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意见指引方向 四指标选高对价潜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06 证券导刊

  华盈融通 张 蓓

  提要:

  第一、二批试点完成,大面积股改推广工作将在占市场市值较大份额的200-300家公司中展开。我们认为,随着股改的全面推广,相关的机会也会应运而生。

  随着三一重工为代表的首批公司进入股权分置改革和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如期实施,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入了全面的阶段。不久前,证监会李青原主任在公开场所表示,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占总市值近60%-70%的200-300家上市公司的股改后,将开始新老划断和新股上市。也就是说,经过第一、第二批试点后,今后大面积股改推广工作将在占市场市值较大份额的200-300家公司中展开。我们认为,随着股改的全面推广,相关的机会也会应运而生。

  《意见》指引方向

  《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出台预示着股权分置改革将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在《意见》中,管理明确表示,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思想就是坚持股权分置改革与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相结合的总体原则,进一步明确改革预期,改进和加强协调指导,调动多种积极因素,完善改革和发展的市场环境,实现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转折,使市场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蓝筹股稳定对价基础

  从市场的角度看,200-300家公司中要占到总市值的60%-70%,主要对象应是蓝筹股。我们如果以沪市为例,上证50和上证180应成为主要对象。

  在180成员中,我们列举了主要的8家已实施方案的公司,从对价的幅度看,平均水平在3左右。其中,非流通股比例较高是获得对价的重要因素。

  应该说,这并不难理解,对价是非流通股东给予流通股东的让利,显然,如果非流通股东比例较高,或者说流通股比例较低,那么,少数比例的股份从大部分比例中获得对价的机会较大。

  180成员中主要已实施改革方案公司基本资料

代码

名称

折合对价幅度

非流通股比例 (%)

行业

600018.SH

上港集箱

2.8

76.72

交通运输

600019.SH

宝钢股份

2.5

77.86

金属非金属

600030.SH

中信

证券

3.5

83.88

金融

600098.SH

广州控股

2.8

74.213

电力

600121.SH

郑州煤电

3.8

73.33

电力

600500.SH

中化国际

2.75

67.8

零售

600642.SH

申能股份

3.2

62.08

电力

600900.SH

长江电力

2

70.39

电力

  资料来源:WIND

  鉴于改革的目标是以200-300家公司中要占到总市值的60%-70%,显然主要以市值为主,而不过分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这也符合180成员的基本特性。因此,在因素考虑上,我们对业绩情况不做过多的分析。

  相对而言,市净率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在这一点上,与股本比例有些类似。因为股改的基本目标是全流通,如果目前的市净率较高,我们以净资产作为非流通股东的权益基础,那么意味着非流通股流通后获得更多的收益,较大幅度的对价也是合理的。

  备选组合的构建

  应该说,备选库的选择过程,实际上就是指标选择的过程。从具体的指标看,我们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股本的基本比例

  我们认为,如果非流通相对于流通股的比例或倍数较高,那么高比例的非流通股对价低比例的流通股具有一定的优势,这将成为取得高对价的重要因素。在标准选择上,以40%为基准。

  具体来说,我们考虑到募集法人股由于持股成本较高,并不具备支付高对价的能力,因此,在非流通股的计算过程中,将募集法人股予以扣除,我们用流通A股/(非流通股-募集法人股)来计算。

  2、较为理想的估值指标

  由于流通股东希望获得较高的对价水平,因此,流通股的溢价特征显得很重要,我们以较高的市净率水平为基本要求,同时辅以市盈率指标作为补充。具体的标准看,以市净率大于1.5倍作为基本条件。

  3、适当关注业绩水平

  我们认为,由于绩差股和亏损股的长期趋势仍是向下的,对价因素虽然提升了短期的价值,但由于总体价值不明显。因此,对于亏损股和绩差股我们暂不考虑。我们要求公司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以2004年每股收益大于0为基准。也就是说,将亏损股予以剔除。

  4、关注区域性特征的影响

  从股改的总体动向看,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相对而言,地方政府工作力度强,而且区域性上市公司数量多的地区,更容易形成市场板块。譬如,沪深本地股已经有充分的反映,北京、山东、江苏、湖北等区域经济优势明显,而且改革进程较快的地区更应该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