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4:51 证券导刊

  国信证券:过度投机不利营造良好股改氛围

  对所有投资者而言,寻找能支付高对价的公司固然重要,但对于侧重投机(至多是“价值投机”)的游资而言,寻找下一批率先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先锋”同样非常重要,因为其中存在类似“跨期”套利的机会,可以争取收益最大化。

  在未来股改方案审核备案权力下放至各地国资委和交易所的政策下,由于公司大股东、管理层、当地国资委官员、券商保荐人及研究人员均有机会接触股改方案,市场充斥着“内幕消息”,为游资制造投机氛围提供了条件。其结果是对价差距再度成为短期估值的核心变量,从而造成市场估值体系的又一次混乱,破坏市场稳定环境。

  公司质地、成长性和预期对价幅度是下半年

股权分置改革政策背景下个股选择的关键要素。绩差股的上涨动力主要在于其可能获得较高的对价,但目前这仅仅是一种“一厢情愿”的预期而已,在其股价大幅反弹后,未来的上涨动力将明显不足。随着股改指导性细则的出台和股改的全面铺开,下一阶段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仍有进一步反弹的空间,但将主要由成长性突出和绩优蓝筹股来担纲,这其中包括A/H股价差距较小的大盘蓝筹股,以及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二线蓝筹股和部分中小企业板公司。

  国泰君安:国内煤炭5年来首次大面积降价

  最近国内煤炭价格大同优混、山西优混、开滦优混均出现了2%--6%的不等小幅回落。有关方面预期,今年下半年,煤炭价格可能还会有超过15%的下跌空间。

  国泰君安认为,煤炭价格能否大幅下跌取决于对于不具有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的治理力度。李毅中在最近的安全生产会议上指出,对于7000个不具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将通过联合执法、层层分解、逐级负责等措施,停实关死,不留后患,并对违规生产的企业处于1-5倍的罚款。

  从月度产量结构来看,如果按7月份的产量水平来测算,全年产量将略低于去年,如果今后几个月,53%已受理但未颁证的矿井能够复产,按去年底的水平测算,将略超过去年的产量。因此,估计下半年,国家仍将通过进出口来平衡国内需求。除非下游耗煤行业出现负增长,目前,国内的供给数据表明,很难支持煤价将大幅下跌。

  目前煤炭企业未来的主要风险因素不是来自价格而是成本。资源开采权费用、环保基金和煤炭转产基金的增加,将使煤炭行业的利润率逐步恢复至合理水平。

  成都证券:预测黄河旋风05-07年业绩增速30%

  成都证券预测黄河旋风05-07年业绩皆能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EPS分别达到0.290元、0.383元和0.511元。主要理由是:全球人造金刚石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已确立;公司具备强大竞争力,市场份额仍有较大上升空间;人造金刚石的市场需求将随着其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而持续增长。另外公司目前的名义所得税率为33%,今后可能实施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统一也将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

  公司准备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对公司投资价值有积极影响。公司6-12个月后的合理股价为5.51-5.75元,建议买入。

  海通证券:上海家化大力投入初见成效

  2005年上半年,上海家化前期营销投入初见成效,共实现主营收入9698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5%,增长幅度较大;但由于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加强终端建设,使得本期营业费用同比增长44%从而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29%为3213万元。海通证券认为,尽管如此,但营销力度的加大同时带来公司产品份额的回升和销售收入的增长,若能带来公司产品竞争力的持续加强,则对中长期业绩发展有利。

  化妆品行业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竞争日益激烈,整个行业营销费用呈增长趋势。公司虽然是国内最有实力与国外公司抗衡的化妆品企业之一,仍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和“中性”投资评级。但由于前期受到一些关于股改方案的传言影响,上海本地股被过度炒作,使得公司股价涨幅过大,投资者应防范炒作过后股价理性回归的风险。

  华夏证券: 海信电器增长趋势渐显 仍需等待行业爆发点

  2005年上半年海信电器实现主营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3387万元,同比上升108%,折合每股收益0.069元。

  公司利润增长趋势比较明显,毛利率提高略微提升盈利能力。华夏证券认为需要谨慎看待盈利状况的回升趋势,能否实现盈利突破仍是公司面临的难题。因为毛利率提高主要是高端彩电的平均毛利率比普通彩电高造成的;但受到行业利润率低下的影响,将来的竞争可能使高端电视的利润率降到较低水平。

  

平板电视的降价潮可能诱发市场在06年全面启动。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大都将导致面板成本下降,高端电视价格加速下降和产销量上升将形成良性循环。下半年主力规格如32、37英寸LCD电视和42英寸PDP电视的均价预计将有15-18%左右的降幅。

  预测公司05-07年EPS为0.17、0.23、0.3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36和26倍。虽然随着业绩的增长已较前期下降很多,但估值压力依然较大。公司投资价值的显现需要把握行业性的市场爆发点,投资的风险因素也大多是竞争过于激烈、技术差距、出口受阻一类的行业通病。考虑海信在平板电视上已经集聚了一定竞争实力和领先地位,而未来一年内(到2006年中期),高端电视市场势必出现景气提升乃至全面启动之迹象,则公司将成为较大的受益方,在此期间将出现公司的投资介入时机。

  东方证券:宁沪高速目前估值偏高

  东方证券调研了解到,沪宁高速南幅四车道已经全线贯通,北幅的四车道也已完成大半,年内通车已无悬念,但配套设施不完善阻碍了车辆选用沪宁高速。预计10月1日,南京至常州横林枢纽约130公里路段可以全线8车道通行,届时该路段将开发货车通行;宁沪二级公路的扩建将于年内结束。

