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2005中国上市公司中期财务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6: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编者按:本报与北部资产合作,每年定期制作发布《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报告》(中期、年度),现已推出了四期,市场反响热烈,受到来自证券监管部门、基金和证券机构、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的好评。《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报告》从公司基本面和财务方面入手,进行价值发掘、风险防范和问题透视。本期采用BBA财务分析方法、BBA股票动态评价方法和BBA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汲取国内外上市公司分析评价方法研究的精华,对2005年中期我国上市公司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评价。

  2005上市公司中期总体财务分析评价

  一、A股上市公司财务总体评述

  根据A股上市公司及

证券交易所公开发布的数据,运用BBA禾银系统和BBA分析方法(详情请参见BBA理财网www.bbachina.com)对其进行综合分析,我们认为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不包括金融类公司和无2004年中期数据的新股)的资产规模继续扩大,负债率同步提高,偿债能力下降;成本增加超过收入的增加速度,利润率下降,虽依然增长但明显减慢;现金流量状况有所下滑,现金收入无法满足投资需要,现金及等价物有所减少。

  二、A股上市公司整体财务状况

  1、主要分析数据

  2、A股上市公司整体资产状况及变化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资产比2004年中期增长15.53%,增长的这部分资产中有近2/3投入到了固定资产中,明显高于总资产和流动资产的增长速度,与去年同期的三者齐头并进增长模式发生了明显变化。结合货币资金和利润的少量增长情况,我们可看出在效益增长明显不如去年时,上市公司普遍采取加大投资力度,力争扩大生产规模的策略,在固定资产投资上比往年的态度更加积极。

  负债总额增长22.21%,仍然保持较大增长,而未分配利润和所有者权益的增幅大幅下降,表明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比以前困难了很多,这与钢铁、石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相符合。上市公司在存货与应收账款上较好地抑制了增长幅度,尤其是应收账款仅增长5.86%,但是我们对此不能过分乐观,应当看到,这是在比以往不利的经营条件下,收入增长萎缩时应收账款增幅也跟着自然下降,并不是货款回收、控制成本等方面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而产生的效果。

  总之,上市公司的总体规模依然强劲增长,但所有者权益相对增长放缓,负债比例有所提高,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比以往较好地控制成本增长,同时外部经营环境有所恶化给企业带来更大压力。

  3、A股上市公司整体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状况及变化

  从负债与所有者权益占总资产比重看,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流动负债比率为42.85%,资产负债率为54.37%。上市公司整体的资本结构位于正常水平,但流动负债比率、资产负债率仍延续这几年稳步增长的态势,考虑到资产负债率目前尚处于较低水平,我们坚持认为这种负债的有限增长仍是健康的,是目前上市公司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必然结果。投资者在分析具体公司时,一定要关注其所在行业及产品前景,如遇行业萎缩或产品滞销,负债率较高的公司很有可能陷入经营困境,前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反而成为扭亏转型的包袱。

  未分配利润和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15.23%和7.88%,虽仍增长,但幅度较去年下降较大。外部经营环境的恶化,要求上市公司进一步节约挖潜,过好紧日子,为迎接健康快速的经济增长做准备。

  三、A股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成果

  1、主要分析数据与指标(具体分析数据统计见附表A)

  2、利润分析

  (1)、利润构成情况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413.48亿元。其中,经营性利润1,367.19亿元,占利润总额96.73%,略低于去年同期的98.10%;投资收益39.17亿元,占利润总额2.77%;营业外收支业务净额-21.57亿元。

  (2)、利润项目增长情况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较2004年中期增长8.51%,相对于去年同期接近45%的增长速度,可以说前进步伐大大减慢。究其原因,分析构成利润的各项数据可以看出,首先销售收入增长的放缓直接导致获利能力的下降。其次,成本的增长速度快于收入的增长速度,加之管理费用等居高不下,造成上市公司利润总额未能大幅增长。

  3、收入分析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12.99亿元,与2004年中期相比增长23.99%,说明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业务规模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但发展速度减缓,呈现萎缩迹象。

  4、成本费用分析

  (1) 成本费用构成情况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发生成本费用共计16,537.72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成本14,663.03亿元,占成本费用总额88.66%;营业费用793.96亿元,占成本费用总额4.80%;管理费用830.47亿元,占成本费用总额5.02%;财务费用250.26亿元,占成本费用总额1.51%。

