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每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分析 > 正文
 

投资者信心指数分析:机构关注中小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7:41 新浪财经

  ——11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分析之二,市场预测篇

  江赛春 北京色诺芬信息服务公司

   股改预期发生变化,“新老划断”影响市场走向

  市场短期信心不足是制约近期市场上涨的主要因素。正如9月以来的投资者信心调查所显示的,股权分置改革是影响投资者短期信心的主要因素。股指自6 月以来的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当时管理层系统性利好政策的引导下,市场对股改的预期发生了根本改变。然而进入8 月下旬以来,股改利好政策的延续性大打折扣,已经公布的政策也没能得到很好地落实,股改进程却仍匀速推进。与此同时,市场上关于做空机制和中小板率先“新老划断”的消息不断传出。这给市场传递的信号是,在股改进程尚未过半,不少问题仍然存在之时,管理层已经开始关注“后股改”的政策了。由此市场预期重新发生改变。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推进,投资者开始预期未来的非流通股减持和“新老划断”等资金需求压力对股指运行的影响。市场对新老划断的时间缺乏比较明确的预期,导致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

  在调查中,关于“影响下个月市场趋势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的回答中,股改因素仍占到主要比例。约有52%的机构投资者认为,股改进程及相关政策面动向是决定市场变化的最重要因素;对基本面的关心处于第二位,约19%的投资者关注宏观经济和第四季度企业盈利数据变化;投资者的信心状况几乎同样重要,18%的投资者认为信心与预期变化将影响市场趋势;另11%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年底的资金面因素不容忽视。而在股改因素中,新老划断的时机、进程及与之相关的再融资因素又成为关注的焦点。可见,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仍然是影响机构投资者信心的最主要因素。

  机构对未来一年上市公司业绩看淡

  11月调查结果(见图3)显示,机构投资者对未来一年上市公司每股盈利的预测中,选择“下降5%-10%”和“下降10%以上”的比例分别达到30%和26%,即半数以上的机构投资者预测上市公司每股盈利下降。与此相对应的是,仅27%的机构投资者认为未来一年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将有所好转。导致机构投资者看淡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处于一个缓慢减速的过程中,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投资和贸易顺差增速放缓,工业增加值及利润增速平稳回落,未来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机构投资者对未来一年上市公司盈利信心不足也是其一年期信心指数回跌的重要因素之一。

投资者信心指数分析:机构关注中小盘

  中小盘成长股受到关注

  作为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力量,机构投资者短空长多的预期没有发生显著改变,这也为机构行为的短期化提供了一些佐证。9月以来不少大盘蓝筹股陷入持续调整,不少基金的核心重仓股大幅跳水。但从估值信心指数来看,机构投资者对总体估值水平并未趋于悲观。这表明不少机构可能倾向于采取波段操作,对持仓结构进行阶段性和策略性调整。

  这种结构性调整的判断在机构投资者投资倾向中得到反映。在关于“今后12个月内,您更倾向于投资下列哪种类型的股票”的回答中,小市值成长股最受机构投资者青睐(见图4),推荐比例达到40.3%。另外,大盘蓝筹股、中等市值绩优股也是机构投资者推荐的重点,所占比例分别达到18.1%和22.2%。从中信系列指数的比较分析中可以发现,自11月1日至今(11月23日),中信小盘指数上涨2.231%,远高于中信大盘和中信中盘的涨幅:0.25%和0.597%。另外值得注意的是,G股以及拟实施股改的股票并不是机构投资者推荐的重点。这说明,在对价水平达不到预期的情况下,股改热情已经逐渐消退。

投资者信心指数分析:机构关注中小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