股份数量有57家上市公司的82亿股亿股;2月,有86家公司50.4亿股非流通股解禁;3月有98家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面临解禁,合计规模高达65.79亿股;4月有110家上市公司的103.7亿股限售股可上市流通。而5月,A股市场将迎来股改以来的最大一个月的小非流通高潮,当月非流通股的流通市制值将突破1300亿元。今年另一个值得投资者警惕的解禁高潮将出现在10月份及其后的两个月,这段时间里解禁总股数达到329亿股,占今年全年解禁股总量的一半多,以目前股价看合计市值将高达3277亿元,仅10月份就有约214亿股大非解禁,市值近2000亿元。

  然而,非流通股的解禁浪潮才刚刚开始,后面的高峰还远远没有来临。从大量限售股解禁的时间表上来看,目前所处的时间段仅仅是解禁潮刚刚开始的阶段,而在今后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们都将不断地受到大量限售股解禁的冲击,尤其是在2009年全年,这将是解禁潮的高峰年,在这一年A股市场将先后迎来以中国银行、中石化、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大批权重股为首的解禁高峰,那个时候才是真正考验减持压力的顶峰。

  此外,大非的解禁高峰期和非流通股总体解禁的高峰期有所不同,2007年“大非”减持的下一个高峰期在10月,而另外三个高峰期分别在2008年8月,2009年5月,2009年10月。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