  (2) 成本费用增长情况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成本费用总额比2004年中期增长25.77%,增加额为3,388.09亿元,与主营收入增加额3502.89亿元几乎相当,占到近97%,而去年中期成本费用增加额只占到主营收入增加额的88%,说明成本的增加大大超过了收入的增加,利润空间下降。

  5、利润增长分析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加110.85亿元,是近年来增加最少的一年,增长率为8.51%,第一次未达到两位数。净利润增长率更是从45%猛降至4%,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也从30%降到11%。如果市场环境不能好转,企业不能有效降低成本,明年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6、经营成果总体评价

  (1)、产品综合获利能力评价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19%,综合净利率为5.1%,成本费用利润率为8.53%,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说明A股上市公司获利能力首次全面降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上市公司在固定资产投入比例的加大,看出其在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方面正在努力准备。

  (2)、收益质量评价

  净收益营运指数是反映企业收益质量、衡量风险的指标。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净收益营运指数为0.96,比上年同期低0.02,说明A股上市公司收益质量有所下降,非经常性收益比例增大。这与获利能力的下降同时出现,并不是很好的现象。

  另外,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侵占了净利润,或者说是尚未实现的净利润,因此应收款项的净增加额占当期利润的比例越大,说明收益质量越差。2005年中期该比例达到了59.50%,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意味着净利润中有近6成停留在应收款项环节上,且比去年更加严重。当然,根据往年规律,下半年款项回流会加快,但形势却更严峻,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均应与重视。

  总之,上市公司总体上收益质量依然较好,但与去年一样又有下降。

  (3)、 利润协调性评价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与上年同期相比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为11.50%,其中,主营收入增长率为23.99%,主营业务成本增长率为27.32%,说明A股上市公司成本费用上升较快,抑制了利润的增长。营业费用增长率为15.48%,管理费用增长率为11.50%,与收入协调性很好,营销管理费用率的有效降低,使企业的营业利润率有望提高。财务费用增长率为24.61%,增加较快,但其绝对额对利润影响较小,故加强财务费用的控制水平问题不大。

  四、A股上市公司整体现金流量分析

  1、分析数据与指标

  2、现金流量结构分析

  (1)、现金流入结构分析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实现现金总流入29,591.95亿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20,442.98亿元,占总现金流入的比例为69.08%,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532.09亿元,占总现金流入的比例为1.80%,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8,616.88亿元,占总现金流入的比例为29.12%。

  (2)、现金流出结构分析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实现现金总流出29,745.91亿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为18,980亿元,占总现金流出的比例为63.81%,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为2,731.89亿元,占总现金流出的比例为9.1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为8,034.02亿元,占总现金流出的比例为27.01%。

  3、现金流动性分析

  现金流入负债比

  现金流入负债比是反映企业由主业经营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的指标。该指标越大,偿债能力越强。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现金流入负债比为0.06,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说明A股上市公司现金流动性变化不大,现金支付能力与上期相比基本相同,债权人权益的现金保障程度变化不大,未来的负债与现金流量的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4、获取现金能力分析

  (1)、销售现金比率

  销售现金比率是经营活动现金与销售收入的比例,反映企业现金回收的能力。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销售现金比率为112.93,较上年同期113.95稍有下降,说明A股上市公司获取现金能力依然较强,但不如去年同期。未来在营销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方面还应尽可能提高,以改善收益的实现程度。

  影响销售现金比率的因素主要是应收款项,由于今年应收款项的增加占收入的比例比往年多,因此获取现金能力下降,上市公司应重视这一问题。

  (2)、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为0.21元,较上年同期有了提高。

  5、财务弹性分析

  (1)、现金满足投资比率

  现金满足投资比率是反映财务弹性的指标。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现金满足投资比率为0.35,较上年同期略有提高,但依然满足不了投资的需要。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总投资2,731.8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了1877.19亿元,占2/3还多。经营活动现金的净流入和投资活动的进项收入共计2,000亿左右,显然满足不了投资的需要,尚存730多亿元的缺口。今年上市公司借、还款差额是980亿元,减去分配利润付出的现金近820亿元,余160亿元左右,加上其他方式筹得现金,最终才580亿元,不足以弥补730亿元的投资缺口,造成上市公司现金及等价物减少15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筹资活动净额是580亿元,而今年增加的应收款项也近550亿元,我们从中应该得到启示,正是应收款项无法及时回笼,才迫使上市公司必须筹到相应资金,以保证其他活动的正常进行。

