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二级市场筹码集中度二季度提升 机构难题如何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1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秦风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二季度个股前10大流通股东持股量较一季度有所增加,大致可以得出二级市场筹码集中度在二季度出现提升的结论。筹码的趋于集中,使得二级市场股价终于探底成功出现回升。总的来看,这些机构由于受到不同问题的制约或推动,下一步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基金博弈如何化解?

  根据统计,目前基金高度控盘(持股比例占其流通盘50%以上)的股票达到了38只。前期屡屡出现的基金重仓股跳水,已经反映出在基金高度控盘后互相博弈的恶果。由于持股抱团,一旦出现大家对后市普遍看淡,则很容易出现互相“拆台”,积极抛出他人的重仓股,造成“多杀多”的不利局面。但另一方面,由于投资理念的趋同、总体优质筹码供应的不足,使得这种抱团格局又很难化解。这成为了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柄双刃剑。

  金元

证券的分析师赵兵认为,解决这个难题,最好的办法当为在严格约束私募基金投资规范的同时,也适当鼓励其健康发展,使其能够沐浴阳光,成为和现在普遍存在的这种“共同基金”竞争的力量。

  他认为,目前的基金,本身高度趋同。如果能够允许多种性质的其他类型基金与其竞争,应该能够激活它的潜力。而同时,基金本身也很可能在持股曝光后出现一些仓位调整。他觉得总体上基金仍会坚持价值投资,不大会受到股改的影响。

  券商能否杀出一条新路?

  随着不少问题券商的问题相继曝光,很多“隐藏”很深的重仓股相继浮出水面,套牢情况严重。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券商机构席位在公开信息中频繁露面。这是否能够理解为券商,在经历了持续数年的调整后,开始在政策的扶持下开始蹒跚着从低谷走出?

  今年上半年,关于扶持券商的政策频繁出台,包括允许创新券商集合

理财计划推出,给一些券商注资等等。而这些“输血”措施效果非常明显,像在获准推出集合理财计划后,券商迅速进行投资,二级市场也开始出现了他们的身影,像柳化股份半年报前10大流通股东中就出现了光大阳光。

  不少分析师认为,历经“劫难”后,券商的投资风格已经稳健了许多,这从目前不少券商重仓股与基金趋同的特征可以看出。而政策的扶持,使得券商具备了重塑形象的可能性。因此,下半年券商有可能在二级市场的动作会更大一些,其动向值得关注。

  新机构能否焕发新力量?

  随着保险机构可以直接入市,市场增添了一些新的投资主体。从半年报披露情况看,以中国人寿为先锋的保险机构,在投资风格上,初步表现出与基金的高度趋同。这不由得使投资者有些担心,本已显得有些狭窄的选股区间,会否因为选股理念趋同的机构的增加而显得更加拥挤,机构博弈的现象更加突出?

  世纪证券的分析师万文宇认为,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但她觉得,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市场机会是在不断增加的。股改在为不少绩优公司带来机会的同时,也使得一些绩差公司面临一线生机。实际上,近期二级市场这些个股表现已经非常充分。虽然这些个股中大部分都是“借题发挥”。但值得关注的是,里面确实有些基本面存在改善的个股。相信这些新增的买方力量也会加强对股改为市场所带来机会的研究。

  另一方面,由于新接盘的增加,也会缓解基金这些老主力的压力。她认为,在多方的共同推动下,有望为市场酝酿出更多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机构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