  沪宁高速和宁沪二级公路1-7月的车流量表现一般,因而降低未来的车流量预期,根据新的预测,沪宁高速05年的壳车流量为21000辆,06年为41422辆。

  公司H股将在06年将折旧方法由车流量法改为直线法,如果A股跟进,预期06年的折旧摊销费用为10.53亿元,较未调整前高出3.7亿元,影响每股盈利0.074元。

  公司DCF估值为每股6.19元,较目前股价低9%,尽管06年以后业绩有大幅增长,但06、07年市盈率仍高达24倍和21倍,目前股价已不具备吸引力,鉴于宁沪高速有一定的股改预期,维持“观望”评级。

  中信证券: 双汇下半年增长趋乐观 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高低温肉制品28.5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9亿元,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26%、62.54%和10.5%。实现每股收益0.304元,略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主要业务运行状况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共屠宰生猪200万头,同比增长26.03%,受替集团代销业务纳入报表影响,生鲜冻品实现销售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53倍,同时毛利率下降1.28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其它业务下滑幅度较大,盈利能力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存货大幅度增加、经营现金流为负。报告期末,公司存货相比去年年末增加3.2亿元,相比去年6月末增加3.9亿元。受此影响,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为-2亿元。

  南通PVDC特种树脂项目即将9月正式投产,同时计划投资1.43亿元建设3.3万吨低温肉制品项目,并预计于明年5月竣工投产,将新增公司明年利润增长点。

  下半年公司将面临原料肉成本大幅度降低的有利形势,肉制品盈利能力会有明显提升。目前股价下公司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倍与16倍,维持“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及15.60元的目标价位。风险提示:关联交易及产品定价是决定公司全年业绩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新疆证券:九芝堂销售情况出现好转

  九芝堂05年上半年完成主营收入51955万元,同比增长7%;实现主营利润18731万元,同比增长3%;实现净利润2764万元,同比降低47%。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主要是:1、上年同期,公司股票投资收益1133万元,处置固定资产收益442万元,本期基本没有以上收益;2、管理费用同比增加904万元,增幅29%。

  通过分析师中报,新疆证券指出,公司销售情况环比出现较大改善。公司医药工业收入1季度同比下降6%,到了中期已经达到同比增长12%;主导产品驴胶补血颗粒收入由同比下跌51%收窄到下跌14%。分季度计算,公司2季度内,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加4254万元,增幅为25%;驴胶补血颗粒收入同比增加575万元,增幅为11%。可以认为,经过1季度的营销调整,公司销售情况出现较大改善。下半年是公司销售旺季,上半年奠定的市场基础会将会使下半年公司业绩得到更多改善。

  公司股票8月24日收盘价为4.96元,按04年业绩计算市盈率为12.3倍,按05-07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35、0.47和0.64元的预测来计算,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4、10和8倍。作为老牌中成药厂家,九芝堂具有一定的产品梯队,通过相关公司市盈率比较,公司市盈率水平可以达到17倍,合理价格应该在6元左右。提升其短期至“推荐”,维持长期“推荐”的评级。风险提示:九芝堂营销改革投入的费用很可能会加大公司负担,对盈利产生负面影响。

  方正证券:调高伊利股份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公司上半年乳制品业务收入增长31%,其中液态奶、冷饮和奶粉分别增长37%、13%和27%,液态奶对收入的贡献从去年同期的50%提高到68%。上半年期间费用与收入同比例增长,但由于乳制品业务的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导致净利润增长不如收入。

  从分季度看,公司乳制品业务毛利率呈现出回升趋势,同比、环比分别提高1.4和3.6个百分点,尤其是去年亏损的冷饮业务毛利率环比一季度有大幅提升。05年公司新投产生产线已开始使用价格更低廉的康美设备,公司未来毛利率有提高的可能。

  此外,随着去年亏损的冷饮及酸奶业务今年实现盈利,公司利润率将逐渐走出低谷。上半年公司金川等开发区等项目工程进度已接近90%,投产后将改善公司产能受限制的被动局面。05年公司还审议通过了日产能接近3600吨的液态奶投资计划,公司产能扩张至少将持续到07年前后,从而支持公司未来几年的销售增长。

  方正证券预计公司下半年收入增长将好于上半年,提高全年盈利预测至每股0.816元。公司05年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仅为16倍和2.3倍,即便不考虑对价预期,公司估值相比在香港上市的蒙牛已显现优势,由于看好行业及公司的未来成长前景,提高公司评级至"增持"。

  光大证券:新产品上市大幅提升康缘药业业绩预期

  康缘药业注射剂新产品热毒宁和痛安下半年上市将大幅提升公司业绩预期。参照市场上同类品种情况,热毒宁上市首年销售量应在200万支以上,由于注射剂高达30%的销售净利率,测算热毒宁上市首年将为公司贡献净利润2700万元左右。而康缘药业过往正常净利润不到5000万元,仅热毒宁品种将提高公司盈利预期50%以上。而痛安注射液具有阿片类药物的镇痛效果,同时无成瘾性,预期该产品将成为康缘药业又一过亿品种。

  现有口服制剂成为稳定的现金流品种。公司现有口服制剂过去三年销售收入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2%,而重点产品桂枝茯苓胶囊销售收入的年均增幅高达17%,进入稳定增长的成熟期。虽然总量不断提高,但桂枝茯苓胶囊在口服制剂销售收入中比重逐步下降,单一产品的业绩依赖性风险大幅降低。

  综合以上分析,光大证券预计公司今年EPS有望达到0.32元。如果

发动机产品热毒宁上市销售情况符合预期,则06、07年公司净利润实现55%和44%的高增长。目前公司05、06、07年PE则分别为15.6x、10x和7x。而公司06年合理的PE应在15x~20x,目标价位应在7.5元以上。再考虑到可能的对价方案,流通股价值还有上升空间。但是新产品的成功运作尚需进一步观察,目前给予其最优-2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