  (2)、现金股利保障倍数

  现金股利保障倍数是反映股利支付能力的指标。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现金股利保障倍数为1.79,较上年同期下降4.28%,说明A股上市公司股利支付能力减弱,现金流量对股利政策的支持力度亦相应减小。

  2005上市公司中期财务绩效榜

  导言:本篇以BBA财务绩效评价体系中的各项功能为工具,对上市公司整体在分析期内所表现出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经营效率、增长能力、投资者报酬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

  一、BBA绩效评价体系介绍

  BBA禾银绩效评价体系,以定量的方式全面考核企业,根据上市公司各项指标的科学数值给予上市公司综合评分,并按档次评定其财务水平级别,从而反映上市公司位于行业中的经营管理水平,比较直观和客观地为分析者判断企业财务状况的水平及经营者的业绩;通过设计制作平台功能来设计优化和增加新的绩效评价方法(详情请参见BBA理财网www.bbachina.com)。

  二、A股上市公司整体BBA综合绩效有所下降

  2005年中期A股上市公司整体BBA综合绩效总分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其中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均有降低,经营效率获得提高,成长能力下降较大,对投资者的回报有所加强。

  三、A股上市公司整体偿债能力不容乐观

  四、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开始下降

  五、A股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效率有所提高

  六、A股上市公司整体增长能力降幅不小

  七、A股上市公司整体投资者获利能力有所提高

  2005上市公司中期财务风险榜

  导言:本篇以BBA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中的各种风险分析功能为基础,将2005年中期的财务风险过滤结果、财务风险分类结果、经营风险检测结果以及债务风险检测结果予以充分反映,以期能够发现风险、认识风险。

  一、整体财务风险过滤

  (一)财务风险过滤体系介绍

  BBA财务风险过滤器--根据BBA风险过滤器的病毒模型,利用财务指标体系的指标进行综合搭配处理,使之找出符合病毒特征的上市公司,从而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过滤。财务风险过滤器系统能够为分析者提供快速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判断企业粉饰报表的可能性和资产质量恶化情况的便利途径,警示投资者进一步分析研究,从而揭示和规避风险(详见BBA理财网www.bbachina.com)。

  (二)分析数据统计

  (三)粉饰报表现象有所增加

  2005年中期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整体财务风险过滤结果为:利润操纵可疑型1家,短期变现能力较弱型28家,粉饰报表可疑1型14家,粉饰报表可疑2型17家,粉饰报表可疑3型9家,总体数量有所减少。

  二、整体财务风险分类评价

  (一)财务风险分类体系

  BBA财务风险分类评价体系--通过对上市公司财务方面的各项指标数据进行量化后,分成高风险类、次高风险类、关注类和正常类四种类型,反映上市公司所面临的风险隐患大小及紧迫程度,从而对上市公司的潜在风险进行有效揭示(见附表A)。

  (二)财务风险分类结果分析

  总体来说,2005年中期主要财务风险分类结果显示,约有1/4的公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高风险、次高风险的预警,投资者应该注意。

  三、具体经营风险检测

  (一)经营风险检测介绍

  BBA经营风险检测--利用相关财务指标体系的指标进行综合搭配的处理,通过对上市公司经营性利润占利润的比重以及收益的实现程度对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进行检测,从而有效揭示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BBA经营风险检测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快速分析上市公司收益的可靠性、持续性,揭示企业的经营风险提供便利途径(见附表B)。

  (二)经营风险检测结果分析

  附表B列示的经营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的共同特征是经营性收益占总收益的比重非常低,其净收益营运指数都是负数,而根据BBA禾银系统统计的净收益营运指数平均值为0.96,说明这些公司的收益全部来自非经营性收益,而非经营性收益的可持续性、可靠性都大为降低。因此,这些公司的收益风险较高。另一个共同特征是收益的实现程度也较低,大部分公司的现金营运指数都小于市场平均值,甚至是负数,说明这些公司的现金流量状况很差,经营风险很高。

