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全球投资四个重要方向 A股底部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5:39 证券导刊

  刘虹俊(美国)

  投资是一个资金在最短时间内寻求最大回报的比赛﹐因此资金是无国籍的﹐何处可以达到有成长的机会﹐就向何处流。机构投资人和大资金一直在寻找投资的大机会﹐一旦这种资金流向形成趋势﹐它揭示了投资基本面的改变﹐并且这种趋势往往可以持续三至五年﹐值得投资人的注意。例如﹐三四年前﹐全球房地产由于利率下降而产生的高涨﹐基本材料(钢铁
)的一路颩高使得天然资源丰富的巴西和澳大利亚股市连续大涨3年。

  目前全球投资中有四个研究形成的大趋势﹐值得投资人注意﹐估计这些趋势会持续几年﹐因此读者应该善加利用﹐与这些投资所对应的投资工具﹐如ETF﹐ADR和期货等等。

  日本市场。不久前日经指数创4年新高(见图一)﹐在短短二周内该指数再涨8%。日本经济在经过了十几年的停滞不前后﹐经济和金融改革开始见成效﹐日本GDP成长超出预期。日本经济和股市可能走出长期熊市的局面﹐是长期投资的好标地。在美国上市的日本股票很多﹐日本基金也很多﹐最方便的是投资日本的ETF。如摩根史坦利MSCI的日本指数ETF﹐交易代号EWJ﹐就像一般股票一样可以随时交易﹐并且可以做多头或者空头﹐费用也较低。另外﹐日本的大公司个股也在美国有ADR可以交易﹐如大家熟悉的新力电器SONY(SNE)﹐丰田汽车TOYOTA(TM)﹐三菱银行(MTF)等等。

  黄金。

能源和基本材料长期持续维持高点﹐美元弱势﹐
人民币升值
压力﹐使得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增加。尽管联邦准备会已经调升利率10次﹐但实际的通货膨胀确实在慢慢显现出来。消费者已经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感到通货膨胀的存在。抵御通货膨胀的最好投资莫过于贵金属﹐黄金是最传统的投资工具。黄金在日前创17年来的新高(见图二) 。投资黄金的方法很简单﹐即投资和黄金联动的股票﹐GLD﹐每一股黄金股代表十分之一盎斯黄金﹐价格为黄金现价的十分之一﹐并且象一般的股票一样可以随时买卖或者沽空。

  印度股市。近日印度股票市场指数BSE30创下历史新高(见图三)﹐05年已经上升了35%。印度BSE30指数突破了6000点大关﹐进入了8000点的历史新高区间。印度股市充份反映了近年来印度经济的突飞猛进。印度利用其英式教育传统的文化和语言优势﹐商业环境的改善﹐在经济上取得重大进展﹐特别在高科技(软件)﹐制药﹐客户服务外包﹐大宗贸易和金融服务等等﹐在亚洲发展中国家有其独特的地位。估计该趋势将继续一段时间﹐投资人可以利用股市波动作为投资的机会。印度在美国有很多上市公司ADR可以投资﹐和封闭基金IFN和共同基金可以投资﹐但目前仍没有BSE指数的ETF。

  中国A ﹐B股。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中国股票却因为其历史原因没有反映其经济发展的成果。相反地﹐中国A股上海指数在05年中二度试探1000点﹐创下6年新低﹐个股股价创下9年新低(见图四)。这和中国经济每年以9%以上成长的事实大相径庭﹐笔者认为这是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次的大机会﹐中国A股市场正在建立底部﹐至今指数已经上升了20%。随着全流通﹐股市机制逐步完善﹐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中国股市的底部已经确立。股市的波动将给投资人提供投资的机会。中国A股仅对中国公民开放﹐B股专为海外投资人开放﹐在美国也有ADR可以投资如HNP(华能)﹐SNP(上海石化)﹐YZC(兖州煤矿)﹐LFC(中国人寿)﹐CHU(中国联通)﹐PTR(中石化)﹐CEO(中海油)﹐NTES(网易)﹐UTSI(

小灵通设备)和CYD(玉柴)等50几个。但笔者认为﹐真正反映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股票在中国的A股市场﹐投资人还可以用共同基金﹐委托管理等方法参与。

  图一﹐日经指数创四年新高

全球投资四个重要方向A股底部形成

  图二﹐黄金价格创17年新高

全球投资四个重要方向A股底部形成

  图三 印度孟买股票30创历史新高

全球投资四个重要方向A股底部形成

  图四 中国A股底部基本形成

全球投资四个重要方向A股底部形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