  四、具体债务风险检测

  (一)债务风险检测介绍

  BBA债务风险检测--利用相关财务指标体系的指标进行综合搭配的处理,通过对上市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和债权人权益的对比分析,以及评价企业经营情况对债务的影响,对上市公司的债务风险进行检测,从而有效揭示上市公司的债务风险。BBA债务风险检测能够为投资者快速分析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揭示企业的债务风险提供便利途径(见附表C)。

  (二)债务风险检测结果分析

  附表C列示的债务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的负债比例很高,都在85%以上,负债较重,在BBA系统中发出了预警,潜在的风险很大,其中ST类公司占了很大比例并非偶然。当然,资产负债率指标体现的是长期债务风险,即便指标数值较高,企业在近期并不一定会发生债务危机,还应结合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短期指标分析。通过BBA系统统计,上市公司的平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是1.06和0.60,表中凡是比平均值低很多的公司都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应当引起投资者的关注。经营现金流入负债比指标,反映企业依靠正常的经营活动来偿还债务的能力,该指标的平均值为0.07,而附表C所列公司的此项指标均低很多,尤其是指标为负值的公司更应引起警惕。

  负债是一把双刃剑,资金运用有效,可以为股东扩大收益;反之,如果负债所带来的收益小于资金成本,那么债务将成为公司经营的沉重包袱,风险巨大。

  2005上市公司中期行业龙虎榜

  导言:本篇以BBA行业体系下的一级行业为研究对象,采用BBA分析方法、BBA行业绩效评价体系工具,以2005年中期上市公司为行业样本,以行业绩效为考察目标,充分分析研究了各行业2005年中期绩效水平及其变化情况。研究结果表明酿酒食品行业、医药器械行业、房地产行业、农林牧渔行业、商业贸易行业的行业排名上升较快;而光电信息行业、重工制造行业、轻工制造行业的绩效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排名都有下降。

  一、BBA行业绩效评价体系介绍

  BBA行业绩效评价体系是以定量的方式根据行业财务数据对行业全面考核,对BBA行业各项指标进行分析,给予行业综合评分,并按档次评定其财务水平级别,从而反映BBA行业的财务绩效水平,比较直观和客观地为分析者判断了各行业的财务状况水平(详情请参阅BBA理财网www.bbachina.com)。

  二、BBA行业综合绩效排名

  运用最新的BBA行业绩效评价体系对BBA行业体系下的17个一级行业进行综合绩效评价和分项绩效评价。根据2005年中期BBA行业绩效评价总分行业进行排序,同时列示2004年中期BBA行业绩效评价总分以反映其变化,具体结果如下:

  三、BBA行业分项绩效排名

  根据2005年中期BBA行业分项绩效评价分数,对BBA行业体系下的17个一级行业各项绩效水平进行排序:

  四、BBA行业绩效排名评述

  数据表明,酿酒食品、公用事业、农林牧渔、房地产等排名上升较大,而重工制造、光电信息下降最多,说明它们的景气度下降,名列前茅的依然是金属冶炼、化学工业、能源电力和交通运输。

  2、化学工业行业评述

  近来,全世界的原油价格始终大幅上涨,随之而来的是化工产品也有所上升,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效益持续提高。化工行业的景气度依然看好。2005年中期化学工业行业每股收益0.19元,比上年同期又有提高。主营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依然达到了33%和17%,保持着高增长。

  4、重工制造行业评述

  随着原材料、能源价格的提高,2005年上半年重工制造行业的景气度骤然下降。毛利率、营业利润率由于生产成本的提高,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从而直接导致了净利润的负增长,每股收益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9%,由0.16元减少到0.13元。这样,重工制造行业成了今年财务绩效下降最快的行业之一。这个不利的情况在短时间内不会有根本性的好转,行业内的上市公司要努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早日扭转被动局面。

  2005中期最具投资价值50公司--上市公司评价方法综合运用

  导言:本篇以BBA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和BBA财务分析方法、股票动态评价体系为基础,以财务分析为主,进行上市公司评价及股票投资目标选择的实战综合应用。系统阐述股票选择的基本标准,并对所选股票的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探寻当前最具投资价值的股票,透视股票价值投资决策的方法以供投资者借鉴,对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具有现实的和长期的意义。

  一、股票选择基本标准

  以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2005年半年报信息和BBA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为基础,分析对象为非ST、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并满足以下条件:

  (1)每股收益大于等于0.05元;

  (2)净收益营运指数大于等于0.5,现金营运指数大于等于0.5;

  (3)BBA综合绩效分数大于等于50分;

  (4)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大于等于20%,净利润增长率大于等于20%,净资产收益率大于等于5%;

  (5)市盈率小于20倍。

  二、股票选择基本标准和操作的说明

  对两市A股上市公司设定基本条件进行股票投资目标选择,是非常实用和简洁有效的方法。首先,以每股收益大于等于0.05元作为条件,初步筛选结果为773只股票。其次,运用BBA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的BBA财务指标体系,采用净收益营运指数大于等于0.5,现金营运指数大于等于0.5条件,目的是过滤掉上市公司的营运风险,其结果为415只股票。再次,运用BBA绩效评价体系,从基本面考查样本上市公司位于行业中的经营管理水平,以定量的方式全面考核企业,判断企业财务状况的水平及经营者的业绩,选取其综合绩效总分大于50分的股票,符合该条件的为383只股票。第四步,采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大于等于20%、净利润增长率大于等于20%、净资产收益率大于等于5%,从业绩增长和净资产方面对当前样本进行筛选,其结果为94只股票。第五步,用市盈率指标,选取小于20倍的股票为85只。第六步,运用BBA综合风险检测与过滤功能,剔出BBA系统认为有较大基本面风险的股票。经过以上条件和步骤的筛选,我们选出了50只股票(详见BBA投资价值股票排名附表),我们认为这50只股票在目前条件下,相对于其他两市A股来说,更具有投资价值。

  BBA50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

  导言:我们前几期《报告》中推出的BBA50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受到证券市场各方,特别是投资者的关注和好评。本篇根据最新改进的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筛选了50只最具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并系统地阐述了这50家上市公司所具有的普遍特点和成长性的基本规律。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景气度普遍较高,主业十分突出,盈利能力极强,现金流量十分健康,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可以说是上市公司中的精华。相信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其良好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将会逐步为投资者所认识。

  一、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介绍

  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是以BBA财务绩效评价体系为基础,将三类BBA成长性指标赋予不同的权重,采用BBA定量指标评价标准,进行分析后计算出的一种综合评价方法(详见BBA理财网www.bbachina.com)。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着重于把握上市公司在收入、利润和资产方面的成长能力,并考虑到成长能力的可持续性。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不是孤立地表现企业的成长性,还考虑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投资者能否从企业的高成长中获得回报,具有很强的综合性。

  在BBA成长性指标体系中,第一类是增长率指标,包括主营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流动资产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等;第二类是盈利指标,包括综合毛利率、综合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第三类是投资报酬指标,有每股收益、每股股利、股利支付率。

  依据上述指标体系,BBA成长性分析评价体系设置相应权数,这些指标权重是根据上市公司财务决算数据资料,运用统计学方法,测算各评价指标间的相关系数,确定指标间的关联度,然后根据其关联度确定的。增长率指标体系部分所设置的权重为最高级别,盈利指标体系部分所设置的权重为次高级别,投资报酬指标体系部分所设置的权重为普通级别。

  二、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基本研究

  ㈠、BBA50成长性评价排名

  这50家公司是通过BBA财务绩效评价体系中的6大类分析指标中的成长性分析评分后,又经BBA经营风险检测模型与BBA财务风险过滤器功能检测,将财务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进行过滤排除,按BBA50成长性绩效分数排名得出的。带的为入选2004年度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的股票。成长性分析最为重视的就是企业的主业增长,所以成长性评价的得分较高的公司几乎都是在2005年中期出现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大幅增长的形势。

  ㈡、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的基本特点

  1、公司盈利能力强

  从公司盈利能力来看,这50家公司的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值为0.40元,几乎达到全体A股的0.14元的3倍,高出了186%。其中,业绩在0.50元以上的公司有14家,占总数28%,业绩在0.20元与0.50元之间的公司有24家,占总数48%(业绩分布情况如图所示)。我们发现,这50家公司的2005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2.56%,比全体A股的5.07%高出147%,中期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公司有28家,占总数56%,在10%与5%之间的公司有14家,占总数28%。这50家公司的2005年中期综合毛利率平均值为27.84%,比全体A股的19%高出47%,毛利率在50%以上的公司有8家,占总数16%,在50%与25%之间的公司有28家,占总数56%。营业利润率和净利润率也都高出平均水平的数倍,说明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的产品非常具有竞争力,含金量高,盈利空间很大,创造利润的能力极强。

  2、主业十分突出

  从公司主营业务来看,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主业十分突出,50个公司其营业利润比重加权平均值为98%以上,投资收益仅占不到2%。从各个公司自身看,在这50家公司中,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超过95%以上的有40多家,说明这些公司的业绩是可靠的、可持续的,收益质量非常高。

  3、业绩增长快

  我们通过主营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和利润总额增长率3个指标的对比,可以发现这50个公司比全体A股的平均值高出很多,有几倍到几十倍的差距,这也正是它们能入选50公司的主要原因。

  另外,资产负债率比全体A股也略低,偿债压力相对较小,可以轻装前进。同时,说明也有更大的潜力在合适情况下,通过适当举债融资,来扩大生产规模或投入到高回报产业中,对业绩增长更加有利。

  4、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将BBA50成长公司作为指数计算,与同期上证指数对比,可以发现这50公司明显好于大盘。上证指数在2004年4月到2005年6月的一年中,下跌了42%,而成长型公司此期仅跌了24%,在弱市当中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能力。同样,2005年6月以后,上证指数上涨了17%,而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股票上涨幅度已达22%,说明BBA50成长性上市公司股票在强势行情当中充当领涨角色,其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中小企业板公司成长性分析

  导言:本文运用BBA禾银上市公司分析评价系统,以BBA财务绩效评价体系为基础,通过对目前已上市的50家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析、净利润分析、现金流量状况分析和股票市场表现分析,对比主板平均水平来评价中小企业的成长性。

  一、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主要指标数据

  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成长性分析

  ㈠、主营收入成长性相对主板稍好但并不突出

  2005年中期报告显示,50家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长率加权平均为39.08%,相对于沪深A股加权平均水平24.94%,表现出较好的成长能力,但总体上优势并不明显。除了思源电气、航天电器、德豪润达、苏宁电器等少数公司增长率较高外,其他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长率在30%以下的有39家之多,占总数的78%,说明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总体的业务扩张能力不足。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应全力促进业务的平衡增长,以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㈡、净利润成长性差强人意

  2005年中期报告显示,50家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加权平均为12%,表现出一定的成长性,比沪深A股加权平均值5.08%高出很多。但是,我们也遗憾地看到,有近20家公司的净利润没有增长,甚至大幅下降,离人们的期望相差很远。下降最快的是德豪润达,达到了-312%,在其主营收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利润不增反降,反映了成本控制方面需要格外加强管理,投资者应加以警惕。另外,苏宁电器、航天电器、思源电气等利润增长较大,与主营收入的增长协调发展,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另外,在利润实现水平上与主板公司相差无几。每股收益0.19元,略高于A股平均值0.14元,在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上,基本相等。

  ㈢、现金状况令人担忧

  2005年中期报告显示,50家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现金营运指数加权平均为-0.05,与沪深A股加权平均水平0.85无法相比,状况实在堪忧。现金营运指数在0.5以下有30家之多,占总数的60%,尤其是德豪润达、

传化股份、威尔科技等公司现金状况连续较差,应该尽快采取措施改变不利局面。即使是表现出良好成长性的思源电气的现金流量状况也较差。黔源电力、京新药业、华兰生物、江苏三友等公司现金状况比较理想。

  ㈣、市场表现涨跌均超过大盘

  中小企业板自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下跌了44%,而同期,上证指数跌了27%,深圳成指下跌了20%,这说明中小企业股票受到了投资者的抛售,其下跌力度明显大于A股大盘水平。由于投资者对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成长预期较高,因此早期上市的股票定价过高,从而导致其市场表现非常低迷。2005年6月以后,大盘上涨不到20%,但中小企业板却上涨了40%,显示出了近期的活跃程度很高。虽然,公司的业绩并不令人理想,但中小企业板的股本小易流通的特点,在大规模股改的背景下,也许能够发挥特有的巨大作用,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